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0版:洛阳·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农口毕业生成“香饽饽”
XP系统退役,ATM机取钱有风险?
普通高招体检将于15日至30日进行
董国辉:有勇有谋的反贪勇士
这个双休日,万人交友大会等你来
洛阳汉山国家老干部安养基地奠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10 日 星期    【打印】  
昔日“冷专业” 今日不愁“嫁”
农口毕业生成“香饽饽”
应聘毕业生和招聘人员现场交流 常书香 摄
    在近日河南科技大学周山校区举办的动物科学类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上,该校500多名应届毕业生面对70多家招聘企业提供的上千个就业岗位,显得非常自信。曾经是“冷专业”代名词的农口专业,在“史上更难就业年”成了“香饽饽”。

    1 农口毕业生挺“吃香”

    招聘会当天,河科大动物科技学院大四学生戚龙标一大早起来,带着10多份简历满怀期待地走进招聘会现场。

    很快,他发现眼前的一切与想象中招聘会人山人海的情景完全不同:70多家企业提供的岗位有上千个,而来投简历的学生只有200多人。戚龙标很快在心仪的五六家企业投了简历,并均收到了面试通知。

    面试过程中,戚龙标详细了解了各家企业的发展规模、发展前景及薪资待遇,有家上市公司当场要和他签合同,但他拒绝了,最后他决定去另外一家曾经实习了三个暑假的企业上班。

    在此次招聘会上,几乎每个毕业生都是一份简历多投,并获得多个可选职位。在面试教室里,郑州一家上市企业需招100人,仅收到20多份简历。该企业负责人称,只要学生基本素质可以,他们都要。一家洛阳本地的中小型企业,招聘15人,仅有10人投简历,前来面试的只有4人。

    记者走访发现,农口毕业生大部分进企业做销售或技术推广工作,如兽药公司、动物保健公司、饲料公司等,月薪在五六千元;也有的毕业生考上畜牧局、农业局等事业单位。农口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

    2 现代农业需要大量对口人才

    河科大动物科技学院设置的专业有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等,该学院要求学生大一暑假就要去企业实习,不少学生大二就被企业提前“预订”。该学院2014届毕业生约500人,其中包括大专生、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因为本科生考研率较高,实际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只有200多人。

    与农口学生数量有限相比,近年来,随着农村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我市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规模化集中生产,必然伴随着标准化和规范化经营,人才需求缺口较大。

    目前,我市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432家,农民合作社有3128家,家庭农场有157家,种植养殖大户有555家,农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收入占农户总收入的56%。与此同时,农业产业链条也越拉越长,各地依托自身农业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除了畜牧业,农技、农产品深加工、食品质量检测人员的需求同样供不应求。

    河科大动物科技学院院长程相朝认为,随着国家政策对“三农”支持力度加大,畜牧食品产业近年发展较好,农口行业人才奇缺。与此同时,农牧行业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就是务农,毕业后将来还要回到农村,出路不好,报考的学生较少,所以导致“供不应求”。

    3 农口毕业生迎来春天

    邓云昌是河南春天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年出栏2万头种猪和商品猪的企业,现有研究生4名。邓云昌说,养猪是技术活,哪一环离了科学都不行。猪每天吃什么、吃几次,每一个生长阶段吃什么料,都要严格按“菜谱”来。而且,每头猪都建有档案,还要定期体检和稳定种猪资源,没有“两把刷子”,根本搞不定。

    “涉农公司很愿意招揽高层次人才,但本科生、研究生很少愿意长期留在农村。”邓云昌对此表示理解,毕竟农业企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产业化是农业增效的必由之路,目前,大多数农业企业都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产业的延伸发展,人才的需求缺口会逐步增大。特别是随着农业领域开放招商的铺开,大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洛阳,农口毕业生就业也迎来春天。

    河科大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杰建议,高考填报志愿时,家长和学生应除去对农口专业的偏见,只要在大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敢于到基层、到农村去锻炼,农口毕业生的前途会很光明。

    本报记者 常书香 白云飞

    实习生 元媛 文/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