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洛阳老城——身披霓裳的千年凤凰
关林de古柏
书法
王铁中:不敢称“画家”的画家
掌上物语
新闻网广告
人生上网糊涂始
“卫星打多高,头就昂多高”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12 月 3 日 星期    【打印】  
王铁中:不敢称“画家”的画家
郜丽丽
  水边人家  (国画)  王铁中
  云润重岭  (国画)  王铁中
  见到王铁中时,他正在为奥运助威团画一幅洛阳山水画,龙门石窟与龙门大桥已见其轮廊,若隐若现在山峦之中,他正用细细的笔头一笔一笔地皴。我望着三米多的长卷,问他几天能完成,他说大概得十几天。几乎每一幅作品他都要画十几天的时间。

  王铁中是高级美术师,得过很多奖项,有成摞的荣誉证书,却没有一张名片。他说他自学画画,现在也不知自己够不够资格被称为“画家”,印别的头衔又有“拉大旗作虎皮”之嫌,作品就在那儿,质量优劣由观众去评判吧。

  王铁中1950年出生,上中学的时候却赶上“文化大革命”,使进入中央美院学习的理想成为泡影。王铁中不甘心,不能进学校系统学习,就自学。

  学习名家作品,研究名家画法,临摹、看点评,他逐渐对画画有了基本的想法。看到古代的山水画家都是走进大自然,置身山水之中,去寻找创作的灵感,他也开始走进山水。自1987年第一次出游后,他每年都要出去几个月,置身山水,去感悟,去体会,去升华。

  伏牛山、云台山、太行山,中国的名山大川他走了个遍,最后立足于伏牛山与太行山进行创作。他说,山水画主要是画山水的神韵,而我国地大物博,地理地貌、山体结构等都有很大的不同,只有身临其境,心中有它的姿态,画出来的画才能让人认可。

  因为是自学成材,他不是因循某一家的风格,或写意,或泼墨,兼而有之,依具体的风景而选择适合的画法。他的画既有南派小桥流水似的清新淡雅,又有北派高山大川的苍莽厚重;同一幅画中也会南北融和,有高山的深远也有河流的清潺。

  他的《太行深秋》就融合了他作品的所有风格。画底以水为衬,群山层峦叠嶂向远方延伸。山不是浓墨重彩,而是王铁中独特的皴,再大的山他也是勾勒大体轮廓,再用小笔一笔一笔地皴上去,务求精细。山中留白以成云气之势,山峦苍茫,山涧流水成瀑,至山脚而成小溪,清幽静谧。山石间杂以小树,或红或黄,点染其中。画家将对大自然的整体感受,用细笔仔细勾勒,别有一番气象。宋人郭熙说:“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媚。”王铁中的画为此说也。

  王铁中是个爽朗精细的人,只追求实实在在的东西,他说他的画不追求得什么奖项,或被什么名人收藏,只要普通老百姓能看得懂、认可,他就知足了。问及什么时候再开画展,他说还在准备中。他认为每一次画展都要有新的东西展现,画作得再提升一下才成,如果每次都是老东西,画展开得再多又有什么用。他要质,不求量。

  已近六十岁的王铁中每日仍奋笔泼墨,他说画画需要勤奋,就像书法一样,一日不画手生,他还要追求更高的境界。人生只有不断追求才有意义,画画只是其中一种表现方式而已。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