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财 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市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
北京地铁9号线 全线贯通
3月份全国汽车市场 价格稳中有降
“的哥”自创“拼载计价器”
中国华粮物流集团 移交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牡丹飘香引宾朋 短租房市场渐升温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 同比增7.3%
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 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全国食用油价格反弹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4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我市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
去年263家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
  近日,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公布对全市12个行业的263家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结果:去年,263家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59%。

  1  规模不断壮大

  随着服务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其在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被调查企业的资产达98.6亿元,同比增长17.8%;从业人数为116527名,同比增长1.8%。

  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企业职工收入、福利等明显提高。去年,被调查企业的职工劳动报酬为3.2亿元,同比增长15.6%;人均工资总额达1.9万元,同比增长15%;福利费支出总额1523.7万元,同比增长6.3%;住房公积金支出1073.5万元,同比增长21.7%。

  2  四因素制约进一步发展

  一是成本增速较快。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消费品价格的上涨,造成了企业成本增长过快。去年,被调查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为16.7亿元,同比增长4.8%,影响了企业利润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业发展不均。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这263家企业中居前3位的分别是仓储业8450万元、商务服务业1706万元、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749万元,居后3位的分别是体育服务业48.8万元、其他服务业84.1万元、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154.1万元,差距明显。

  三是从业人员工资收入差距较大。去年,这263家企业从业人员人均月收入为1590元,其中,软件业、计算机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工资收入居前3位,分别为3502元、2714元和2684元;房地产业、娱乐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居后3位,分别为1100元、1227元和1277元。

  四是行业结构分布不均匀。在这263家企业中,从事传统服务业的企业数量较多,如商务服务企业有51家,计算机服务企业有33家。从事现代新型服务业的企业数量较少,如仓储企业9家,体育服务企业3家。

  3  四点建议促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力促产业结构合理调整。我市应在税收、劳动保障以及技术等方面提供相应优惠政策和帮助,鼓励自主创业,转变经营方式,为更多的大学生及下岗人员提供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加强技术、技能方面的培训,有效地发挥服务业服务社会的职能,促进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服务消费。对传统服务行业应在已经形成竞争的基础上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引导其向规范化、有序化发展;对新兴服务行业应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政策优惠,加快发展速度。

  三是利用优势资源,实施人才战略。应加快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洛阳的有利资源,以在洛的高等院校及职业技术学校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集中和整合现有资源,联手培养洛阳现代服务业急需人才。

  四是加快服务业结构调整。一方面应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物流配送、文化娱乐、计算机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以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贡献份额,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物流运输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和商贸流通业等行业,以加快服务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记者 戚帅华 见习记者 武怡晗 通讯员 马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