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本周六,9社区试点蔬菜直销
唐宫西路打通工程开建
连接“网上网下” 架起“沟通之桥”
被打过针的犬咬伤,也应接种疫苗
昨日新区一度大面积停水
新区核心区51个路口 将装信号灯
“滴血传播艾滋病” 系谣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1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被打过针的犬咬伤,也应接种疫苗
专家:为犬注射疫苗需连续两年打针,但对人的保护率不是百分之百
  狂犬病,只能预防而无法治愈。有市民认为,人被注射过狂犬疫苗的犬咬伤后,不需要到防疫部门再接种狂犬疫苗。这种看法是对是错?有关专家表示,即便被注射过狂犬疫苗的犬咬伤,也应尽快接种狂犬疫苗。

  为犬注射疫苗,需连续两年打针

  按照《洛阳市养犬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单位和个人申请养犬时,需持有合法的犬只免疫证,才能为犬办理“身份证”。

  犬只免疫证包含哪些内容?记者从市动物疫控中心了解到,目前的犬只免疫指的是为犬注射“犬只五联”疫苗,其中包含狂犬疫苗。但因“犬只五联”中狂犬疫苗的药品说明未对药力作明确描述,不知道隔多长时间再进行注射以控制犬只的狂犬病发作率,所以不能作为犬办理犬只证的依据之一。

  为犬注射“灭活狂犬疫苗”后,其药力一般可维持一年,第二年继续为犬接种疫苗,可有效控制狂犬病发作率。只有犬注射此种疫苗后,动物检疫部门才能为养犬人出具相应的免疫证明。

  市动物疫控中心相关人员介绍,给犬只注射狂犬疫苗,是为了在降低犬的狂犬病发作率同时,一定程度上保护人类。但为犬注射狂犬疫苗后,犬并非百分之百不会发病,对人的保护率也不是百分之百,这还与犬自身携带的狂犬病毒毒量有关系。

  人被咬后,也应接种狂犬疫苗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汤伯明说,与人相比,犬因体质不同,对狂犬病毒的耐受性也不同。带有狂犬病毒的犬可通过犬犬接触,将狂犬病毒传染其他犬只。

  犬感染狂犬病毒后会出现三种情况,一是快速死亡,二是慢性死亡,三是不会死亡。对人而言,慢性死亡和不会死亡的带毒犬威胁最大。而且,犬在感染狂犬病毒后再接种狂犬疫苗,疫苗会失去作用。

  人对狂犬病毒没有任何耐受性,病毒一旦在人体内发作便无药可治。狂犬病怎样传播?汤伯明说,狂犬病毒主要通过伤口侵入人体,之后逐渐控制人的中枢神经从而导致发作。

  常态下,狂犬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是3至6个月,也有潜伏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情况。

  对狂犬病毒和狂犬病疫苗,汤伯明形象地说,就像打仗要占领制高点一样,谁占领了这块高地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人被犬咬伤后接种狂犬疫苗,目的是形成一道保护网,阻断病毒侵入中枢神经的通道。所以,即便是被注射过狂犬疫苗的犬咬伤,伤者也应尽快到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疫苗。

  犬只管理需养犬人支持

  积极为爱犬进行疫苗接种并办理犬只证,不但便于相关部门管理,也可大大降低犬和人的狂犬病毒感染率与发病率。然而,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目前的犬只数量约为3万只,其中登记并办理犬证的只有5000余只。相关部门每周进行两次集中行动治理狗患,但因部分养犬群众不理解,执法过程中常遇到阻挠。养犬群众为自身和他人的健康负责,应自觉为爱犬进行疫苗接种并办理犬只证。

  记者 马毓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