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福民强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今年投资101亿元修路 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
“医院倍增, 我们干劲儿倍增”
2012年1月各县(市)区打击非法小广告、治理小张贴工作考核情况公布
市容整改不力 每周媒体曝光
发展文化产业 应从服务窗口抓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2 月 23 日 星期    【打印】  
发展文化产业 应从服务窗口抓起
民建会员、文学艺术界委员 高均海
  一、整合博物馆、遗址公园等的营销、包装和推介。加强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旅游附加值,加深游客对当地文化的了解。洛阳博物馆众多,然而到目前为止,遵循的基本上是单纯的文物展示加导游走马观花式讲解的模式,产业化程度低。人们在馆内欣赏琳琅满目的历史珍宝之余想去购买一件纪念品或相关资料时,却无从获取。即便有,也只是停留在初级的销售阶段,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对于博物馆产业的发展,国外有很多先进经验。国外许多博物馆配套服务设施完善,配备有多国语言讲解器、人工或自动存物处,个性纪念品琳琅满目。有些还在馆内搭建T型台,每日定时举办当地的民俗表演,让游客有机会对当地的文化再次吸收和消化。

  建议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利用城墙建一些文物复制品商店,使用现代灯光的造型艺术,设立一个多功能舞台展示十三朝古都的服饰,每天定时定点举行一个大唐开城仪式,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二、注重对城市文化地标产品的开发和推介。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文化地标。在国外的一些景点,他们会把城市的地标印在包上、明信片上、服装上、美术和摄影作品上,既推介了城市,又带来直接的经济受益。

  洛阳文化地标非常突出,历史文物之多、之精美、价值之高世界罕见,但我们都没有很好开发利用。比如,龙门的卢舍那大佛是中国雕刻艺术的经典之作,应该能够进入更多的教科书。

  三、坚持文化艺术、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原则,以丝绸之路起点为载体,建设“丝路起点文化产业园”。按照全面创新的要求,用新的思维、认识开发和管理文化旅游产品。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之根”都有了符号和一些相应的载体,但“丝路起点”还是个空白,这一点应借鉴西安市的经验。建议建一个“丝路东起点文化产业园”,将丝绸之路度假酒店、博物馆和纪念品市场三部分有机结合,以此展示“人文河洛、丝路起点”的精髓,既能提高文化品位,又能产生品牌效应,最终实现文化保护和产业开发的双赢,实现洛阳经济的又一次转型与腾飞。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