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福民强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学好精神抓好纲
为统筹提升“六加一”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12 月 5 日 星期    【打印】  
学好精神抓好纲
为统筹提升“六加一”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
——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

    11月28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立足独特的专业视角和广阔的学术视野,结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畅谈了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和体会。本报今日摘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及10位与会代表的发言,敬请关注。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开创社科理论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杨炳旭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社科理论界首要的政治任务,要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里程碑意义:第一,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第二,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第三,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是担当历史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

    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从六个主要方面全面、准确、深刻地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灵魂。第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第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第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第四,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第五,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第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

    联系实际,发挥优势,凸显全市社科理论界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的独特作用。

    一要加强学习、深刻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研究成果。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在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六加一”攻坚战实际,推出一批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

    二要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为洛阳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好一个示范,打造两大品牌”提供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并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五位一体”的全面部署。当前,我市工作的重点就是通过统筹提升“六加一”攻坚战,努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好一个示范、打造两大品牌”,打造效益洛阳、创新洛阳、宜居洛阳、人文洛阳、和谐洛阳,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实践上说,“六加一”攻坚战是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具体体现,也是洛阳实现上述目标的具体路径,我们必须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在这个伟大的探索中,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需要从理论上给予引领和回答。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不辱使命,学以致用,善于从实践中提炼归纳理论成果,并自觉运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探索,为使洛阳人民更加幸福、实力更加雄厚、发展更加科学、环境更加优化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三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广泛开展“科学理论进基层”活动,把“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向社科理论界延伸。要组织社科理论专家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集中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法,把十八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适应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写一批通俗读本和理论文章,帮助人们解疑释惑、析事明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撰写刊发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重点理论文章,科学阐述事关党和国家全局、事关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全面阐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新要求、新部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前景,理解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推进科学立法 建立法治政府

    市法制办副主任、博士 牛振宇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法治精神贯穿始终,提出了“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全新的表述,确立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方针,集中体现了法治精神的真谛。

    实现“科学立法”的关键在于向开放式立法、向多样化立法转变。为此,立法者必须树立“开门立法”的理念,在社会矛盾凸显的今天,不断提高立法透明度,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让立法成果准确反映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可以说切中了我国法制建设的要害。

    法治思维是一种逻辑思维方式,它以合法性为判断起点,以公平正义为价值判断重点,具体包含“合法性思维”“程序性思维”“权利义务思维”“公平正义思维”。养成良好的法治思维,需要领导干部强化学习,需要在干部考评中设立“依法执政”专项指标,用法制来规范干部的执政行为,依靠健全的机制来保障“法治思维”方法落实到依法行政的工作目标之中。

    洛阳是国务院确立的有立法权的城市。我市今后应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推进科学立法,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

    让“三个倡导”与洛阳精神有机结合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张宽亮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我们要结合弘扬践行新时期洛阳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洛阳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推动洛阳科学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

    “三个倡导”作为建设文化强国的灵魂,决定着文化发展的方向。从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党的基本主张及国家的发展目标;从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引领现代文明走向的人类共同价值准则和理想社会目标;从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价值观的主体——公民个人的价值内核和行为准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把“三个倡导”与洛阳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包容开放、创业创新、实干争先、负重奋进”的洛阳精神,凝聚了全市人民的集体智慧,展示了洛阳人的价值追求和目标共识,体现了“三个倡导”的内在要求。要充分挖掘“三个倡导”的丰富内涵,从大文化的格局和高度进行顶层设计,从精神价值层面和文化改革发展两方面着手,逐步提升公民的人文素养和道德素质,不断优化洛阳的城市品格和文化软实力。一是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打造河洛文化传承弘扬品牌。二是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洛阳文化产业的创新、创意和创造。

    加快经济转型的新理念新路径

    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 胡延松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八大报告设计了新的理念和路径,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揭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创新驱动”,从过度依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转向靠深化改革来形成“制度红利”,促进经济内生增长。

    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十八大报告强调,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充分保障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有利于打破行业垄断,降低民企的市场准入门槛。

    提出了“四化”同步的新观点。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这是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最具实践意义的战略对策。

