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综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牵手”不分离 “两伊”两相宜
市貌有问题 可电话投诉
南部山区春来迟
细雨变身“桃花雪”
谁说女儿不如男 女兵个个是木兰
赏花请护花
探花勿折花
白内障非手术救助治疗
广告
专家网友说“洛神”
做操跳舞路队行进
阳光体育阳光灿烂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4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聚焦杜康一统
“牵手”不分离 “两伊”两相宜
——两家杜康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启示
  早在公元前1900年前后的夏朝,杜康在洛阳发明了用秫米配制白酒的方法。杜康被认为酿酒鼻祖,杜康酒成了中国最古老的历史名酒。以杜康酒文化为代表的传统酒文化,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更让杜康美名传遍天下。

  杜康酒拥有崇高的酒祖地位,在中国酿酒史上独一无二,在酒文化史中独树一帜。

  上世纪70年代,根据周恩来总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指示,在改造民间酿酒作坊的基础上,伊川、汝阳两地分别兴建了现代化大型酿酒企业,并以杜康作为品牌,曾在国内外白酒市场中各领风骚。伊川杜康和汝阳杜康分别成为两县的支柱企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对杜康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1981年,在伊川、汝阳和陕西白水三家企业只能有一家注册的情况下,河南省政府发文,决定把“杜康”商标的注册地落户到伊川,且明确作出了“同一商标,两厂共同使用”的规定。

  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使用这一品牌的我市两家企业分歧严重,未能抓住国内白酒业发展的黄金期。

  1989年8月,汝阳杜康和伊川杜康围绕杜康商标权问题,展开商标诉讼。《河南日报》率先以《两伊大战》为题,报道了汝阳(史称伊阳)杜康与伊川杜康因商标引发的争斗,旋即在全国引起震动。

  上世纪末,由于种种原因,两家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先后于2003年11月、2008年6月破产重组,由杜康投资集团和以百瑞信托公司为主的投资团队,担当起传承杜康文化的重任。

  2003年5月,洛阳申泰置业有限公司收购伊川杜康酒厂的破产资产,更名为伊川杜康实业有限公司(于2008年1月变更为河南杜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杜康投资的子公司);2008年6月,百瑞信托竞买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的破产资产,设立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成为一家股份制企业。

  两家企业围绕杜康牌商标的20年“两伊大战”,严重损害了两家企业的经济利益和形象。两企合作、形成合力,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已成为人们多年来的强烈期盼。

  白酒市场向历史文化名牌集中的大趋势,给杜康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又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改善的法制环境及保护民族品牌的文化氛围,给杜康商标问题的解决创造了有利条件;改制也给杜康的整合,提供了现实可能。

  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杜康投资和百瑞信托经过5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从担当振兴杜康产业、弘扬杜康文化重任的高度,秉承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理念,最终达成了“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全面合作,结束目前两个杜康的分离状态,着手统一品牌,进而统一市场,统一管理”的共识。

  此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意味着长达20年两家杜康围绕杜康牌商标的纷争终将结束。在签约仪式上,面对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杜康投资和百瑞信托负责人的手,长时间紧紧握在了一起。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耀民说,杜康投资、百瑞信托出于杜康品牌的魅力感召,从战略角度和长远利益考虑,以最大限度弘扬杜康品牌影响力为契合点,均表现出了高度的灵活性和最大的诚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家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手中,杜康这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寄托着消费者情感的优秀品牌,一定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本报记者 李松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