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 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再铸辉煌看转型
洛阳鑫瑞通 物流项目动工
以“转”促兴
13.6亿元成就2万余名“小老板”
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提升群众满意度
易燃“圣诞树”要拆除
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提高火灾防控水平
明年3月底:中州中路慢车道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下窑村城中村改造 安置房项目开工
祥瑞新城棚户区 改造项目动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领会精神 勇于担当 发展改革篇
再铸辉煌看转型
矢 发
  (一)“国家老工业基地”的桂冠,赋予洛阳耀目的辉煌。

  “一五”时期的7个重大工业项目,配套建设的14家国家级科研院所,成就了洛阳重工业基地。

  “十五”期间强力实施的“1648”工程,“共和国长子”再现生机,洛阳工业步入新天地。

  乘着科学发展的东风,老工业基地正全力振兴:新一拖、新重机、新河柴、新洛轴……一大批改造项目的实施,使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硅光伏、新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生物制药……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势头正猛;呼叫产业园、大学科技园、洛阳科技城……现代服务业步伐加快,亮点纷呈;牡丹产业化、畜牧产业化、“三篇文章一起做”……农业产业化方兴未艾,前景光明。

  (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原经济区建设大潮涌动,洛阳老工业基地期待涅槃重生。

  审视自身,我们深怀忧患: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管理粗放,效率低下,民营经济发展缓;产业层次低,经济效益差,节能减排压力大;科技创新能力弱,高技术产业比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慢。

  环顾四周,我们更需清醒: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虽位居全省第二,但实现利润不仅与郑州差距很大,还排在了许昌、焦作、漯河、三门峡之后。

  (三)突出重围,打破瓶颈,科学发展是金钥匙,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主线,是硬道理。

  (四)必须转型、坚决转型、加快转型、持续转型!唯有如此,才能厘清并有效解决体制性、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当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才能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才能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实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五)转型,要明确方向。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突出自主创新、承接转移、集约集聚和战略重组,培育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精品名牌”、“集群品牌”,着力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六)转型,要突出重点。

  ——突出工业结构调整升级。改造提升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轴承产业、硅光伏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设备、信息技术四大战略新兴产业。

  ——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和水平。壮大1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30家高成长性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研发、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推动通讯呼叫产业做大做强。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特色精品农业、畜牧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观光农业“三篇文章一起做”;以龙头企业为载体,结构调整为抓手,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促进土地和生态农业规模经营,打造洛阳休闲生态旅游农业品牌。

  ——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我市经济发展的短板在民营、潜力在民营、活力在民营,转型的希望更在民营。要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改革改制和创业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推动国有企业股份化、民营化改造、重组、转型;最大限度地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战略重组,参与产业链分工和资源整合,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赋予其最充分的市场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激发民间投资、创业的活力和内生动力,使民营经济尽快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角和主力。

  (七)转型,要增强动力。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转型的“发动机”。建设强大的产业创新中心城市,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新兴产业推进“四大创新工程”,促进产学研军融合发展,建成较为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

  (八)转型,要夯实平台。产业集聚区是经济转型的载体和平台。必须以“四集一转”为导向,突出主导产业的链式集群发展,加快产城互动和示范产业集聚区创建,实现产业集聚区更大规模、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

  (九)转型,要强化抓手。抓手就是项目建设。项目谋划要上水平,项目前期要再加快,项目推进要再给力,项目质量要再创优。

  (十)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潮,加快经济转型,洛阳老工业基地必将全面振兴,再铸辉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