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9版:洛阳·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0万元90天“增肥”记
我市再拨354万元
保障受灾群众温饱
10万元等着“寻找洛阳民间国宝”参与人
郑贞富:古今传家,无宝不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郑贞富:古今传家,无宝不贵
    探秘《墨言洛阳》真迹册页系列——《众说纷纭话“墨言”》

    2014年年初,帝都洛阳的文化圈和收藏界突然热闹非常,业内人士纷纷议论着一套极其宝贵的书画珍本:它凝聚洛阳历史深沉,用诗、书、画、印四大艺术手法,精彩再现洛阳的千年繁华;它还是一项规模宏大的艺术工程,未来的12年里,每年1集60本,将累计创作12集共720本真迹册页,艺术价值令人叹为观止。它就是大型历史题材书画真迹册页《墨言洛阳》。它究竟有什么珍贵之处?为此,我们特推出“探秘《墨言洛阳》真迹册页系列——《众说纷纭话‘墨言’》”,专访我市知名专家及各界人士为您探秘解读。

郑贞富:知名历史学家和作家,知名文化产业策划人,主编、合著有《洛阳通史》《洛阳五千年》等;现任洛阳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河洛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核心提示

    现在不管是出于文化价值,还是出于经济价值的考虑,和那些希望通过房子、车子、票子给子孙做保障的想法相比,通过艺术收藏给孩子留下精神财富的行为越来越被人认可。正是看到这样的变化,著名学者郑贞富说:“《墨言洛阳》文化传承充满了期待!”

    一个家族的文化传承力量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清末,开封府一名宋姓盐商家道殷实并对书画情有独钟。每年春节,他都会邀请全国有名的画家到家里谈诗论画。因此,他得到了不少名家的画作,然后做成一本一本的册页收藏于家中。他告诉儿子:“这些书画册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就算将来万一家族衰败了,你们还可以靠这些册页东山再起。”

    他去世之后,正值天下大乱,直到民国时期,盐生意被官方把持,家道败落。无奈之下,子孙利用他在世时收藏的名家画作册页,在开封开了一家书画店,小有名气。后经战乱,这些册页多数流失不知去向。

    1994年秋天,郑州首届书画艺术精品拍卖会上,他的子孙拿出了仅剩的一本册页,专家评估团给这本册页评出了50万元的高价,而此时,宋家的后代依然以经销书画为生。

    郑贞富就是这场拍卖会上的鉴定师之一,这段故事也是他详细询问卖家之后意外得知的。郑贞富当时赞叹:“盛世收藏,藏宝于民,这位宋姓的先辈给子孙留下的不仅仅是一笔不小的物质财富,更是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郑贞富说起这段故事,依然心生感慨,他说:“按照收藏的价值提升,这本册页要翻不止100倍。”

    《墨言洛阳》可给人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愉悦

    留什么给你?谈及子孙时,多数家长都会考虑这个问题。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郑贞富举手投足间都对《墨言洛阳》充满了赞赏。“身在洛阳,是留给孩子一套房子、一本存折、一部车子?《墨言洛阳》汇聚了洛阳当代一流名家的作品,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次投资,更是一次文化的洗礼。”郑贞富认为,从《墨言洛阳》开始,收藏者的注意力应该从金钱转移到文化上,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还能给人提供巨大的精神愉悦。

    什么叫马寺钟声?龙门山色代表了什么?是牡丹甲天下还是牡丹文化甲天下?郑贞富觉得,在您欣赏《墨言洛阳》时,那些精品画作背后蕴藏的无穷无尽的知识才是给子孙最好的传承。

    《墨言洛阳》是当代河洛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奢望每一名普通收藏者提高鉴定藏品的水平并不现实。市场上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情况怎么辨别?郑贞富认为收藏品的源头最重要。

    收藏界“过去是‘物以稀为贵’,现在要‘物以知为贵’”。郑贞富分析,《墨言洛阳》的艺术源头让收藏者放心,“洛阳市原市长刘典立担任总顾问,叶鹏、王绣、文柳川、白马寺释印乐方丈等大家闻名全国,《墨言洛阳》的每一幅精品画作都有根有据。”郑贞富说。

    《墨言洛阳》要传承的是河洛经典。郑贞富说:“当今的洛阳政通人和,正是河洛儿女传承与发展河洛文化、对河洛经典进行再创作的好时机。为何《墨言洛阳》能够聚集这么多的当代名家,而且每位名家都热情饱满地参与这件事?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份责任,想留给河洛后人一些真东西。我们要留给后人,要与后人共享,我们必须要让后人知道我们过去是什么样子,我们生活的土地过去有多么璀璨。”

    郑贞富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把文化精神传给子孙是人间正道。

    目前,《墨言洛阳》正在接受认购。电话:6493 2999 (张莹)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