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人文河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鎏金铜羽人:汉代人铸此君 祈羽化而升仙
满川浓绿土宜桑
唐文宗:钟爱牡丹倡吟咏 “国色天香”天下传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3 年 3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鎏金铜羽人:汉代人铸此君 祈羽化而升仙
    文物名称:鎏金铜羽人

    文物年代:汉代

    出土时间:1987年

    出土地点:洛阳东郊汉墓

鎏金铜羽人
    核心提示

    羽人,顾名思义就是身长羽毛或披羽毛外衣能飞翔的人。1987年,在我市东郊汉墓就出土了一件鎏金铜羽人。这件文物造型生动,制作精美,对研究我国古代宗教信仰有重要意义。

    升仙思想弥漫汉代社会

    1987年,我市东郊汉墓出土了鎏金铜羽人。羽人通高15.5厘米,头戴面饰,高鼻深目,凸颧宽耳;头顶长角披发,肩背生翼;双膝下跪,两手捧方形与圆形管座,造型生动,通体鎏金,工艺精湛。

    “汉代,人们把羽人也称为仙人或真人,是栖息于山上并能飞升的一种神人,故而其形象诡秘。”洛阳博物馆馆长谢虎军说,鎏金铜羽人的出现与汉代封建统治阶级所幻想的“羽化升仙”的宗教思想有关,他们通过制作羽人形象器物展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幻想世界,表现出汉人非凡的想象力。

    从考古研究来看,汉代羽人形象的器物很多,这充分反映了当时社会弥漫着浓厚的神仙思想。该铜羽人繁琐的鎏金工艺,也无不显示当时人们祈求长生不老与死后升仙的强烈愿望。

    手持器物应为升仙工具

    羽人双手作环抱状,手持中空长方体和圆柱体的连体插物架。那么,这个长方体究竟代表什么呢?

    汉乐府民歌《长歌行》曰:“仙人骑白鹿,发短耳何长!导我上太华,揽芝获赤幢。来到主人门,奉药一玉箱。主人服此药,身体日康强。发白复还黑,延年寿命长。”羽人形象的出现,说明了汉代人幻想自己能像鸟一样展翅飞翔,升入仙境,以求长生不老。据此,有专家推测,铜羽人耳高于顶,与汉诗中仙人形象相吻合,双手捧持的器物应为药箱,药品大约为灵芝仙草等一类可令人长生不老的“灵丹仙药”。 (白云飞 孙海岩)

    相关链接

    羽人的演变

    秦汉时期修仙风气盛行,人们渴望成为不老神仙。羽人因身有羽翼能飞,与不死同义,因此汉代墓室壁画上出现了大量表现羽人升仙的场景,以羽人引导的乘龙飞升图最为有名。洛阳博物馆便收藏有升仙画像石棺、壁画等。

    汉代羽人形象的出现与道教关系密切,当时也将道士称为羽士。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佛教日益兴盛,佛教对道教羽人也进行改造和取代,羽人造型逐渐变化:先演变成能升空的神仙,后来演变为飞天等佛教形象。 (云飞)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