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民族、英雄和城市
年画印乡愁
蛇年话趣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 年 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流年碎影
年画印乡愁
□孟祥海
    小时候过年,父亲总爱给我们出个谜语:“兰荷菊梅开满墙,满屋似闻花芬芳。引来燕雀檐前闹,直冲屋里斗翅膀。”我们猜不中,父亲笑笑说:“是年画。”

    那时候年画种类繁多,供销社里卖年画,集市上更是摆着一大片一大片的年画,有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生肖画、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风格迥异,异彩纷呈。

    这些年画,使得原本寒碜的屋子一下子蓬荜生辉,充满了喜庆和活力,至今想起来,仍觉得春意盎然……

    年画,描绘的是千姿百态和千变万化的生活记忆。

    早些年,年画上大都是戏里的英雄人物,如手提红灯的李玉和、机智勇敢的阿庆嫂、深山擒匪的杨子荣等。到了20世纪80年代,有了古装年画如《西厢记》中的红娘,《白蛇传》中的许仙、白娘子、小青,《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等人物画,画面精美,古香古色,演绎出一股浓郁的书卷气和浓浓的年味。再后来,很多电影剧照也被印制成年画,一般以四条屏出现,每条屏上四个小画,一幅年画共计十六个小画面,还附有简短的文字介绍,类似当年的连环画,把一个个故事情节表现得清清楚楚。不仅画面生动感人,内容也同样充实丰富,贴在家里可带劲了,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随着时代的变迁,那些古朴喜庆的年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想再买一些早年的那种年画,已不大可能了。后来,集市上的年画慢慢被港台明星像取代,且是那种塑料纸印制的,粗糙不堪,早已失去了年画厚重喜庆的色彩!

    每到过年,我就会想起那带着吉祥、带着向往、带着温暖,一张一张贴上去的年画,那些把破旧的小屋装饰得“富丽堂皇”的年画,成了镶嵌在我记忆里的美好回忆。

    如今,年画越来越成了现代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