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新安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统揽县城建设
提黄灌区土地整治项目 通过验收
310国道新安段开始部分大修
市政局:强力整治绿化区环境
新电集团:龙头高昂“俏迎春”
让外出农民工稳得住
让返乡农民工再就业
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
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要任务
以配套提升功能以服务业聚集人气
迅速掀起洛阳新区新一轮建设高潮
绿,沿着道路向前延伸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公告
建“绿色通道” 帮农民工创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2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让外出农民工稳得住
让返乡农民工再就业
汝阳县“四个一”措施减轻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的冲击
  本报讯 (记者 张亚武 通讯员 康红军)今年春节刚过,汝阳县就举办了返乡农民工现场招聘暨外出务工欢送大会,一方面为返乡农民工寻找工作岗位,另一方面欢送300多名农民工踏上外出务工之路。

  汝阳县是全国优秀劳务品牌县,常年外出务工人数稳定在10万以上,年创劳务收入6亿多元。去年10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东南沿海中小企业倒闭的影响,汝阳约1.2万名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面对新的情况,汝阳县采取“到基地稳住一批人,在家乡培训一批人,宣传优惠政策引回一批人,到劳务基地抢抓订单输送一批人”的“四个一”措施,尽力减轻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的冲击,保证外出务工农民工稳得住,返乡农民工再就业。

  去年10月中旬至12月,该县劳务输出指挥部会同中介机构人员分赴广州、深圳、温州、上海等汝阳劳务输出基地,全面掌握在外务工人员动态,并及时与当地劳动部门、中介机构、用人单位联系,尽量为该县下岗务工人员寻找就业岗位,使他们“下岗不下基地,下基地不回家乡”。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稳住了5000多名将要回乡的农民工,使他们在务工地实现了再就业。  

  为使返乡农民工尽快外出,县领导带领县劳动、农业、扶贫及全县14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分赴北京、广州、福建、江苏、浙江等劳务输出基地,与当地政府、用人单位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共签订劳务订单65份、合同人数1.8万余。春节前后,该县通过电视台、电台播放,印发宣传单,组织宣传车深入上店、十八盘、三屯、小店等乡镇大力宣传等渠道,送岗位下乡。今年2月以来,该县已连续举办了返乡农民工现场招聘大会、欢送会和回乡创业政策咨询大会,共有265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用工协议,2060人签订了劳务合同。

  对于暂时没有找到岗位或不愿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该县劳动部门加大了培训力度。近期,该县已有714人通过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接受了汽车驾驶、焊工、缝纫、种养殖业技能培训,另有1820名返乡农民工正准备接受培训。经过培训,返乡农民工掌握了技能,为下一步更好地外出务工或在家乡创业提供了条件。

  在做好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农民工回乡创业优惠政策,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在汝阳创业。县劳动部门及时为回乡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20余万元,县里还在城关、陶营、内埠等乡镇建立回乡农民工创业园区,有120余名回乡农民工在家乡从事机加工、商业经营、电器维修等,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通过种种努力,去年至今,该县1.2万名返乡农民工中已有800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