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丝绸之路项目2010年申遗
九届市委召开第四十三次常委(扩大)会议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喜获三项国家科技大奖
30家媒体聚焦“文明播火者”付殿晓
干部廉不廉
关键看过年
王琰君当选嵩县人民政府县长
洛阳日报社文献资料实物征集启事
为您导读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会前摸透情况 参会胸有成竹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丝绸之路项目2010年申遗
我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本报讯 (记者 张亚武)市文物局昨日透露,国家文物局近日召集丝绸之路沿线6省区、22个地市的主管领导在兰州召开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协调会,确定了丝路申遗时间表,拟将丝绸之路列入2010年申报计划。目前,我市申遗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2006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共同在新疆吐鲁番召开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商会,标志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正式启动,并明确丝绸之路(中国段)源于汉代东西两京(洛阳、长安)。去年9月,国家文物局确定了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中国遗产选点推荐名单,包括48处文化遗产,其中我省有5处,我市占其四,分别是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白马寺和汉函谷关。

  根据国际申遗规则,作为2010年申报项目,中国和参加丝路申遗的中亚国家应于今年9月至10月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丝绸之路申报初审文本,2009年2月1日前提交正式文本,2009年8月接受国际专家考察评估。据此,国内形成了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工作时间表,即今年4月底前完成丝绸之路分省段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各省段申报文本汇总完毕;9月,中国段申报材料初步准备完毕,10月提交世界遗产中心初审。会议要求各地依据这一时间表,制定各自申遗倒计时工作时间表,落实具体事项。

  市文物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丝路申遗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之中。

  在申报文本、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编制方面,我市已完成4处遗产点申报文本初稿的编制,目前正按照专家意见进行补充和完善,确保今年4月上报国家文物局。《汉魏故城保护条例》已于2006年12月实施;《隋唐洛阳城保护条例》已列入2008年度我市立法调研项目。 (下转第二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