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9版:深 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信息采集员: 城市管理的“侦察兵”
预防接种信息化 “监控”儿童健康
融资性担保公司知识问答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信息采集员: 城市管理的“侦察兵”
□记者 鲁博/文 记者 潘郁/图
  信息采集员王晓春。
  查看与路面不齐的窨井盖。
  动手清理乱贴的小广告。
  将观察到的各种问题记录下来。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每天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及时发现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并通过信息记录、上报、核实,使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他们就是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

  近日,我们来到市城管监察二大队三中队,走近信息采集员王晓春,体验了她辛劳的一天。

  体验

  一边“逛街”,一边“找茬”

  8时30分,我们见到了王晓春,简单聊了几句后便跟随她上路巡查。一辆自行车、一个笔记本、一支笔,这就是王晓春的全部“装备”。

  王晓春说,在我们来之前,她已经对自己负责的“地盘”初步巡查了一遍。三中队负责西工区的管理信息采集工作,王晓春的巡查范围涉及9个路段,按照要求,他们早上7时30分就要到岗进行第一次巡查。

  9时10分,在唐宫东路一栋楼房侧面,一幅破损的广告牌在寒风中摇摆不定。“像这种问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王晓春停下车子,从车筐中拿出笔记本,将“时间”、“地点”、“事项”认真做着记录。这是我们发现的第一处问题。

  9时15分,唐宫东路南侧电线杆上贴着几个“野”广告,王晓春边用手撕边说:“这个就不用再记了,举手之劳,我们自己撕掉就行。”

  “在人流量大的道路上寻找问题不容易,要骑好车子,保证安全,还要不停环顾四周。”王晓春说,干这一行不能一心一意,而是要“三心二意”,保证安全是前提,发现问题是重点。单位给他们配过电动车,但怕速度太快会影响巡查效果,大家一般都是骑自行车,虽然累点,但更加安全有效。

  9时25分,我们来到中州中路,北侧的路灯灯头出现破损。“这属于公用事业局的管理范围。”王晓春告诉我们,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还要熟记对应的责任单位。如果遇到暴风雨积水、行道树倾斜或是输电、通讯线路中断等突发情况,信息采集员就要在最短时间内电话通知相关单位处理,将影响降到最小。

  对一些情况复杂的街区,采集员往往要来回多次检查。王晓春负责的道南路一段周边有火车站和汽车站,人流量大,情况复杂,我们花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在这周围往返了4次。

  9时53分,春晴路上有一堆建筑材料占用慢车道;道路开挖未设围挡和警示标志。

  10时16分,丹城路上有一个果皮箱破损。

  10时20分,纱厂东路上一家店铺随意悬挂商业宣传横幅……

  11时许,我们返回人民西路的工作站。此时,其他采集员也陆续返回。接下来的工作是将问题进行整理记录、上报,电话通知责任单位。

  14时上班后,信息采集员的工作是进行两遍巡查,再回工作站做记录。王晓春说,晚上6时,他们还要进行每周一次的路灯亮化专项巡查。

  背后

  认真工作,踏实生活

  ■工作繁忙,感谢家人理解

  王晓春今年39岁,住在老城区建安街。丈夫、女儿、婆婆和她,四口之家的生活清贫而和睦。2002年,王晓春因工厂破产而下岗,没多久,从事印刷工作的丈夫也下岗了。

  此后,王晓春一直辗转多处做临时工,丈夫则在一家店铺继续从事印刷工作。直到2007年6月,王晓春所在社区推荐给她城管信息采集员的工作,她的工作才算稳定下来。因为是新设立的岗位,没什么经验可循,经过面试、培训,大家在摸索中开始了工作。

  为更好适应工作,王晓春经常忙得忘了家里。虽然她努力争取工作、家庭两不误,但面对还在上初中的女儿和年逾古稀的婆婆,王晓春还是心怀愧疚。

  让她感动的是,家里人一直很支持她的工作。女儿曾经对她说:“妈,你的工作我了解,以后我也要注意,碰到小广告和乱丢的垃圾,我会随手处理掉的。”

  ■工作繁琐,“扮演”多种角色

  王晓春说,虽然他们的身份统一称做“城管信息采集员”,但许多时候,同事们得根据不同情况“变身”。

  许多空架通讯线路是缠绕在一起的,一旦出现受损或被挂断的问题,采集员必须沿路观察、仔细区分,在辨清线路属性的前提下要保证第一时间汇报情况。这时,他们就要兼当“抢修工”。如果夜间发现卫生死角,采集员们还会成为“清洁工”,主动替环卫工人处理。

  ■工作感悟:要有责任心和恒心

  10月的一天,王晓春在巡查时捡到一个装有几千元的钱包,为了找到失主,她在原地苦等了好几个小时,失主想要给钱致谢,她毅然谢绝。“咱虽收入不高,但做人得有原则,昧良心的事咱不能做。”王晓春说。

  这份工作是王晓春下岗后坚持时间最长、也最喜欢的工作。她说,社区给自己提供这个岗位,就是考虑到自己的家庭状况。她只有踏踏实实干好,才对得起大家的关心。

  “虽然一周休息一天,遇到节日、迎检的情况,工作时间会根据情况不同而延长。但一想到经自己发现,那么多问题得以解决,我感到更多的是成就感和自豪感。”4年来,王晓春记录巡查日志的笔记本就超过了50本。密密麻麻的巡查日志记录的是一个个琐碎的城管问题,也体现了她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和恒心。

  采访札记

  采访结束时,王晓春说,因为采集员是公益性岗位,每3年就要换一批人,所以,自己已经“超期”工作了一年。“过完年可能就要离开了,但不管什么时候走,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全市目前约有181名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员,其中大多为女性。他们的巡查范围超过15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125条主干道,420条次干道以及200多条背街小巷。正是这个默默无闻的群体,保障了城市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给我们营造了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