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社会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书香宜人的“青年书屋”
餐馆遗包 “高速”复得
这种食用油不敢买
千纸鹤“飞向”美国
机场安检部门查获黄碟
广告
让家政服务员成为家庭好帮手
生活热线
“代签”的劳动合同有效吗?
公交车刷卡机升级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有空缺岗位近4000个, 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让家政服务员成为家庭好帮手
  春节临近,家政服务员开始走俏。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一些家政服务机构,发现前去寻求家政服务的市民很多,咨询电话也是接二连三地打进来。工作人员说,每年这个时候,保姆等家政服务员很受市民欢迎。

  岗位空缺反映城市发展

  市家政服务业协会有关人员说,春节前家政服务员走俏只是表面现象,它所反映出的问题是家政服务业岗位的空缺。

  据了解,我市市区常住户口家庭近30万个。根据目前的城市规模和消费需求,每20个常住户口家庭拥有1名家政服务员较为合理,这样算下来我市需要家政从业人员1.5万名左右。而实际上,虽然我市现有家政服务机构90多家,但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极不稳定。

  市家政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温伦坤说,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低下,不能满足市民的要求;二是从业观念、技能培训与实际操作脱节,造成许多家政从业人员无法持证上岗;三是从业人员收入较低,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四是行业经营风险大,不少从业机构纷纷转行。

  这方面的例子很多。2006年,涧西区一位老教授向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寻求帮助,想找一名懂电脑操作、能整理文件的家政服务员,协会多方打听,最终才帮老教授联系到一名合适的人选。

  温伦坤说,近些年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市民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空巢老人”、“留守子女”不断增多,需要家政服务的家庭越来越多,特别是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需求量增长最快。这充分说明洛阳城市发展很快。

  多方努力发展家政服务业

  据介绍,我市家政服务业空缺岗位有近4000个,家政服务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那么,如何让洛阳家政服务业蓬勃发展?业内人士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针对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的状况,有关各方应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扩大培训面,使从业队伍持证上岗率达到70%以上,储备从业人才。去年11月,市家政服务业协会邀请北京的专业教师,对全市各从业机构及人员进行家政礼仪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第二,积极推进家政服务进社区工作,鼓励从业机构在城市社区设立家政服务联络点。市家政服务业协会正在酝酿开通“15597”(谐音“要我我就去”)或95597(谐音“叫我我就去”)热线电话,与各社区共同搭建服务平台,既可以为居民提供方便,又可以为家政业寻找到从业者。

  第三,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将重点扶持几家公司,并积极探索家政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指导组建“家政公司联合体”,便于在业务上优势互补。

  第四,希望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将会增强行业自律,强化内部管理、监督作用。

  有关人员还建议推出个性化服务等家政服务内容,以使我市的家政服务业更加多样化。         本报记者 李银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