    从报告看全局思维创新思维

    洛阳理工学院副教授、博士 管义伟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体现中国共产党全局思维、创新思维的新成果。其关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高屋建瓴,突出重点。从内容看,全面系统总结基本经验,是我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从谋篇布局的逻辑看,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未来的方向三大块,成就讲足,问题点透,方向说明。

    谋划前景,多中选重。从方法论看,由于历史是以合力的形式前进的,在人们众多前景的期盼中,只能挑选那种最具代表性、也最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前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都是聚民智凝共识、多中选重的产物。

    精神共识,重在落实。美好的愿景不能只是停留在漂亮的文字上,更要自觉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只有在共识指导下的行为,才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从个体行为看,虽然会议是短暂的,但落实则是长期的。在未来五年,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行动起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之中。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洛阳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刘玉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针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特别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且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目前,从洛阳产业结构看,占我市产业主导地位的二产多数居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高新技术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还很低,尤其是工业主要集中在煤电铝等领域,“粗、低、重、耗”产品过多;三产增加值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主要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发育不够。

    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件产品,从产品设计到最终到消费者手中,大体经历了设计、原料采购、制造、订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六个环节,产品制造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我们在这个环节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收益很少,有的甚至达不到整个环节收益的10%。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紧迫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机制转换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运用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杨连专

    对过去十年法治建设的评价客观中肯,这是未来中国法治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十八大报告既肯定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等成就,又不回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这种冷静的判断有利于未来的发展。

    十八大报告描绘了未来中国法治化进程的宏伟目标,令人振奋。一是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提出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二是着眼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三是明确提出了包含“合法性思维”“程序性思维”“权利义务思维”和“公平正义思维”四方面内容的法治思维理念,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四是重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就是要用平等的宪法原则去“反人治”“反特权”“反腐败”。

    促进经济发展应处理好十大关系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刘溢海

    结合洛阳近几年经济发展的态势,我认为,市委、市政府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提出的“当好一个示范、打造两大品牌”的总体定位,效益洛阳、创新洛阳、宜居洛阳、人文洛阳、和谐洛阳“五个洛阳”建设的总体部署,实现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完全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洛阳版”。

    洛阳未来经济发展应正确处理好十大关系:一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市场要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社会性监管方面做到位。二是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关系。三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关系。四是“三化”协调发展与“四化”同步发展之间的关系。五是文化产业与旅游经济的关系。六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七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关系。通过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走出国门,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八是招商与引智的关系。实行招商与引智并举,实现招商引资的转型和升级。九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对洛阳来讲,要打造河南省副省域中心,应实行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并行发展。十是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的关系。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俊国

    关于党的建设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和新思想,主要内容为:把握“一条主线”,即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与纯洁性建设。着眼于“两个面对”,即既要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又要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探索“两大课题”,即既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又要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坚持“两个原则”,即一方面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另一方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创建“三种模型”,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政党。增强“四种能力”,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必须增强宗旨意识和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注重“五个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八项工作”,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实现“一个目标”,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些新观点、新论述和新思想,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提出了任务、规定了路径。

    高举旗帜 共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振江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主要体现“六个好”:第一,会议召开的时机好。十八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同时也是中国和平崛起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第二,党章修改得好。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与时俱进。第三,新理论解读准备得好。从今年年初开始以来,集中宣传近十年的成就,为十八大召开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第四,平稳过渡得好。中央委员选举差额比例扩大到8%,严格了退休制度,选出的新领导集体符合民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符合老百姓心声。第五,主题报告精神好。十八大报告总结了成绩、讲明了问题、指明了道路、进行了部署、确立了目标,“两个一百年”“五位一体”“四种考验”等表述概括到位、通俗易懂。第六,国内外反响好。国内反应很好,国外也认为成绩举世瞩目、问题讲得到位、部署周密细致。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仅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研读报告文本,全面了解和掌握报告提出的十二个方面的重要内容,而且要立足于国际国内的大背景,深刻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这一选择的正确性。我们有理由坚信,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市文学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 乔仁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简明扼要,层次分明,内涵丰富,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生动地表述了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既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积淀,也是我们党积极吸纳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结晶,体现了永无止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实践。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终极目标;建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价值基础;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品格,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修养和素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保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