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胡锦涛与大家 共同《歌唱祖国》
现身
香港成河南境外游客 最大来源地
预计八成以上可享受下浮
亮相
让电力照亮新农村每一家
胡锦涛昨离港返京
把“三湖”治理 摆在更突出位置
瓶装饮用水87.2%合格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让电力照亮新农村每一家
——写在洛阳市环城供电局及偃师、栾川、伊川电业局圆满完成无电户通电任务之际
  洛阳供电公司经理贾志杰(前排中)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电业干部职工为消除无电户工程踊跃捐款。
  消除无电户施工现场。
  日前,洛阳市环城供电局,偃师、栾川、伊川电业局圆满完成了因贫困、鳏寡孤独等原因造成的906户无电户通电任务。至此,这4家供电企业彻底解决了其辖区内无电户的用电问题,顺利通过了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验收,向当地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些年来,我市通过对农村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农村电网面貌焕然一新,满足了农民兄弟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但由于我市地处豫西山区,加上山区县一些地方地广人稀,群众居住分散,仍有部分农户未能用上电。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2006年3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了“三新”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按照省电力公司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的整体部署,洛阳供电公司迅速成立了以公司经理贾志杰为组长、副经理刘军为副组长,市公司相关部门及各县供电企业一把手为成员的“户户通电”工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由市供电公司农电发展部具体负责全市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的管理工作;及时组织各供电企业一把手、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学习国家电网公司“三新”农电发展战略及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的政治意义,这是电力职工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是为政府解难,为农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要求各供电企业必须站在“情系群众冷暖、勇担社会责任”的政治高度,不惜一切代价,今年8月前要彻底解决全市无电户的用电问题。

  无电户梦想成真

  为尽早让农村少数无电户享受到党的温暖,获得电的光明。洛阳市环城供电局,偃师、栾川、伊川电业局加快“户户通电”工程进度,按照“不多一户、也决不漏一户”的工作原则,承担调查摸底的工作人员对无电户造册登记,将调查结果经村、乡(镇)、县(市)政府签字认可,确保不漏一户,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编制了工程实施方案,承担具体施工任务的各电力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对能够依靠电网延伸解决供电的农户,优先采取延伸电网解决;对不适宜通过延伸电网解决的,很快制订了工程计划和实施方案。从此,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户户通电”攻坚战。这4家供电企业精心组织施工队伍,参战职工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拼搏,无私奉献,深入崇山峻岭、穷乡僻壤,战高温、斗严寒,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克服施工环境恶劣、通道不畅、物资材料运输不便等诸多困难,用辛勤和汗水在顽石遍地的河道和陡峭的山坡上竖立起一根根电杆,架起一条条银线,一时间捷报频传……

  偃师供电局经过一、二期农网改造和县城电网的改造工程,已解决了城区和各基层群众的用电问题。个别的无电户受条件的限制,全市还有无电户228户,分布在全市李村、邙岭、缑氏等乡镇。在工程实施中,根据每户实际,公司制订切实可行的无电户改造方案。为确保施工人员的文明施工和无电户安全用电,在初次通电的同时,向无电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让无电户用上安全电、放心电。通过全体员工近半年的努力,至2006年5月30日,该市消除无电户工程全面竣工,完成无电户配套的10千伏线路1.078公里、低压线路6.569公里、配电变压器5台,解决了偃师无电户的用电问题。

  栾川县电业局在国家电网公司和省政府下达了“户户通电”和消除无电户计划后,争取“户户通电”资金500万元和自筹资金7万元,对全县14个乡(镇)、71个行政村改造不彻底的电网进行了改造,解决了51户共97口人的通电、用电问题,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5.80公里,投资259.8万元;新建改造400伏线路5.05公里,投资33.40万元;新建改造农电台区87个,投资207.65万元。栾川县电业局还自筹资金,完成41家无电户的下户线和室内照明安装,未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自此,栾川县彻底告别了无电户历史。

  伊川县电业局先后新建10千伏线路4.9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18.64公里;新建400伏线路14.66公里,改造400伏线路85.66公里;新建400伏台区22个,改造400伏台区53个;全县637户无电户彻底告别了因贫困、鳏寡孤独等各种原因造成用不上电的历史,确保了这件“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圆满完工。

  洛阳市环城供电局早在实施农网一、二期改造工程时,就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整体工作部署,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由该电业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迅速在辖区内掀起了“户户通电”工程建设高潮,很快就解决了辖区内无电户的用电问题,让他们像城里人一样获得了现代电力的光明。为了让百姓享受到电力优质服务给他们带来的真诚、温暖、贴心和满意,该局还利用图版和实物等形式给百姓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全心全意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奉献爱心

  电力职工慷慨解囊

  在“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中,因“盲点村”和无电户大都位于偏远山区或交通不便之处,给供电职工施工带来了巨大困难。为圆满完成任务,使“盲点村”和无电户顺利用上电,供电职工表现出了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险的拼搏精神。

  为使正在进行的“户户通电”工程有可靠的资金保证,彻底解决辖区内无电户的用电问题。洛阳市环城供电局,偃师、栾川、伊川电业局,还在企业内部、外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对实施“户户通电”的认识,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他们还在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电工队伍中组织开展“户户通电”工程献爱心捐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在很短的时间内,先后共捐款10多万元,解决了一些特困户、五保户、烈军属等无力承担户表等材料费用的家庭用电难题,以实际行动展示了电力职工为建设新农村作贡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些县局还针对因缴不起电费而形成的特困无电户,设立了“户户通爱心基金”,以向贫困户发放“爱心卡”、每个月向每个贫困户捐赠5千瓦时电费的形式,解决了特困户照明用电问题。

  一盏盏明灯照亮了

  村民美好生活前程

  用上电的群众敲锣打鼓,将一面面锦旗送给这些供电企业,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移民新村和原先的无电村里,家家灯光明亮,户户笑语欢歌,采访中一些农民兄弟看着明亮的灯泡,激动地说:“祖祖辈辈都点油灯,现在用上了电,家里亮堂了,大家奔小康的心也亮堂了!”并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的一副副对联:“架银线穿山越岭,送光明户户通电,感谢党恩”;“辞旧岁别油灯家家谢党恩,过新年看电视户户夸党亲”;“村村通路农家前程锦绣,户户通电山村一片光明”……一张张笑脸、一副副春联、一面面锦旗,无不体现着无电群众对“户户通电”这项德政工作、惠民工程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一条条银线在大山深处凌空飞舞,一台台配电变压器加快了新农村发展的步伐,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村民美好的前程。村民的喜悦溢于言表, 在盛夏的夜晚,他们乐呵呵地坐在自家院中看电视、听豫剧,甚至在热得烦躁的时候躲到房间“凉爽一会儿”,那个滋味简直惬意得很!各自心里还都在盘算着有电以后的打算。一位村民想买台电磨,以后乡亲们再也不用为磨面而山上山下来回奔波了……    

  采访中,这些县区的负责同志都从不同侧面强调着同样的看法:“户户通电”工程作为“爱心工程”、“惠民工程”,树立了认真负责的电力企业形象,解决了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用电问题,实现了无电群众多年的愿望,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了无电农户的心坎上,密切了政府、农户、企业之间关系,加深了供电企业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无电户的生活质量,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促进了新农村和谐社会的建设。         (唐健 云翔)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