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微电影大有可为
河南天冠迎战八一男排
NBA将推出有中国年味的贺岁赛
“小皇帝”詹姆斯当选
甄子丹版“美猴王”亮相
射击:赛制“大变脸” “枪战”更刺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冠亚军两两对决
射击:赛制“大变脸” “枪战”更刺激
    经过两年多的调研,国际射击联合会近日宣布,明年将试用“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等一系列新规则。此举对运动员的适应能力提出新要求,同时也受到不少奥运冠军的欢迎。

    若实行新规,陈颖“银变金”

    新赛制最大的变化为,所有奥运项目的资格赛成绩都不带入决赛,选手在决赛中“从零开始”;此外,所有的决赛采取末位淘汰制,冠亚军通过两两对决的方式产生。

    按照旧赛制,资格赛的成绩对最终排名影响较大。以北京名将陈颖为例,北京奥运会上,她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落后5环的局面下,凭借决赛的弹无虚发而逆转夺金;伦敦奥运会上,资格赛以585环落后头名6环之多,陈颖在决赛中奋起直追,终以一环之差摘银。如今,对于这位“决赛型选手”来说,还有另一个假设——如果“决赛从零开始”,今夏她就成功蝉联奥运冠军。

    “新规则对我很有诱惑力!之前以资格赛第七、八名晋级,决赛时最多剩下争夺奖牌的希望;现在只要进入前8,都有机会挑战金牌。”在陈颖看来,中国选手训练有素,资格赛好,决赛更好。“我想,到了决赛阶段其他选手会在心理上忌惮我们的。如果把握好了,这对中国队是很好的机遇。”

    “有时实力打不过运气”

    尽管决赛能力出众,陈颖却认为新赛制下机会和挑战并存。“规则对谁都是公平的。我还需要适应新规则,毕竟决赛8个人同时争冠,难度也增大了。”

    “这种赛制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放得开、洒脱的运动员比较沾光。”在两枚奥运金牌得主杜丽看来,淘汰制会增加比赛的偶然性,“不单是靠实力,有时候实力不一定打得过运气”。

    而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3种射姿的顺序由卧射-立射-跪射改为跪射-卧射-立射;决赛由原先仅比立射改为3项均赛,换项时间也计算在总时间内。杜丽表示,这对中国选手有影响,“以前第一项是卧射,不穿射击服;现在第一项是跪射,打卧射时要脱射击服,打立射的时候还得再穿上,可能要适应好长时间”。

    飞碟射击方面,抛靶距离加长了,打靶顺序也被调整,因而运动员瞄准、击发更难了。但对于新规则,目前身兼国家队队员和教练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冠军张山说:“只要跻身决赛,一切皆有可能!”

    大刀阔斧改制为哪般

    射击运动历史悠久,1896年成为首届现代奥运会比赛项目。但受限于自身性质,它并未吸引多少普通人参与。

    为巩固项目地位、拓宽市场,国际射联最近几个奥运周期频频修改规则。

    这次广泛而深刻的改制被视作“为射击运动掀开了新篇章”,国际射联主席拉纳表示,射击比赛改规则势在必行,“射击运动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我们这种积极的改变可以让射击运动继续前进”。国际射联秘书长斯切尔雷柏则称:“国际射联一向对于创新保持开放态度。所有运动项目都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科技和媒体变革,射击也不例外。”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认为,新赛制下部分强国或将受到冲击,世界射击格局可能发生变化。“从观赏性的角度看,未来的比赛肯定会加大悬念,有助于这项运动的推广。”他说,这些变化对年轻运动员利大于弊,“他们有更多机会出成绩,也能更快适应新规则”。

    肖昊鹏还透露,目前国家队正在翻译新规则,随后研究如何落实到训练中。明年,包括全运会在内的各项国内比赛将实行新赛制。 (据《北京日报》)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