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通过政府补助补偿社区卫生机构成本
全省学习贯彻
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中采访团来洛
江苏湖北省委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新建洛阳桥开始摊铺沥青
导 读
我市明年将新建
13项电网工程
洛阳何以为全球网民所青睐?
听取各方意见 解决突出问题
强化环境保护
实现科学发展
传统服务业迈步走向“全能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2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2010中国城市榜”网络评选活动日前揭晓,洛阳荣获“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洛阳何以为全球网民所青睐?
  近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旅游局指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主办的“2010中国城市榜——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活动结果揭晓,洛阳与哈尔滨、杭州、济南等9座城市一同进入10强,荣获“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称号。

  据悉,“2010中国城市榜——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活动共吸引了全国80多个城市参与。面对诸多强劲对手,洛阳何以能脱颖而出,受到全球网民青睐?

  文化之魂酿出网民心中醇香

  “绵延而秀丽的山是洛阳强壮的身躯,清澈而灵动的水是洛阳的美貌,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洛阳的灵魂。具备了这一切的洛阳就像一位智慧与美貌并存的仕女,让人仰慕并赞叹。”谈到洛阳的历史文化,“2010中国城市榜——外媒记者城市行”记者采访团成员、保加利亚《现在报》记者波莉亚娜·兹拉特科娃由衷地感叹。

  洛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处处体现她的古朴与厚重的同时,其现代文化同样令人惊喜。在洛期间,“2010中国城市榜——外媒记者城市行”记者采访团成员、俄罗斯之声国家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说:“以前只知道洛阳是座历史名城,这次来到洛阳,看到洛阳高楼林立、风景如画,到处都在修建大楼和基础设施,洛阳真的是一座非常值得向世人推荐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旅游城市。”

  近年来,我市加快了现代文化设施建设,先后投资建成了洛阳歌剧院,建成了洛阳美术馆、洛阳书画院、新区体育公园等基础性文化设施以及以周王城广场、牡丹广场为标志的一批文化广场,满足了市民文化生活的内在需求。

  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资源,我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逐步开发、形成了春有牡丹花会、夏有小浪底观瀑节、秋有河洛文化旅游节、冬有伏牛山滑雪节的四季旅游节会产品。更让普通百姓受益的是,我市的牡丹画特色村、唐三彩特色村、青铜器特色村、黄河奇石特色村等特色旅游村也成为开发特色生态游的新突破。

  难怪不少到过洛阳的网友有着这样的感受:这座古都积淀的历史文化正被唤醒,五千年的历史韵味与朝气蓬勃的现代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交相辉映,使整个城市充盈着越来越迷人的魅力。

  水系之韵荡起网民心中涟漪

  洛阳自古地肥水美,伊、洛、瀍、涧贯流境内,特别是水量丰沛的伊、洛河水系,使洛阳成为隋唐时期中国南北大运河的枢纽。按照目前的行政区域,洛阳地跨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流域,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9条。

  洛河两岸美丽的洛浦公园恰似镶嵌在洛阳城市中心的一条晶莹流动的玉带,绵延25公里,水面万余亩,打造出了九朝古都五千年来最美的河岸美景,以至外地客人到洛浦公园游玩,惊诧于好似到了美丽的江南水乡。

  一位网友说,洛浦公园靓丽无比,是北方难得的城市水岸景观,为城市休闲理念和文化品位的提高,写下了精彩绝妙的一笔。

  洛浦公园仅是洛阳水韵之一斑,近年来,洛阳新区景观水系成为洛阳又一大美景。新区核心区水系自2003年实施以来,按照规划,骨干工程基本完成,水系总长80余公里,水面面积2000多亩。“水在城中流,城在山水间,人在水边行,楼在水中映”的水系景观蔚为壮观。沿水系顺堤观览,有游园、广场、路径、花草、树木、亭阁、藤架、石桌、石凳,如同一幅幅镶嵌在河洛大地的美丽画卷,从空中俯瞰,仿佛一条天仙的舞裙飘然东飞,又仿佛一艘航船破浪西行留下的一串晶莹浪花,形成一种美丽的蓝绿交融的水系绿地体系和优雅的生态环境。

  此外,根据规划,洛阳新区拓展区的景观水系将建设成以“山水环抱,主轴串景,水廊织城”为理念的“五横七纵二湖”水系景观,充分发挥水系的生态福祉。

  密布的河流水系为把洛阳建设成为以水为韵的魅力宜居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2年,引黄入洛工程竣工后,洛阳市区的瀍河、涧河将坝高瀑飞,绿波驻城,届时,水城——将成为洛阳吸引游客的最大魅力。

