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文体新闻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白菜”史学 扎根群众
上海队勇夺冠军 河南队排名末位
赵文瑄说这次最满意
中国国奥队 结束南非八国赛之旅
话剧表演艺术家乔奇病逝
打造名牌技校 培养精英人才
市周末广场音乐会奏起交响乐
程媛媛有望接演林黛玉
易建联期待与姚明对抗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
“白菜”史学 扎根群众
  昨日,应洛阳市新华书店之邀,央视《百家讲坛》最受欢迎的主讲人之一王立群带着他的新书《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与洛阳读者会面。10时许,当身材瘦削、衣着素净、举止儒雅的王立群教授出现在等候已久的读者面前时,长长的队伍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

  生于1945 年的王立群是山东新泰人,1982年河南大学(当时称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理事。

  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献身教育的王立群,在已过花甲之年时一夜成名,与阎崇年、易中天一起被称为当今央视《百家讲坛》三大顶梁柱。

  实力突出 结缘央视

  王立群走进《百家讲坛》,是偶然中的必然。

  2005年12月,《百家讲坛》栏目组到国内各大学筛选主讲人,并在河南选择了河南大学。当时,王立群正在北京参加学术研讨会。栏目组在河南大学选了两天,见了几十名教师,但均不理想。栏目组人员看到文学院推荐的教师名单上有“王立群”的名字,经走访学生后专门多停留一天,让学校通知王立群火速回开封。

  王立群回忆说,当时自己讲的题目是《鸿门宴》中的项羽。结果,凭着深厚的学术素养、富有亲和力的讲授风格,王立群成为此次“海选”的唯一胜出者。

  几天后,王立群接到央视《百家讲坛》的正式邀请,于第二年年初开讲《汉代风云人物——项羽》、《汉代风云人物——吕后》。2007年,他更是从一代雄主汉武帝入手,开讲《史记》,以深入浅出、生动传神、有理有据的讲解,把国运兴衰、王朝更替、人物命运一一陈列在观众眼前,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读史热”。

  学术明星 “白菜”教授

  王立群以通俗而严谨的独特风格被观众评为“最学者化”的主讲人。但是,王立群却更喜欢称自己为“大白菜”教授。

  面对读者的探询目光,王立群笑着说,登上《百家讲坛》,承担的就是传统文化的普及任务。电视的特性决定了它的受众从博士到小学生都有,因此讲授的内容必须是大众口味的,既有见解又要浅显易懂,即所谓的“大众史学”。王立群说,自己和易中天先生都倡导“学术大众化”,易中天称自己所讲的为“萝卜史学”,他就把自己比喻为“白菜教授”,因为萝卜、白菜都是老百姓最普通的食物,最易被接受,而且,就像大白菜扎根于土壤一样,他希望自己所从事的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牢牢植根于普通百姓。

  身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还担任着重要专题项目的研究工作。但是,王立群诚恳地说,自己更愿意承担传统文化的大众普及任务,“研究是普及的基础,普及是研究的目的,两者比较,我更希望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尽自己的一分心一分力”。

  研读经典 指引人生

  在王立群的新书广告语中,有“史学范本,国人必读”的句子。王立群坦率地表示,这是针对《史记》说的,决不是他的《王立群读〈史记〉》系列。

  王立群倡议读者一定要品读经典原著。他说,“读史记”、“品三国”,包括刘心武、于丹等的讲座,都是普及传统文化、学术知识,为大家阅读经典扫清障碍,但最终目的是引导大家去读原著。因为,主讲人对经典的阐述多少都带有个人色彩,对古籍的理解也会因人而异。品读经典,大家绝对不能抛开原著。

  王立群表示,历史和现代是相通的,只有熟读经典、熟悉历史,才会为自己的人生提供借鉴,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

  钟情洛阳 寄语明天

  面对热情的洛阳读者,王立群坦陈,除了自己工作、生活的开封以外,洛阳是他接触最多、最熟悉的城市。他为洛阳近几年的变化之大感到欣喜。他认为,洛阳和西安一样,是文化资源极其丰富的古都,他希望洛阳能够好好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做好文化产业,为洛阳的发展注入活力。

  像对所有到过洛阳的《百家讲坛》主讲人的期待一样,洛阳的读者也盼望王立群教授能在合适的时机讲一讲历史名城洛阳。王立群会意地笑道:“这也正是我的心里话。”他诚恳地表示,作为来自河南的主讲人,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在央视的讲台上讲一讲与洛阳有关的精彩故事和历史人物。         本报记者 赵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