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聚 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智能垃圾回收机助力环保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3 年 7 月 15 日 星期    【打印】  
垃圾能换智能手机,还能换汽车?
智能垃圾回收机助力环保
    核心提示

    一边是价值数千元的热门智能手机,一边是最终归宿为垃圾桶的垃圾,两者能画上等号吗?

    今年3月,杭州下城区在朝晖街道稻香园、华联、应家桥等3个社区推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居民可通过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终端机投放各种废旧物资获得积分,积分可以换实物。为鼓励居民参与,该平台还推出了季度奖和年度大奖。

    近日,3个社区的3个季度奖冠军新鲜出炉,这3个季度奖冠军每人获得智能手机一部,而3人中的“积分王”是浙江工业大学应届毕业生王杰。

    1  垃圾贴上条形码 根据种类换积分

    介绍“积分王”王杰之前,得先说说垃圾是怎样兑换成积分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依靠的是智能垃圾回收平台终端机。机器有三个口袋,一个用来投放小物件的废品,如废电池、废U盘、废摄像头等,一个专门投破灯管,还有一个口袋投废玻璃瓶。

    居民把垃圾打包后,将有积分功能的银行卡塞入机器插卡口,在显示屏上选择“垃圾回收”的种类,机器就会吐出一张条形码,将条形码贴在打包好的垃圾上,按指示投进回收机就可以了。接下来会有专人定期对回收机进行清理,根据垃圾的种类重量转换成积分。

    积分累计后,就能换取实用物品:无色玻璃瓶每公斤兑换20分,啤酒瓶每公斤30分,1个塑料瓶10分,报废的U盘每个1350分,没用的手机充电器每个1350分,报废的手机电池每个可兑1650分……

    2  3个月累计15万余分 他是怎么做到的

    从3月正式启动至今,不过3个多月时间,王杰的积分已经有15万余分,比第二名高出两倍。这样高的积分是怎么获得的,他真有那么多垃圾吗?

    记者来到了王杰租住在稻香园的家,在他的厨房里,我们看到了3个不同的储物装置。一个挂在墙上的纸袋子,里面装满了各式塑料饮料瓶。一个绿色环保袋,这是社区分发的,专门用来装厨余垃圾。还有一个垃圾桶,里面投放除上述两类之外的其他垃圾。这样的垃圾分类方式,王杰已经坚持了3个月,而塑料瓶每积累到一定数量,他就会投放到智能回收终端机里换取积分。

    王杰说,光靠积累塑料瓶可是积不了这么多分的,高分秘诀就在于他的电子产品垃圾特别多。

    一个废旧鼠标就能兑换1350分,10个就有1万多分了。“我翻箱倒柜,找出了好多搁在抽屉里的电子垃圾,用坏的鼠标、不用了的手机充电器,还有旧手机电池、坏的U盘,合起来有好多。”王杰不仅找出自己的旧垃圾,还将同学、朋友们的废旧物品也搜罗了过来,加上玻璃瓶、塑料瓶,这分数就嗖嗖地往上涨了。

    3  开始冲着积分去 现在已成了习惯

    王杰之所以这么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起因是之前垃圾没分类被社区批评了。

    社区实行垃圾分类,每户分发的绿色袋子专门用来装厨余垃圾,王杰有时不注意,把其他垃圾也扔在绿色垃圾袋里。后来居然接到了社区的电话,提醒他注意。“原来每个垃圾袋上都有编码,可以知道是哪户扔的,而社区也有专人会查看。”王杰说。

    正在以垃圾分类为题目撰写毕业论文的王杰突然意识到身边的变化,并得知了垃圾换积分的活动,于是把自身的经历和社区的做法也加在了论文里,并开始参与垃圾换积分活动。

    王杰的论文题目是《中日都市垃圾分类对比》,日语专业的他论文也全部是用日文撰写。“之所以以这个为题,是因为去年的一次日本旅行。日本的垃圾分类已经做了几十年,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十分细致入微。老百姓也已经把垃圾分类变成了一种自觉的习惯行为。”他说。

