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改善贫困群众生活
机制转换:浴火重生添活力
跨龙门大道将建特大桥
双瑞精铸钛业: 又创“中国第一”
民革洛阳市第八次 代表大会召开
九三学社洛阳市第六次 代表大会召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12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我市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实现年底前“大头落地”目标
机制转换:浴火重生添活力
本报记者 李松战
  洛轴集团主业资产重组后,进入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图为洛阳LYC轴承公司风电轴承生产线上繁忙的生产场面。     记者 潘郁 摄

  改革改制是公认的难事。在全市“六加一攻坚战”中,机制转换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为此,市委、市政府把改革改制作为衡量“六加一攻坚战”能否成功的“晴雨表”。

  市企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纳入今年改革范围的市属企事业单位共635户。截至目前,597户事业单位中上报改制申请并批复591户,改制实施方案已批复563户,占95.3%;38户国有(集体)企业中,实施改制的23户企业中,水务集团、洛矿集团、煤电集团及粮食系统等16户企业按时间节点完成或基本完成改制任务。

  这意味着,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企事业单位改革年底前“大头落地”的工作目标已经实现。

  坚定信念 迎难而上

  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包袱沉重,迫切需要改革。

  机制转换是活力源泉。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补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的课,推动政府对经济社会管理模式的改变,还企业和经营性事业单位的市场主体地位。

  机制转换攻坚战,涉及范围之广、改革力度之大,远超以往:涉及全市89个市直部门的597户事业单位、38家企业和18个县(市)区的5120户事业单位、309户国有(集体)企业;涉及卫生、教育、文化、文物管理、体育场馆管理、市政园林、城市公用、交通、粮食、工业等数十个领域,基本覆盖各行业。

  困难在前,不言退缩。我市借鉴南昌、许昌等地经验,学习海南农垦总局在改革中“不转移目标、不转移矛盾、不转移注意力”的做法,迎难而上,扎实推进机制转换工作。

  2月,我市召开高规格企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会议;3月,安排市属事业单位和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目标任务、时间节点;10月,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提升;11月,市政府与各个系统分别签订责任书……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改革工作台账,对不能按时间节点推进的单位进行督查,对各领域和各县(市)区的改革改制进展情况进行分类排名。

  全市上下营造出了浓厚的改革氛围,“早改早受益、真改真受益”越来越成为共识,更多企事业单位从“让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全面推进 突出重点

  在推进机制转换攻坚战工作中,我市遵循群众满意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规律,逐步确立了几项原则:坚持职工利益最大化、全过程公开透明、因地制宜、“靓女先嫁”、市县联动等。

  我市还提出“三个确保”,即确保职工利益最大化、确保单位发展活力最大化、确保部门服务效能最大化。

  按照上述要求,我市从实际出发,采取撤销、整合、事企分离、转企改制、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等多种改革方式;研究出台我市配套措施办法,多方筹措资金推动改革顺利进行,落实“一岗双责”,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稳定。

  今年10月后,我市及时将改革转为抓重点企业和行业,以粮食、卫生、城建、交通等系统和白马集团、伊川电力等单位为重点,紧盯目标不放。

  通过示范带动,我市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在事业单位中,77户实施整建制撤销的,已全部完成;130户实施整合的,已全部完成;30户事企分离的,26户已完成分离;49户实施转企改制的,47户改制申请已获批,43户改制实施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已经批复,26户完成资产交易和新公司注册;448户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或内部机制改革的,方案均已实施;实施产权制度改革的13户市属公立医院,改制申请已全部批复。

  列入改革台账的38家企业,基本能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目标任务。23户企业的改制申请全部批复,10户企业的破产清算工作有序进行,另有2户搬迁、1户回归A股、1户关闭清算。

  18个县(市)区中,除伊滨区外,纳入改革的企事业单位共5429户。其中,309户县属国有(集体)企业中,完成或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的有243户。

  再接再厉 巩固提升

  盘点我市改革改制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个别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部分重点、难点单位进度不甚理想,改革成本筹措困难,改革配套政策相对滞后等。

  改革改制任务艰巨,但为何有些单位和地方推进较快,而一些单位和地方停滞不前?这就需要对改革重新审视:是否安于现状、害怕改革?是否学习宣传政策、深入细致做群众工作?是否提出超越政策和实际的要求?是否存在瞒报、谎报行为?

  历史给我们的机遇并不多,改革的懈怠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展望明年,机制转换需要在持续破解难题上进行探索,攻坚克难,将这场攻坚战转入巩固、深化、提升阶段。

  ——巩固,就是在今年工作基础上,按既定方案和时间节点推进改革步伐。未制订改制方案、改制方案尚未批复、尚未完成挂牌交易、尚未落实三项制度改革的企事业单位,都要抓紧推进。

  ——深化,就是重新检视现有工作,对转企改制的事业单位、实施三项制度改革的事业单位、事企分离的事业单位、公益性事业单位和已撤销、整合的单位等,分类深化推进改革。

  ——提升,就是提升改革后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效益水平。要更加注重宏观调控,加大资本流动和资源整合力度,打造一批合格市场主体,提高群众满意度。

  改革人永远是年轻,改革人永远要坚定。通过实施机制转换攻坚战,必将有更多企事业单位华丽转身、浴火重生,为福民强市事业增添活力、贡献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