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264项绿化工程助建生态洛阳
本报推出《问鼎河洛——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近9万株牡丹开放迎宾
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村务日志”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市再添3家4A级旅游景区
天堂明起全部开放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偃师市山化镇汤泉村两委把小事当成大事干,把乡亲当成亲人看
“村务日志”为群众排忧解难
    汤泉村是偃师市山化镇一个普通的村子。该村坚持6年的“村务日志”制度很受村民欢迎,从2008年至今累计受理各类诉求近万件。

    6年受理诉求近万件

    14日,六组组长姬新潮请假,理由是他要到埃塞俄比亚打工,建议村两委重选组长主持工作。

    15日,村民王喜忠反映,他停在村卫生室门口的自行车不见了,希望村两委调阅监控信息帮助寻找。

    16日,村民姬合宝反映,麦子该浇水了,希望村两委尽快送电。

    …………

    近日,记者在汤泉村村委会办公室,从装订整齐、样子朴素的2014年“村务日志”册上看到上述记录。像这样的“村务日志”,汤泉村还保存有9本。这些日志平时由村委会主任管理,村委会主任不在家时交由其他两委成员代管。群众诉求被受理后,村两委尽量在当天解决,当天解决不了的尽快解决,经努力仍解决不了的及时答复,基本做到了诉求逐条记录、记录逐条落实、落实及时答复。

    “组长请假不是小事,关系到一个组村民的生产、生活。”村委会主任穆向阳说,姬新潮家庭情况复杂,经济上也紧张,出国打工没什么不妥,他对组里情况更熟悉,最终决定由他推荐一人代理组长职务,等换届选举时再重新选派组长。

    对王喜忠和姬合宝的诉求,穆向阳也分别给出了相应的解释。他说,该村从2008年推出“村务日志”以来,6年间已累计受理群众各类诉求近万件。“刚记录时的内容主要是两委工作和群众诉求,现在内容较以前丰富了许多。”

    好不好,听群众怎么说

    “村务日志”好不好,不能光听村委会主任说,还得听听群众的心声。

    “我曾向村里反映垃圾池影响道路通行问题。”村民宋明周说,村里受理后很快对部分垃圾池位置进行了调整。

    汤泉村目前有27座垃圾池,分布在不同组,方便了群众生活。

    “我住的地方在村庄出入口附近,临近铁路,人多车多,路况复杂,还是监控盲区。”汤泉村五组村民武跃进说,出于安全考虑,他建议在其家周围安装监控设备,这个建议很快被采纳并得到落实。汤泉村目前有62套监控设备,其中47套是群众自行安装的,这些监控设备分布在各主要路段,日夜为2000多名群众保驾护航。

    晚上组织跳舞活动,是该村二组村民张曼利提的建议。如今,只要天公作美,广场舞等活动是不少村民晚上的“必修课”。汤泉村目前有两个场地可供群众活动用,灯光设备有10多套,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群众晚间活动。

    “没有‘村务日志’时,工作全靠两腿跑、嘴上说,有些情况不能及时掌握。”村党支部书记丁朝乾说,小小一本“村务日志”不仅方便了两委工作,也换来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村务日志”带来变化不小

    “以前,水费、电费等收不上来,村里垃圾多,个别子女不孝顺父母等问题比较多。”丁朝乾说,现在的汤泉村绿化面积达到40%,水费、电费等各费用收取未再出现拖欠现象,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发扬得好,风清气正,这些变化与“村务日志”密不可分。

    丁朝乾说,眼下全国上下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市提出“自觉践行好干部标准,做焦裕禄式人民公仆”的要求,更激发起汤泉村两委的工作积极性。村两委将在继续利用“村务日志”平台的同时,及时对照要求,力争把小事当成大事干,把乡亲当成亲人看,做让党放心的好干部、让群众满意的好公仆。

    本报记者 马毓鋆 通讯员 孔令轩 王雷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