    王杰说,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他感受到的是中日在垃圾分类上的巨大差距,但是这次参与垃圾分类换积分活动让他看到了希望。“其实真的不难,如果说一开始是奔着手机去的,3个月下来我多了一个意外收获,那就是垃圾分着分着变成习惯了。”

    4  机器使用3个月 参与家庭超过300户

    根据回收机的研发运营方——杭州郎盾科技公司后台监测显示,截至目前,3个社区的参与家庭超过300户。回收的垃圾中,占比最高的是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塑料制品和玻璃瓶,两者合计占比达88%。

    相关工作人员说:“从参与家庭的数量上看,其实参与度还是比较低的,问题还在于累计兑换积分需要插入杭州银行卡,有些居民不太会使用,也怕银行卡里的存款与积分混淆,所以我们下一步会制作专门的积分卡,让积分更方便,也希望有更多家庭能参与进来。”

    “居民可以拿积分兑换人民币或换取礼品,还可以冲击月度、季度、年度大奖。”郎盾科技公司负责人说,为了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他们准备了12部智能手机作为4个季度的季度大奖,奖励每个季度3个社区的积分王。

    不过已经拿了手机的季度积分王就不能参与下季度的评选了,但是仍可以冲击年度大奖——一辆汽车的5年使用权。

    延伸阅读

    日本:严苛的垃圾分类

    日本社区、街道、公路的干净程度,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名列前茅,这种现象的产生与日本近乎“变态”式的环保理念,尤其是垃圾分类的先进程度关联甚密。

    在日本的大街小巷,无论空间多狭小拥挤,你总能发现标志着不同回收类型的一排垃圾箱;无论日本人的生活节奏有多匆促,他们在对待垃圾处理的行动上,绝不会因为着急而产生丝毫的怠慢。

    立法支持 严苛分类

    日本的垃圾最大分类有可燃物、不可燃物、资源类、粗大类和有害类,这几类再细分为若干子项目。比如可燃类包括可以燃烧的橡胶制品、剩菜剩饭和一些可燃的生活垃圾,但不包括塑料;资源类垃圾还具体分为干净的塑料、纸张、旧报纸杂志、旧衣服、塑料饮料瓶、听装饮料瓶、玻璃饮料瓶等;有害类则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

    “有些地方的垃圾分类类别有那么几种我觉得还可以接受,但日本有些城市要求将垃圾分为几十种。”旅日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林萍说。

    资料显示,前几年横滨市已经把垃圾类别由原来的五类更细分为十类,并给每个市民发了长达27页的手册,其条款有518项之多。很多条款极其繁冗:口红属可燃物,但用完的口红管属小金属物;水壶属金属物,但12英寸以下属小金属物,12英寸以上则属大废弃物;袜子,若为一只属可燃物,若为两只并且“没被穿破、左右脚搭配”则属旧衣料;领带也属旧衣料,但前提是“洗过、晾干”。

    自从1970年出台了首部关于垃圾处理的法律,至今日本已制定了4部垃圾处理专门法和一部全面修正法。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如果日本市民违反规定乱扔垃圾,将会被警察逮捕并处以罚金,公民依据法律有权利监督举报乱扔垃圾者。

    “日本实行的是地方自治制度,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规定。有的地方比较宽松,只分七八类,有的地方则要分20多类。”林萍说。

    养成教育 深入观念

    事实上,日本的垃圾分类教育深入国民观念。从儿时起,家长就教会他们垃圾必须自产自销,有些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学生去垃圾焚烧厂参观,同时开展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创新实验课,让孩子从小有意识地将这些废品垃圾变废为宝,不仅激发了孩子的创新潜能,实践了课堂知识,更让国土狭小、资源紧张的日本的环保事业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补充。

