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国内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2名中国公民 在韩国冷库爆炸 事件中遇难
科技促进民生
我国已有12位科学家
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美国对伊朗的 “挑衅行为”发出警告
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从哪儿来?怎么用?
斯里兰卡建设部长 遇袭身亡
九届市委召开第四十三次常委(扩大)会议
四项费用不得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学生食堂应兼顾公益性 和社会化改革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青年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生力军
企业逐步成为 技术创新主体
药监局发言人:零售药品网站只有4家合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学生食堂应兼顾公益性 和社会化改革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吴晶 刘奕湛)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张泰青8日在中国政府网表示,学校食堂要在坚持公益性的同时,坚持社会化改革的方向。

  针对2007年以来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稳定学校食堂价格成为广大学生以及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张泰青说,学生食堂具有公益性,主要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体现,比如对学生食堂的经营实行免税政策,学生食堂的建设主要靠国家投入,学生食堂用房实行零租赁,水、电、气收费执行居民价格等等。这些政策和投入最终体现到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上,也就是其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低于市场价格,实惠落到学生身上。

  然而,张泰青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是全世界最大的,而我国又不是一个经济发达国家,在物价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仅靠政府补贴使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保持在低位水平是很难的。从长远来看,学生食堂的运营还是应该适应市场规律,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饭菜价格应随市场价格在低价位缓和波动,必要时,政府直接对学生进行补贴。这样做可以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有利于学生食堂经营实体专业化、规模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达到最大限度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伙食服务的目的。

  他强调,学校要为学生食堂的经营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保障学生食堂的正常运转,但不允许学校把学生食堂作为一个赚钱的途径。对此各有关方面可以加强监督。

  针对网友提出的学校食堂一边拿补贴一边涨价的问题,张泰青表示应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食堂长期亏损过多,又严格限价,结果只能是饭菜质量越来越差,对学生也同样不利。反之,食堂若得到足够的补贴仍为赚取更多利润而涨价,也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