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1版:洛 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条河 两座城
惜 福
香海
文学女人的气质
我沐家风如春风
淡茶素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13 日 星期    【打印】  
女人物语
文学女人的气质
□金惠
    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大多是感情丰富,看问题比较深刻的。男作家和女作家的感觉有时却不尽相同,比如心境和气质。男作家可以放荡不羁,可以拖沓,但女作家给人的感觉往往是一泓幽青的水,婉约中带着深沉。这其实都源于文学女人的独特气质。

    张爱玲是最有特别气质的一位女作家。她曾在《天才梦》里写道:“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这位名动上海滩、不染红尘的“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其人生是由她的性格决定的。她在动荡中成长,就像一朵娇艳的花,在一个不堪的土壤里错开。她沉醉过,也叹息过,最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每次读她的作品,都能得到不一样的领悟。她留给世人解读的太多,她本身就像一本阅读不尽的书、带着独特气质的书,让人慢慢品味。

    想起三毛,就会想起《梦里花落知多少》。三毛不是那种漂亮的女人,但她智慧、善良、浪漫。她活得潇洒、飘逸,喜欢她那种洒脱的气质。她犹如一股清泉,她的美,从骨子里漫延开来。三毛的一生是流浪的一生,是漂泊的一生。不间断的漂泊虽然给她的面容增添了沧桑,却没有影响到她的优雅。她踏遍万水千山,并用文字记录下来,让我们感受到她旅程的唯美浪漫。三毛虽然很苦,悲哀像悠长的历史一样追随她,但她用自身的修养和气质化解一切。她像个行吟诗人,一路歌,一路哭,最后为爱而去,让人崇敬。因为她的心灵是那样的坦白、真挚、自然,她留下的文字朴素如水,是所有女人值得拥有的珍宝。

    这些女作家的气质都很独特。这种独特不是娇艳,不是俗媚,而是落落大方中从内到外散发出一种光泽,弥漫出一种风情,让人不由自主地欣赏她们,且发自内心地折服于她们的美。这样的美很持久,很坚韧,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显得浅薄,只会由于生命的沉淀而愈来愈吸引人去探索。女作家是作家群里气质别有风情的一族,或孤傲,或优雅,或洒脱。她们将自己独特的气质融入文字中,将心底波澜化作笔下波澜,为美化人间而燃烧自己。

    无论张爱玲,还是三毛,都是我崇拜的女作家。我从她们留下的文字里,去思索人生,领悟人生。这些独特的气质滋养着我,让我多几分理性,少几分浮躁,从而在文学道路上走得更远。隔着一段时空去看,她们憩在过去的水墨深处,风俗画一般简约又意味深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