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9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洛宁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生态洛宁 投资热土
部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传生态之秀 彰环境之优 聚八方客商 奏发展强音
生态洛宁 投资热土
洛宁环境优美
湖滨果汁生产线
富宁木业展厅一角
故县西子湖(故县水库)
    四月洛宁,桃红柳绿,山青水碧,天蓝云白。

    北国竹乡,民风淳朴,游商相宜,宜居宜业。

    在洛宁230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万亩竹海随风摇曳;桃园、梨园、苹果园星罗棋布;金、银、铅等各类矿产资源蕴藏丰富;烟、果、林、牧特色产业齐头并进。走进洛宁就走进了天然氧吧,走进洛宁就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走进洛宁就走进了一个全景式自然花园,走进洛宁就走进了投资兴业的希望热土。

    洛宁是一方美丽神奇的土地,得天独厚,物华天宝

    洛宁地形地貌呈“七山二塬一分川”,辖18个乡(镇)388个行政村,人口48万。在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上,分布着引人瞩目的丰厚资源,属典型的农业大县、林业生态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秦巴山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河南省唯一的“同心”实践行动基地。

    洛宁是河洛文化的发祥地。境内有标志中华文明渊源的“洛出书处”“仓颉造字台”“伶伦制管”等众多根源性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之源、文字之源和音律之源,2011年还荣膺“中国书法之乡”称号。

    洛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众多。2001年开发了神灵寨风景区,先后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洛宁淡竹栽植有4000多年历史,素有“绿竹之乡”的美誉,全县现有竹林面积1万余亩,围绕绿竹资源开发了绿竹风情旅游,已举办八届绿竹风情节。

    洛宁是全国优质烟叶生产区之一。全县烟叶面积有6万多亩,崤山牌烟叶叫响全国,1998年被河南省确定为首批开发的烤烟产业化试点县。去年,全县收购烟叶18万担,烟农收入2亿元,实现税收4321万元,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位次。

    洛宁是全国最佳林果适生区。全县以苹果为主的水果面积23万亩,林果总产2.6亿公斤,是“国家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国家无公害水果基地县”,“上戈”苹果、金珠果等特色水果享誉全国,已成功举办九届河洛金秋上戈苹果节。

    洛宁是林业生态大县。全县现有林地22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530万立方米,是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县”和河南省“林业生态县”。其中杨树栽植面积22万亩,蓄积量150万立方米以上,年生长量18万立方米,是全国闻名的速生杨之乡。

    洛宁饲草资源丰茂。以牛、羊、肉鸭等为主的规模养殖发展迅速,全县有各类规模养殖厂486 个,是全国207个和全省27个肉牛主产县之一。

    洛宁被誉为“粮食生产核心区示范县”。全县现有耕地72.4万亩,土质肥沃,气候宜人,光照充足,雨量适中,盛产小麦、玉米、油菜、豆类,常年粮食总产2亿公斤,素有“豫西粮仓”之称,被农业部确定为“粮食生产核心区示范县”。

    洛宁天然中药材资源丰富。盛产丹参、柴胡、连翘、板蓝根、黄芪、冬凌草等40多种中药材,尤其是洛宁的柴胡、丹参中外驰名,连翘产量高。全县72%的山地有利于各种中药材生长,是河南省中药材主产地之一。

    洛宁生态电力能源丰富。洛河流经洛宁68公里,支流众多,年过境水量12.53亿立方米。洛宁目前已建成8个水电站和1个生物质能发电厂,是“全国首批生态能源示范县”。

    洛宁蕴藏着丰厚的矿产资源。境内已发现金、银、铅等各类矿产资源29种。全县已探明黄金矿石量750万吨,金属量50多吨,远景储量300吨以上;银铅矿石量600万吨,铅金属量47万吨,远景储量140万吨以上,银金属量2500多吨,远景储量5500吨以上;钼矿石量1500万吨,金属量1.2万吨。此外,铜、铁、锌、萤石等矿产也十分丰富,是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开发基地县之一。

    近年,洛宁县委、县政府本着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的理念,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强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开放强县、特色福民”战略,以气贯长虹的气势绘出一幅科学发展、迅速崛起的壮丽画卷,创造了骄人的业绩。

    如今,伴随着郑卢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从洛宁驾车40分钟可到洛阳市区,两个小时可到达郑州,融入了省会郑州2小时经济圈和洛阳半小时经济圈。与此同时,正在建设的“蒙西—华中”铁路从洛宁境内通过并设客运站一座,填补了洛宁境内没有铁路的空白。“十二五”期间还将实施“垣曲—渑池—洛宁—栾川—淅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与郑卢高速在洛宁境内形成纵横交叉,使洛宁成为连东贯西、通南达北的交通枢纽。

    从“短板”到枢纽,从“高速”到铁路,全面发力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洛宁的区位优势强力凸显,为洛宁经济腾飞插上了双翼。

    洛宁,打开门户喜迎八方客商,正在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

    洛宁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野,创新方式,招大引强

    洛宁始终把开放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这片充满希望的沃野上,洛宁人以非凡的智慧和气魄,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坚持“五抓”,以坚定的决心、有效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加压紧逼、强势推进。

    完善机制抓“全员招商”。实行党政一把手“二分之一工作法”,先后在全县开展了“书记、委局长集中外出招商百日行动”“大员招商”和“大招商百日攻坚”等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花岗岩石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谋划了一大批符合洛宁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分包给每一名副县级领导,从项目谋划、跟踪洽谈到落地建设一包到底。