    “更重要的是,日本的每一个大人都在为垃圾分类做着现实行动上的榜样。平日里,几乎看不到随地乱扔垃圾的日本人,他们通常是把垃圾放进包里带回家再分类处理掉。日本的女孩子外表极其精致、干净,可你翻开她们的包包,会惊讶地发现,里面除了化妆品之外,还有购物小票、空瓶子等垃圾。有时候一张面巾纸会被反复使用,用完之后会被捏成团,放进包里。背着奢侈品包里面放的却是垃圾一点儿也不夸张。”林萍说。

    “在日本如果你不好好实行垃圾分类的话,你会完全受不了人们自发对于乱扔垃圾者的强烈鄙视,这是一种道义上的惩罚,不仅面子全无、特别丢人,甚至会感觉无法在群体中生活,所以这种力量也是养成日本人好习惯的重要法宝。小朋友看见他们的家长和他所能够看见、接触到的大人,都在一丝不苟地履行垃圾分类的职责,那么,榜样随时在身边,他们就不可能不养成优良的垃圾分类的习惯了。”旅游卫视主持人杨旸说。

    “我们去日本做节目的时候观察过别人扔牛奶盒的过程。看上去一个简单的饮料瓶子,在中国可能只随手一扔就完了,但是在日本,需要很多个步骤才能符合扔弃标准。首先要把剩余液体喝光或倒光,再用水简单地进行冲洗,然后把瓶盖拧开,把外面的贴纸塑料剥开,踩扁,等到‘资源垃圾政府统一回收日’的时候,拿到指定地点扔掉,或者丢到商场、超市等地方专门设置的塑料瓶回收箱内。如果是牛奶盒子的话,还必须沿着压折线铺平成四方形状。”杨旸说。

    新闻链接

    “最美司机”的姐姐践行环保约定

    今年3月底开始,杭州市下城区在朝晖街道的3个社区推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居民只要拥有一张杭州银行的银行卡,就可以通过回收饮料瓶、电池、废弃电子产品等获取积分。3个多月下来,季度积分最高的居民可以获得一部智能手机,年度积分最高的居民还将获得一辆汽车的5年使用权。

    据了解,这种智能回收平台的研发公司负责人就是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吴冰心已经将该平台申请了专利,并以吴斌的名字命名,她希望以这种方式去践行姐弟俩原本想要做环保志愿者的约定。

    “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后台监控数据,居民使用的积极性非常高。”吴冰心说,截至目前,3个社区的总积分达到了1474025分,超过300户家庭使用。目前,负责运营的公司正在探索积分的多种用处,比如可以在餐馆、便利店等商家用积分直接消费。

    微言大义

    垃圾分类 软实力也要跟上

    平日里电视上播放公益广告,会有一些关于垃圾分类的提示,但总是一晃而过,而且对于自行实施分类的指导性感觉不是太强。

    笔者所在的小区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回收一次垃圾,一辆敞口的卡车,没遮没盖,把各家各户放在垃圾桶里的垃圾往车里一倒就拉走了,刺鼻的气味直冲上几层楼高。传说中的分类垃圾车则从来没见过。

    走在街道上,发现许多垃圾箱都换成分类的了。一个桶写着“可回收垃圾”,一个桶写着“其他垃圾”,这种分类让人感觉有点模糊,仔细一看,在桶上确实也写有可回收垃圾包括什么什么之类,但字体很小,又有谁会没事凑那么近去观察垃圾桶呢?于是几乎所有的两种垃圾桶里并没看出分类的痕迹,多数人是怎么顺手怎么丢。

    日本的主妇是垃圾分类高手,一个饮料瓶,可以拆成好几部分,分置不同的垃圾分类中,孩子耳濡目染,从小就习惯了随手把垃圾分类。小学生喝完纸盒装牛奶,要先把牛奶盒洗干净晾干,再把牛奶盒用剪刀剪开,叠得整整齐齐统一交给工作人员回收。而我们的小朋友呢?

    目前的垃圾分类,政府方面是已经把硬件建起来了,而且建得不错。但提高民众素质,指导民众如何区分不同种类的垃圾,这种软实力还没跟上来,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任重道远。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人民网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