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提升认识 找准问题 边学边改
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洛阳石化成为中部聚丙烯化工生产基地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7.6%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3 年 7 月 16 日 星期    【打印】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洛阳市砂石资源管理工作新局面
治理后的伊河生态河道
    为根治砂石资源开采利用行业长期混乱无序局面,2011年5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洛阳市砂石管理处,负责全市砂石资源统一规范管理工作。

    市砂石管理处成立两年来,围绕做好砂石资源的规范化管理,实现社会、生态、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科学规划、机制创新、强化服务、文明执法等措施,一举扭转了砂石资源开采利用行业长期混乱无序局面,走出了一条以“源头监管,规费预征、一票通稽查、联动执法”为核心内容的精细化管理之路,砂石资源开采利用秩序全面规范,资源规费征缴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在全省树立了砂石资源管理工作的标杆形象。

    科学规划 持续利用

    市砂石管理处根据伊河、洛河河道现状,参照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城市建设规划,在对河道砂石资源分布、储量进行综合勘测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砂石市场总体需求走向等因素,坚持“重在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着力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保证有序市场需求”的总体思路,编制了伊河、洛河砂石资源开采利用规划,界定了禁采区、可采区和控采区。严格控制行业准入门槛,关停取缔工艺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生态破坏严重的小型砂场,鼓励和扶持工艺先进、资源利用率高的大型砂场,做到规范开采、有序开采,保证我市砂石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堵疏结合 源头治理

    为彻底遏制砂石资源市场混乱局面,市砂石管理处一方面采取说服教育和强势加压相结合的办法,强力取缔了长期盘踞洛河东段的七家非法采砂窝点,保证了洛河东段河道治理工程顺利开工,从源头消除了乱采滥挖的混乱局面。另一方面,对伊河工程治理段采取划分采区,规定在相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开工时,保证及时撤离开采设备,不影响工程施工的控制性开采形式,公开拍卖,阶段性出让规划区内的砂石资源开采权,实现借力根治。通过重点打击和控制性开采的堵疏结合的办法,遏制了砂石资源开采利用领域的长期混乱局面,实现了源头治理。

    规范管理 保护生态

    通过对河道采砂活动的持续整改,建立了砂石资源开采利用行业的源头监管标准,制定了砂石资源加工、销售、源头精细化管理制度,完善了采砂企业年开采量核定制度和砂石资源加工销售单位用电管理规定,同时与电力、国土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针对河道外大量非法占地囤积砂石料,影响生态环境等问题,市砂石管理处印发了《关于加强河道外囤积销售砂石资源管理的通知》,及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将河道外囤积销售砂石资源活动纳入了规范化管理范围,搭建了公平竞争、良性发展平台,保护了生态环境。

    强化服务 文明执法

    为维护和巩固规范有序的砂石资源开采利用秩序,保证砂石行业持续良性发展,市砂石管理处从队伍自身建设着手,将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开展始终,指导砂石企业改进工艺,提升效率,及时解决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取得砂石企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坚持全天24小时流动巡查制度和联动执法机制,及时消除偷采盗挖隐患,保护正规砂石企业的合法权益。在执法过程中,该单位始终坚持文明执法、合规执法的宗旨,未发生任何违规执法现象,打造了“廉洁高效、执法文明、服务到位”新形象。

    队伍建设 保障有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砂石管理处这支崭新的队伍,从人员培训、装备配备、制度建设、作风整顿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熟练的坚强团队,努力发挥洛阳砂管正能量,在砂石资源管理规范化这条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为打造现代生态文明城市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洛砂)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