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微电影大有可为
河南天冠迎战八一男排
NBA将推出有中国年味的贺岁赛
“小皇帝”詹姆斯当选
甄子丹版“美猴王”亮相
射击:赛制“大变脸” “枪战”更刺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承载主流价值 网下也有前景
微电影大有可为
《爱的联想》海报
《11度青春》剧照
《爱@桐乡》剧照
《老男孩》剧照
    微电影,“微时长、微制作、微投资”,然而它在网络上释放出的能量是巨大的。如今,它又从线上走到了线下,专业制作团队的加入、各大电视台专门为其开设的播放平台、成为多种短片电影节的时尚风向标等,无一不显示出微电影蓬勃的生命力。

    1 领跑网络视频

    曾有人将2010年称作“微电影元年”,因为在这一年微电影开始火了。由中影集团策划的《11度青春》系列微电影红遍网络,其中《老男孩》更被视为微电影最成功的范例。

    近两年,我国已有数千部微电影问世,各种类型的微电影呈井喷式增长。伴随数量的激增,微电影的影响力也在日渐增强,许多微电影都有很高的点击量、转载量,由其催生的短片大赛、微电影大赛、微电影节等活动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从电影类型来看,在草根网民的原创作品层出不穷的同时,由专业团队为一些品牌量身打造的商业微电影也开始盛行,如佳能的《Leave Me》,凯迪拉克的《一触即发》和《66号公路》等。

    传达各种公益精神的公益微电影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第十二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参赛作品《天堂午餐》是由一名大学生拍摄的6分钟公益短片,上传至网络后,一个月内点击量达400万。

    一些知名导演也加入了微电影的制作行列,如公益微电影《爱的联想》的导演是贾樟柯、《北北,北北》的导演是陆川、《时间档案馆》的导演是刘伟强,而演员阵容中更是不乏明星、名人的身影。

    2 承载主流价值

    短小精悍的形式并不妨碍微电影传达大主题,微电影善用浅显却富有哲理、简洁鲜明的影像语言来建构影片。一些微电影在追求艺术价值的同时,也主动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影片《天堂午餐》中,两次出现“妈,等你老了我天天做给你吃”,其一是同期声,其二为背景音,加之影片结尾的字幕“当你在等以后,就已经失去了永远……”两句简单质朴的话语却如同警世鸣钟,深深叩击人们的心灵。在《交易》的结尾,也以字幕凸显主题:“在经历了慈善信誉危机之后,希望大家能保留爱心,把爱送给真正需要它的人们。”

    依据“7·21”大雨中真实感人的事迹创作而成的系列微电影《大雨》,每集一个故事,独立成篇,共10个故事。电影中的主要人物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面对大雨造成的各种困境,他们团结互助,共同演绎了充满温情与关怀、责任与坚守的感人故事。影片融入纪实风格,真人真事的改编以及片尾对人物原型的采访,使得“微”中有内涵,“微”中有新意。

    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公益微电影中,《天堂忘记了》镌刻下自闭症少年的心灵界碑;《交易》中的小女孩儿主动找到人贩子,一句“叔叔,你把我卖了吧!我还差1800块钱给妈妈治病”,让观众为之动容;《亲爱的小孩》喊出“温暖2012”,呼吁对弱势儿童群体的关注一刻都不该停止……这些微电影关注社会事件,从帮扶贫弱、关爱孤儿到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等方方面面,予以理性思考和人文关怀,以艺术的力量担当起社会责任,发出正义之声,温暖人心。

    3 前景令人期待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通过互联网收看视频的用户达3.5亿。

    网络视频用户与日俱增,观众的观影方式愈来愈多样化,尤其是年轻人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移动手机等收看影视作品。而微电影巧妙地将网络与电影相结合,利用网络这一开阔的平台,创作出短小精练的电影艺术,这本身就是极富创造性的“创意产业”。

    微电影也在悄然改变着观众的观影习惯及传统电影的生态环境。微电影的播放渠道日趋多元化,不仅通过网络、移动手机等新媒体呈现,传统的电视播放平台也为微电影大开“绿灯”。目前,已有部分省级卫视推出专门播出微电影的栏目,如陕西卫视的《华夏微电影》、重庆卫视的《星电影》、青海卫视的《幸福微剧场》等。这种微电影登陆电视播出平台的现象,被业界称为微电影对卫视的“逆袭”。

    不只是省级卫视频道,CCTV-6电影频道也开始朝微电影方向发力。目前,已有《神魔大陆》《爱@桐乡》等多部微电影进入电影频道这一播放平台。

    事实上,微电影传播平台的增加、微电影制作团队的日渐专业化都让微电影从“非主流”向主流过渡,未来,微电影还可能打包进入主流院线,以更加成熟的姿态面向观众。

    (据《光明日报》)

    相关链接

    首届国际微电影节将启动

    如今,微电影也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电影节。“金微奖·国际微电影节暨2012华语影视动作、特技星光盛典”,已正式确定将于本月中旬在南京举办。华语著名动作导演元彬将出任主席一职,徐克、吴思远、张纪中、于冬、吴冰等著名导演及出品人将携众多华语一线明星大腕亮相颁奖盛典。

    “金微奖·国际微电影节”将从今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推动中国微电影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应用与传播,打造国际一流的微电影交流、展示、交易平台。 (据中国网)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