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看那片青色的海
江湖与政治
霞中劲舞
思路花语
以史为鉴说信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思想笔记
以史为鉴说信仰
□屈天智
  告别永宁寺遗址,告别北魏王朝由盛至衰那段发人深省的历史,我驱车驶上归途。

  车窗外,是河洛故园广袤无垠的原野,随风飘荡的碧涛将我的视线曳向天高云飞处。然而,我的眼前依然不停地闪现永宁寺那默默无语的颓垣断壁,那巨大残破的永宁寺塔基。

  风儿拂面,似在问我:你在想什么?

  是的,我的心一直在华夏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中神游。北魏孝文帝迁都的胸怀、胡太后礼佛的虔诚,读史时都令我印象深刻。但令我心灵震撼最大的是曾经耸峙于阊阖门外的那座九层佛塔。不是因为它“去京师百里,已遥见之”的高大,也不是因为它“绣柱金铺,骇人心目”的豪奢,而是永宁寺塔从建造、火焚的过程和时不时在我脑海浮现的历史和传说,使我感触良多。

  从古至今,信仰是人之必需。北魏王朝的统治集团倾举国之力,在都城洛阳建造旷世无双的永宁寺塔,甚至在塔遭雷击之后,又臆想出“见浮图于海中,光明照耀,俨然如新”的景象。可见他们对信仰重要性的认知。

  然而可悲的是,北魏王朝的衮衮诸公,一面口诵经文、焚香祷告,祈求江山永固、国家昌宁,一面在宫廷禁苑、京城内外,争名逐利,骄奢淫逸,如此南辕北辙,终酿悲剧。可叹一个战马肥壮、雄踞中原的王朝,在私欲横行、腐败猖獗的吞噬下,轰然崩溃,化为历史长河中一缕尘烟。

  以史为鉴,信仰,有先进与落后之分,正信与迷信之别。确立先进的信仰,并真正以信仰为内驱力,心口相应、知行合一,对于一个人、一个团队乃至一个国家,是不可或缺的。

  惠特曼有一句名言:“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面对当下纷繁驳杂的现实生活和空前多元化的价值观,确立什么样的信仰,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人生命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