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4版:要闻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真相
廉洁为民规范高效 促进和谐洛阳建设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8 年 3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廉洁为民规范高效 促进和谐洛阳建设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倾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图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2007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着“廉洁、为民、规范、高效”的宗旨和“服务职工、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理念,认真贯彻《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通过依法归集、科学管理、积极放贷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促进了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去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归集住房公积金10.9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5.47%;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4.1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49亿元,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185%。与2002年相比,住房公积金年贷款额增长了15倍,公积金归集金额和提取金额各增长了4倍。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40.91亿元,提取13.8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2.92亿元,通过公积金贷款使近万户职工圆了住房梦。

  主动上门服务好

  依法催缴公积金

  为使住房公积金政策家喻户晓,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印制了大量的住房公积金知识问答宣传册和住房公积金宣传彩页,通过发放到各有关单位和在办公大楼显要位置张挂及在《洛阳晚报》开设专栏等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宣传;针对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后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的实际情况,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4次业务培训,使他们的各项管理工作日趋规范,保障了所有县(市)区财政全供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

  对于没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上门服务,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使他们认识到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应尽的责任,缴存和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是法律赋予职工的基本权利;对自建自管住房公积金的企业,严格按《条例》规定,依法将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纳入市中心统一管理;结合民营企业的特点,制定相应措施,使其尽快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协调有关部门建立住房公积金催缴联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确保住房公积金及时足额上缴。

  在支持住房消费方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化手续,优化支取和信贷服务,向社会公开承诺10个工作日内办结贷款手续;筹措80万元资金,把办公大楼一楼和二楼改造为新的服务大厅,满足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需要;变坐等受理为上门服务,做到哪里有新建住房哪里就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

  同时,为规范业务管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筹资400万元建立了全省第一家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整个系统的安装调试后即可投入使用。

  抓好经适房建设

  安置低收入家庭

  为使低收入家庭能够买得起住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规划的目标,认真抓好经济适用房建设。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并充分满足用地需求;按要求对经济适用房建设和经营中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免收;对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先发放住房贷款。

  对经济适用房建设坚持做到“六个统一”。一是统一组织项目储备,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计划,按照有利于降低成本、有利于设施配套 、有利于群众生活的原则,适时储备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二是统一组织招投标。所有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在完成国有土地规划选址后,全部面向社会招投标,从优选定开发建设单位。三是统一控制户型面积标准。经济适用房单套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达到70%以上,新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四是统一组织工程检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使广大购房职工住上放心房。五是统一销售对象认定标准。购房对象必须是具备洛阳市常住户口的低收入无房户或住房困难户。六是统一价格核定,在招投标价格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经济适用房价格管理办法规定的8项因素核定,去年我市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450元。

  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解决,受到了广泛赞誉。去年全市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45.34万平方米,占年度责任目标的136.9%;安置中低收入家庭2476户,占年度责任目标的112.5%。

  借鉴东北经验

  搞好“大改”工作

  针对我市国有大型企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小平房”、“筒子楼”较多,居民生活不方便的现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国有大型企业住房改造领导小组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借鉴东北老工业基地棚户区改造经验,计划用3年~5年时间使这部分住房得到有效改善。去年全市已经开工建设4个项目约70000平方米。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经济适用住房开发科和政策法规科人员为主,协调各成员单位先后抽调13名人员,组成大企业住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大改办”), 利用住房公积金大厦8楼作为办公用房,迅速展开大企业住房改造的各项工作,对申报的大企业住房改造项目实行一站式服务。

  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他们首先把一拖公司5号街坊确定为市场化运作项目,把洛铜集团34号街坊确定为经济适用住房运作项目进行试点,目前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为大企业住房改造工作全面铺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确保大企业住房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大改办研究制定了《建立大企业住房改造保障体系三项会议制度》,即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住房改造一站式服务审批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同时还制定了《纳入大企业住房改造项目监督措施》,这些制度和措施对规范改造工作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妥善处理房改问题

  促进和谐洛阳建设

  目前,我市房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但十几年来房改过程中积累和沉淀了不少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始终把解决和处理房改遗留问题作为构建和谐洛阳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去年共审批集资建房转售29个单位2208户,为223个单位办理了产权界定卡,涉及住房11328套面积92万平方米,受理产权过渡103个单位3882套面积25万平方米。

  在处理房改遗留问题中,市住房办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除继续做好原有公房出售和集资建房转售以及办理产权界定和补差过渡工作外,严格房改纪律,加大超标准购房问题处理力度。对单位办卡前房改纪律审查做到100%到位。去年全年查出有两套住房或超面积购房736套,均按规定办理了补缴市场价房款或退房手续。

  支持洛阳新区建设和高新产业开发区新农村建设。去年8月下旬开始,洛阳新区火车站建设和高新产业开发区需要对8个自然村进行拆迁,市住房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所涉及的900名居民民房改造和经济适用房情况进行核查,保证了市重点工程的建设。

  做好政策咨询和信访工作,发挥房改档案综合效能。去年共受理来电来人咨询2100多人次,办理查询、提供资料、档案服务等共1200余人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建立和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解决好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目前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党和政府重视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相信200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定会通过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踏踏实实的工作在构建和谐洛阳的征途上踏歌前行,写下新的更加优美的诗篇。

  本报记者 吴勇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