  青山之秀拨动网民心中之歌

  不仅美丽的水系景观让人驻足感慨,洛阳山色更迷人。那些胜景密布且景景相连的山川,或山巍水澈,或峰奇石怪,或谷狭洞幽,或竹翠林茂,兼具南北自然风光之神韵,更为惊羡的是,依山而建的四大森林公园有着不同寻常的风格和底蕴。

  洛阳市区西部的周山,气势雄伟壮观,一座森林公园便位于此。周山森林公园因有着周灵王的墓冢而得名,它是洛阳西南侧的绿色生态屏障。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察看该公园时,对洛阳建设城市森林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河南省林业厅批复周山为“河南省洛阳周山省级森林公园”。

  洛阳市区南约13公里处的龙门山,是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祥落之地。如今,占地1.1万亩的龙门西山森林公园开发了大量内容丰富又别具特色的休闲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南来北往的游人一年四季前往游玩,日最高接待量在万人以上,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俨然成了游人身边的天然祥和的度假胜地。

  洛阳市区北部的邙山,西起洛阳市新安县,东至伊河出口,全长190多公里,是古代帝王显贵的理想安身之所,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之说。位于邙山翠云峰上的上清宫森林公园,是河南省著名的道教圣地。它拥有上清宫道教文化区、生态林区和经济林区三大功能区,拥有苗木基地3000余亩,苗木种类达40余种,50万株。

  地处洛阳市西北角的小浪底森林公园位于黄河南岸,建设面积为560公顷,森林景观林达380公顷,已于2005年10月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内植被属于华北区典型的阔杂林,有树种100余种,动物30余种。登高远眺,山、水、烟、云浑然一体,壮丽而秀美,再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有专家认为,龙门西山森林公园、上清宫森林公园、周山森林公园和小浪底森林公园遥相呼应,如镶嵌在洛阳城市板块上的几颗明珠,形成了“林在城中建,城在山水间”的格局,展示了如画的城市品位。

  市民们也纷纷表示,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为洛阳市区添置了“制氧机”,既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又为游人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国际在线保加利亚语部记者夏芳蕾说:“这里的山或许没有华山的险,没有黄山的奇,也没有泰山的雄伟,但却以其独特而无以比拟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

  古都之魅追寻网民心中梦想

  提起古都洛阳的魅力,每一个洛阳人都能如数家珍:四月的牡丹花会靓丽多姿,吸引五湖四海的游人云集于此;伊河畔边庄严睿智的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在向世人微笑;中国三大关庙之首关林的名园翠林、被考古界誉为“惊世巨现”的“天子驾六博物馆”在市区挺拔的楼群间尽显辉煌;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的钟声为世人迎来吉祥和安康;如诗的洛河从市区中心流过,洛浦公园朝霞夕晖,碧水蓝天。城北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城南伏牛山的翠竹飞瀑流泉,国家级森林公园美不胜收,每一处都让人遐思畅想、流连忘返……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近年来,一个个含金量极高的荣誉纷纷青垂洛阳,见证着古都洛阳一路的风采轻轻走来。

  让我们来听听网友和记者们是如何评价古都洛阳的。

  网友“凡尘”说:“中华文明的‘两河文明’诞生于洛阳,最美的大佛坐落在这座山水名城,最富贵的和谐之花生于斯、长于斯,北国少有的富水城市,我爱这座城市!”

  网友“水云之沐”说:“洛阳有举世闻名的龙门山水,清清伊河在卢舍那大佛的微笑中流过;洛阳有雍容华贵的花王牡丹,姹紫嫣红让全世界的人闻香而来;洛阳有古老悠久的文化底蕴,河图洛书和洛神的传说魅力无限;洛阳的城市发展突飞猛进,公园广场、街头巷尾,到处透着青春时尚。”

  阿尔巴尼亚Klan电视台记者安迪·贝蒂亚说:“徜徉在洛阳的遗址公园、博物馆和寺庙之间,那些历经千年风雨存留至今的各朝文物告诉我,洛阳是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不亲自来到这座城市,就不能真正了解中国历史。回去后我要带着我的妻子和孩子,再次到洛阳瞻仰东方的蒙娜丽莎。”

  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艾斯黛拉·丁格说:“洛阳是一座有生命的城市,它的历史仍存活于今。洛阳的魅力存在于深埋地下数千年的古迹,而耸立在洛阳街头的现代化的、风格前卫的高楼大厦,则是洛阳永不停息的发展进步。”

  等等这些,使洛阳深受全球网民的青睐,也让她的辉煌气息镶嵌在“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的桂冠之上。

  本报记者 戚帅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