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财 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自主品牌:如何抓住“新规”商机
双休日 婚采会盛装上演
网上报个名,您就可参加汽车千人团购
“青年创业吧”活动本周六举行
亚龙湾杯节水知识竞赛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3 年 3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公车采购新规呼之欲出
自主品牌:如何抓住“新规”商机
    有媒体报道,继2011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和《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陆续出台之后,新的更加具体的公车采购细则正在修订中。内容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普通公务用车由最高2.0升(指排量,下同)、25万元(指人民币,下同)调整为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等。这些修订内容,引起了我市不少汽车经销商的关注。

    新规向自主品牌倾斜

    自去年全国两会开始,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政策暖风频吹。

    2012年年初,工信部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达了中央关于使用自主品牌的指示精神,主要包括建议先从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随后的2012年2月24日,工信部在全国两会前又正式发布《目录(征求意见稿)》,25家车企的412款车型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奥迪、奔驰、宝马等外资品牌不见了踪影,400多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均为自主品牌。该《目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之际,正值2012年两会召开期间,一时引起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公务车采购品牌自主化的坚冰开始消融。

    而在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少地方政府开展了公车采购自主品牌行动。上海、广东、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安徽等省(市)区,相继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

    有媒体报道,目前正在修订中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降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调整为1.8升、16万元以内。

    自主、合资竞争将更激烈

    呼之欲出的政府公务车采购新规,引起我市不少汽车经销商的关注。

    “公务车采购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不会对整体销售带来很大的冲击。不过,新规一旦正式施行,就可能带来明显的示范效应,有利于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洛阳众瑞汽车公司相关人员说,在大多数人眼里,自主品牌一直是廉价低端车的代名词,其实经过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在设计、制造、质量等方面已有了很大的进步。

    洛阳达升汽车公司李杨说,如果新规施行,无疑会对自主品牌整体形象的提升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可以想见,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不过,李杨认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向自主品牌倾斜,能够推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获得发展最终仍需要靠自身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才是根本。

    各显神通抢市场

    面对新商机,不少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都在摩拳擦掌。有的加快了销售渠道的建立,将销售渠道下沉到县域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市内一家经营自主品牌车的经销商,今年1月初在偃师设立了汽车4S店,同时计划年内在其他县布局新的汽车4S店。

    有的商家则在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抢占市场先机。“纯电动、油电混合等新能源汽车已在深圳等城市有了较快推广,但在洛阳仍处在起步阶段。”洛阳宝骐公司相关人员说,今年某自主品牌将在洛阳市场主推新能源汽车,新款的纯电动汽车有望在6月至8月上市。

    采访中,有不少自主品牌的经销商表示,去年以来城市越野车(SUV)、多用途汽车(MPV)等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了两三成,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中等价位的多功能车型将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车型。因此,今年他们推出了多款价位在10万元至15万元的SUV、MPV车型,抢占中端车市场。 本报记者 戈晓芳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