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社 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说说“航班延误”那些事儿
动漫真人秀
“桑拿天”近了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7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7日晚,5架飞往郑州的航班延误,备降在洛阳机场——
说说“航班延误”那些事儿
  航班延误,乘客向机场工作人员询问有关情况。
  核心提示

  7日晚,从西宁、成都、深圳、大连等地飞往郑州的5架航班,受郑州机场周围大雾天气影响取消飞行计划,备降在洛阳机场,近700名旅客滞留,这是今夏以来备降在洛阳机场航班最多的一次。

  近年来,航班延误情况时有发生,相关话题备受关注。洛阳为何成为备降机场?航班延误有哪些原因?飞机在天上飞行有何“章法”可循?进出机场有哪些规矩?记者7日晚就此进行了采访。

  洛阳机场缘何成为备降机场

  洛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地处西安与郑州之间,并拥有接收波音757以下机型飞机备降的良好保障能力,洛阳机场在整个中南区民航区域内占有重要地位。在日常飞行任务中,洛阳机场主要作为西安、郑州、武汉、太原、运城、南阳等地机场的备降机场。  

  一般情况下,每个航班在执行飞行任务时,航行资料中除显示目的地机场相关信息外,还包括第一、第二两个备降机场信息。

  比如,飞往洛阳机场的航班在执行飞行任务时,备降机场可能是西安、武汉等地机场,也可能是南阳、运城等地机场。航班在哪里备降主要取决于飞行计划,如果航班无法在第一备降机场顺利降落,可选择到第二备降机场降落。在选择备降机场时,航空公司会根据航班的飞行计划,提前选择离目的地机场较近的机场作为备降机场。

  多种原因导致航班延误

  洛阳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室管制员介绍,航班起降落时间比计划起降落时间延迟30分钟以上或航班取消被称为航班延误。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气异常、机械故障、旅客原因等。

  ■天气原因

  进入夏季,雷暴天气增多,航班延误情况时有发生,洛阳机场近期就接到不少有关航班延误的投诉。实际上,这里所说的天气原因指的是出发机场、目的地机场和航路中的天气状况,其中任意一个达不到飞机起降标准或飞行标准的,都可能造成航班延误。

  “很多时候,旅客得知飞机因天气原因延误后,因其所在机场天气状况良好,常误认为飞机可以起飞或飞行。”空中交通管制员说,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

  ■流量控制

  “流量控制导致航班延误最不容易被旅客接受。”空中交通管制员说,机场采取措施对飞机进行流量控制时,机场本身就像一个停满车辆的停车场,这个时候若有航班在机场起降,必须有其他飞机腾出位置才能实现。

  ■机械故障

  航空公司为保证飞行安全,会定期对飞机进行维护检修,绝大部分故障在例行检查中能得到处理,但有些故障在例行检查时不能排除。比如一架飞机降落到机场后出现故障且短时无法排除,这时就会造成航班延误。一般情况下,飞机若在所属航空公司基地出现故障,排除故障的时间相对会短;若在基地以外的其他机场出现故障,因各种因素制约造成的航班延误时间较难确定。即便航空公司调配其他飞机接替故障飞机执行任务,也需要一定时间。这样,航班延误情况就很难避免。

  ■旅客原因

  在造成航班延误诸多因素中,旅客自身因素日渐增多。比如,乘客晚到,航班舱门不能正点关闭,无法申请排队起飞;等旅客上满再次申请排队起飞时,可能受其他航班起降影响延误时间。

  “空中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洛阳机场相关人员介绍,国家现有空域资源中,供民航使用的空域约有20%。但随着经济的发展,飞机数量的增速远高于新航线开辟的速度,再加上相关部门的空中管制措施,使原本并不富裕的空域变得更加紧张,造成“空中交通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飞机在天上是不是想怎样飞就怎样飞?洛阳机场相关人员说,飞机在空中只能按航路飞行,且飞机与飞机之间的垂直、纵向、平行、前后距离都有规定,就像道路路面宽度标准一样。比如,“京广航路”就是一条宽20公里,高度从0米至1.4万米的空中通道。飞机在这条航路上不能随意飞行,否则会像陆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一样发生事故。

  目前,我国大部分航路实现了雷达管制,同一高度上每架飞机之间的相隔距离一再缩短。比如,此前采用程序控制时,飞机间隔距离为150公里,而现在已缩短至75公里。

  两架飞机间的水平飞行距离近几年也在不断“缩水”:理论上,民航客机的垂直飞行距离为600米,2007年11月后,华东地区航路的垂直间隔飞行距离调整到300米,使得在8400米至1.25万米的垂直空域中,飞行高度层(类似公路上的分道道路)由过去的7个增加到13个,这意味着此航路变成了水平方向“单车道”,垂直方向13“车道”的大“马路”。

  “航班延误,头疼的不仅仅是旅客”

  “航班延误,头疼的不仅仅是旅客。”洛阳机场相关负责人说,飞机只要出现延误,航空公司就要付出代价。

  例如飞机因机械故障造成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需临时调派飞机,并给旅客提供餐宿或帮助旅客签转航班等,这些损失都由航空公司承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额外支付的费用很多,包括飞机使用的油料成本等。此外,根据延误时间长短及延误原因不同,航空公司还可能支付旅客的食宿费用和现金赔偿费用。这些都使得航空公司对航班延误头疼不已。

  “7日滞留在洛阳的近700名旅客都需要安排食宿。”洛阳机场相关人员说,短时间内将这么多旅客分流绝非易事,原本已经下班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回到工作岗位。

  7日晚,记者在洛阳机场候机楼中看到,机场方面配合相关航空公司,调集大量人力安抚旅客情绪。洛阳机场相关负责人说,航班延误后,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除根据不同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外,没有别的办法解决因航班延误带来的困扰,还望旅客理解并配合。

  记者 马毓鋆 通讯员 杨德贵 张应全 文/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