    突出优势资源抓“链式招商”。重点围绕木材深加工、食品饮品、生物科技、电子信息等四大主导产业,绘出产业链图谱和招商线路图,新谋划项目66个,延链补链积极开展产业链式招商。

    依托人脉资源抓“乡情招商”。充分利用乡情、亲情关系,广泛与洛宁籍在外工作、经商的成功人士联系,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或牵线搭桥为家乡介绍客商、引进项目。经过努力,惠州韦得电子公司董事长韦万民不仅自己回乡投资手机数据线、耳机生产项目,还引荐韩国三星公司供应商——韩国CNC会社社长在洛宁投资6亿元建设韩国电子产业园项目。该县还联系洛宁籍回国留学生投资1.1亿元建设瑞升华节能蒸发器项目,吸引洛宁籍在闽创业人员王思远投资20亿元建设花岗岩石材产业园项目。

    围绕现有企业抓“以商招商”。 金龙集团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研发实力最强的精密铜管生产企业,位于洛宁产业集聚区内的龙瑞精密铜管项目便是由该企业投资兴建的。金龙集团原本只在洛宁投资矿产开发项目,经过县委、县政府积极耐心的引导,该企业不但投资3.8亿元新上了年产3万吨的精密铜管生产项目,而且介绍河南永达食业集团到洛宁投资6亿元建设100万套种鸡养殖项目;位于洛宁西山底乡的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该县引导企业在原有金矿开采的基础上,新上了总投资3.5亿元的黄金冶炼和精炼项目。

    依托同心实践活动抓“借力招商”。把同心实践行动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借助活动载体优势招大引强。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台办、民委等单位多次组织知名企业家、台商侨商、海外客商到洛宁县进行实地考察、洽谈项目。洛宁精心谋划的同心实践对接项目,已有18个成功签约。

    洛宁是一方理想的投资宝地,

    政策优惠,产业集聚

    在洛宁东南方向,沿洛河两岸,总面积11.6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内,蓝天白云下伫立着一栋栋蓝色的厂房,见证着洛宁工业从无到有的发展轨迹。轰鸣的机器声伴随着潺潺的洛水,奏响了洛宁不停奋进的凯歌。该产业集聚区是全省20家示范产业集聚区之一和第三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近年,洛宁累计投资30亿元,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新建标准化厂房5.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写字楼、职工公寓、中小学校、经济适用房、职工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储备工业用地2000亩。对所有进驻该园区的企业进行了厂房免租、税费优惠等,已经形成了产业集聚的硅谷。

    厂房三年免租。在该县产业集聚区,企业自建厂房的,以优惠价格供应土地;租赁厂房的,前三年免租金;购买标准化厂房的,前三年按成本价出让,三年后按市场评估价出让。

    税费优惠。县财政连续5年按企业实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县级财政最终所得部分等额对企业进行奖励,前两年奖励100%,3-5年奖励50%。

    享受省网直供电价。一般大工业电价直降8分钱,每度电在0.62元左右。

    服务保障。每一个重大项目,该县都实行“四个一”服务机制:明确一名县领导分包联系,确定一个责任单位,派驻一名正科级首席服务官,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同时,该县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期间,一次性发生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市级以上收费,由县里协调按最低限度收取,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性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于特别重大的投资项目和产业带动力大的项目,将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更大的优惠。

    通过一系列掷地有声的“组合拳”,洛宁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洛宁的魅力光芒四射,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客商看好洛宁,青睐洛宁,最终选择到洛宁投资兴业。

    在这片理想的投资沃土上,洛宁连续引进了一大批投资超亿元、十亿元的工业项目,引进了香港中扩玩具、加拿大发恩德公司、水利部新华公司、深圳天隆画框、宁波天恩相框、河南云鹤食品等一大批国内外企业,培育了环保型有色金属加工、生态电力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工业主导产业,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今年,洛宁仍将突出项目建设这个重点,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集中精力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优质项目,下步招商重点将向四个方面倾斜。

    ——生物科技产业。洛宁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林业覆盖率达60%,年平均气温13.7℃,年平均降雨量613毫米,特定的气候土壤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地产中药材100余种,非常适合发展以植物提取和生物发酵为主的生物科技(生物中药)产业。目前,已引进甘草多糖、生物酶制剂、乳酸原料药、黄姜深加工等生物科技项目。

    ——食品饮品产业。洛宁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目前已引进云鹤食品、湖滨果汁、茗嘉茶食品、金珠果饮料等一批食品饮品项目。

    ——木材深加工产业。该县利用丰富的杨木资源已引进富宁画框、天宁相框、佳美刨花板、昕宁定制家具、德霖胶合板等项目。下一步该县将按照“原木—板材—家具—批发交易市场”这条产业链来大力引进板材家具生产企业。

    ——电子信息(手机配件)产业。利用县产业集聚区建成的5.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吸引以手机配件为主的电子产品加工制造企业入驻,打造手机配件产业链,目前已有惠州韦得电子、深圳歌尔电器等企业入驻园区。

    该县新谋划了液晶显示产业园、年产600万套铅酸蓄电池生产、太阳能发电、年产5万吨生物肥(钾肥)、生物酶制剂、烟碱茄尼醇提取、休闲焙烤食品生产、年产20万立方米中高档胶合板、年产100万平方米环保型实木地板等66个项目,诚邀八方客商来洛宁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筑巢引凤谱新曲,携手同心书华章。在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引领下,洛宁加快发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动力更加澎湃,洛宁人民将踏着跨越发展的铿锵步伐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洛宁48万儿女的目标、愿景、蓝图将可期可待。

    赵笑菊/文 李峰 李永刚/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