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拼默契,也拼体能
有激情,更有笑声
我市投入7700余万元 打造“班班通”工程
优良天数 是这样测算出来的
补办收养登记证,可以这样办理
家门口打工就是好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补办收养登记证,可以这样办理
  求助:家住洛龙区李楼乡的小陈正上高三,处于紧张的复习阶段,最近却一直闷闷不乐。小陈今年17岁,17年前被父母遗弃后好心的养父收养了她,但一直没有给她办理收养证明,导致她现在还没有落户。小陈说,她想尽快补办收养登记证、上好户口,报名参加高考。

  帮办:18日,记者和小陈一同来到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帮助她询问办理事宜。负责人王海健向我们介绍了相关情况。

  2009年4月1日前发生的私自收养可补办

  王海健说,按照相关规定,2009年4月1日之前收养子女的,符合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能力,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30周岁的国内公民,可以到被收养人所在地(发现地)民政部门申请补办收养登记手续。

  从2009年4月1日起捡拾的弃婴,一律到当地公安部门报案。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一律由公安机关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民政部门指定的抚养机构抚养。公民不得私自收养弃婴。

  14周岁以下的被收养人可补办

  王海健说,根据小陈的情况,她的事实收养行为虽然发生在2009年以前,但是《收养法》规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才符合被收养的条件。小陈今年17岁,已经超龄了,因此他们无法为小陈补办收养登记手续,只能开具因超龄无法补办收养登记手续的证明。“小陈可携带民政部门开具的证明,到市公证处办理收养公证和与养父之间抚养事实公证,然后再去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王海健说,许多像小陈一样,由于超龄无法补办收养登记手续的,建议发生私自收养子女关系的养父母,抓紧时间为孩子补办收养证明,以免上不了户口给孩子带来生活上的不便。

  在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办理

  从今年4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收养人,可根据相关规定到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办理过程中,民政部门不收取任何费用。

  收养人应向收养登记机关提交收养申请书;收养人的户口簿和身份证;由收养人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本人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等情况的证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

  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应当提交收养人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生育情况证明;其中收养非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收养人还需提交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无子女的证明;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的证明。

  收养继养子女的,可以只提交户口簿、身份证和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生父或生母结婚的证明。

  资料齐全后,收养人到《洛阳日报》或《洛阳晚报》刊登寻找弃婴生父母或有效监护人的公告,公示两个月后,民政部门经过审查,对符合《收养法》规定条件的,为当事人办理收养登记,发给收养登记证。

  各县(市)区服务电话:偃师市67727100,孟津县67919730,新安县67283385,伊川县69360332,宜阳县68822293,汝阳县68233096,洛宁县66239701,栾川县66831305-8816,嵩县66331529,涧西区64823071,西工区63892583,老城区62518619,瀍河回族区63988311,洛龙区65156810,吉利区66911646,高新区64321836,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65982622,伊滨区69660989。

  记者 戈晓芳 通讯员 刘文栋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