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他让网球 在洛阳“落地开花”
中国队奥运阵容将亮相
挪威“蛙王”训练中猝死
成功不问身价 小成本电影也有春天
激扬青春 与青奥同行
23部中外新片本月上映
中国男篮步步惊心 中国女篮再逢机遇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5 月 3 日 星期    【打印】  
一次偶然交集,15年孜孜以求——
他让网球 在洛阳“落地开花”
  核心提示

  4月29日至5月1日,代表中国业余网球最高水平的第13届“水井坊杯”中国大城市业余网球团体赛在洛阳举行。近几年来,洛阳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网球硬件、软件设施不断完善。这一切,都缘于15年前一个叫丁利军的人与网球的一次偶然交集,他把网球引进了洛阳,还担任起洛阳网球队总教练,让网球事业在洛阳“落地开花”。

  1 洛阳第一个网球场地诞生

  一身网球训练服,沉着、干练,这是丁利军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今年45岁的他还像年轻小伙儿一样意气风发,对生活和网球事业的热爱也无时无刻不表露在言语中。

  老丁的经历颇为传奇。他最初是洛阳市业余体校的一名射箭专业教练。1996年,丁利军送队员到北京体育学院上学时,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球。当时有熟人建议他把原有的射箭场改造成网球场,可以一场两用,但对网球一知半解的丁利军迟迟不敢吃这只螃蟹。

  细心的老丁作了调查,当时全国大概15个省市有专业网球队,各省辖市的网球队很少。河南省的网球项目除省队以外,地市一级基本上空白,在全省的常设体育比赛项目中也没有网球这一项。此外,网球被称做高投入的体育项目,且不说后期的各种费用,仅建一个标准场地就不是一般个人所能承受的。按照当时的最低预算,改建网球场至少得8000元,这在当时算不小的数目。

  在了解到网球事业的发展前景后,丁利军还是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找来朋友帮忙,在坑洼不平的射箭场上平整出一片沙土网球场,又托人从北京买来了球柱、球网、球拍等物品。1997年,洛阳第一个网球场终于在西工体育场建成了。虽然场地简陋,围网也不够规范,可这是洛阳当时唯一的网球场地。

  2 洛阳网球事业走上正轨收获惊喜

  虽然有了网球场地,当时在洛阳会打网球的人却寥寥无几,就连丁利军自己也是个门外汉。就这样,崭新的网球场一直冷清了好几个月。直到1997年暑假,几个中学生慕名来到网球场想学打网球,这可让丁利军为难了。自己不会打网球,又没有合适的教练,怎么办?丁利军找到一个接触过网球的熟人并把他聘请过来,说:“干脆你带队员,我也跟着学。”

  就这样,洛阳的第一支网球队成立了,而老丁也阴错阳差地由一名射箭专业教练成了这支网球队的总教练。经过一年的训练,队员们的技术有了不小的长进。尔后,丁利军又专门到郑州网球队请专业教练每周来为队员们上一次课,洛阳网球队开始走上正轨。

  1998年5月初,丁利军接到省体育局的通知,邀请洛阳网球队参加两个月后在许昌举办的河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当年7月,洛阳网球队第一次参加河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就一举摘得男子团体第一名。同年8月,洛阳网球队又夺得河南省青少年网球精英赛女子单打第一名。

  2000年4月,河南省九运会上,网球首次被列入省运会比赛项目,而洛阳网球队在这一届省运会上也爆出一个大冷门,将男单和女单金牌收入囊中,让一直稳居全省网球项目老大地位的郑州队也开始对其另眼相看。今年,洛阳良好的比赛环境更是吸引第13届“水井坊杯”中国大城市业余网球团体赛在我市举行。

  3 洛阳网球事业明天更好

  洛阳网球事业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网球干将们也不负众望,开始走出河南,在全国比赛中屡次拿奖。近几年来,洛阳网球队先后获得全国和河南省冠军90多个,还先后向中国软式网球队、河南省网球队、八一网球队、广东网球队等输送30余名优秀专业网球运动员,向北京体育大学、郑州大学、广州体院等高等院校输送近200名人才。

  随着我市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网球爱好者,这项体育运动已不仅仅是市民眼中的“贵族运动”。目前,偃师市、孟津县、宜阳县等县(市)均配备有正规的网球场地,市区的众多单位也都自费建起了网球场。2010年,网球运动开始走进洛阳市的中小学校,还被列入中招特长生的招生项目。

  “未来5年,洛阳练习网球的市民会超过1000人,球场也至少会增加100块。到那时候,网球会像乒乓球、羽毛球一样,成为一项大众喜爱的体育项目。”丁利军说,他对洛阳网球事业的明天充满信心。

  记者 李迎博 见习记者 牛鹏远 文/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