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7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宜阳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灵山秀水引金凤 锦绣宜阳著华章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灵山秀水引金凤 锦绣宜阳著华章
灵山文化旅游区
青岛啤酒宜阳生产基地.
宜阳县海斯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检测车间
洛宜快速通道
日新月异新宜阳 本版摄影 梁祖宏 田义伟
    近年,宜阳县确立了产业立县、工业兴县、科教强县、生态大县、旅游名县“五大战略”,强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产城一体化、洛宜一体化“五化进程”,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城镇经济、旅游经济、民生经济“五轮驱动”,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彰显优势 山水新城宜招商

    宜阳县地处洛阳市西南部,总面积1616平方公里,辖11镇5乡1个工矿区办事处、1个产业集聚区,353个行政村,总人口70万。县城建成区面积27平方公里,人口18.9万。基本地形地貌特征可概括为:“三山六陵一分川,南山北岭中为滩,洛河东西全境穿”。

    宜阳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还有不断发展的现代文明,自身有四大独特优势:

    一是人文优势

    宜阳战国时置县,已有24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曾是西周召伯听政之处,东周时期毛国、战国时期韩国的都城,唐代中期著名诗人李贺故里。境内灵山寺是洛阳白马寺的“姊妹寺”;花果山被命名为“中国西游文化之乡”;锦屏山由武则天赐名并亲题“锦屏奇观”。

    二是区位优势

    与洛阳高新区和洛龙区零距离亲和,县城中心距市区中心20公里,处于“洛阳市半小时经济圈、生活圈、旅游圈”。

    三是交通优势

    境内铁路、高速、快速、省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连接国家骨干铁路的洛宜铁路支线直达县城中心,郑卢高速公路横亘宜阳北部,两条临河快速公路直通洛阳市区,省道“两纵两横”贯通东西南北。

    四是资源优势

    宜阳共有各类矿产35种、矿产地85处,其中煤炭探明储量4.2亿吨、石灰岩6.5亿吨、铝矾土780万吨、硅石1755万吨。

    构建平台 夯实基础谋招商

    近年,宜阳县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推动县域发展的主抓手,把“4+2”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作为主攻方向,注重选精择优定向招商,围绕产业集聚区“一区五园”的产业定位招商,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218亿元。目前,产业集聚区内已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生物、电子电器、信息软件、新材料五大专业园区新兴产业协调联动、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按照“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的要求,宜阳县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引擎作用,持续加快产业集聚区“一区五园”招商平台硬件建设。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省批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近年,该县加大投入,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实现了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素的“全覆盖”。

    构筑技术研发平台。按照“提升配套能力”的要求,宜阳县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建成了中信重工矿山重型装备研发中心、洛凌轴承研发中心、欧瑞冶金研发中心等多个技术研发中心,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动力。

    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去年,宜阳县成立了洛阳市首家县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构建人力资源平台。宜阳县引资3亿元,在整合全县职业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建成了职业教育中心,按照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需求和岗位特征,开设了13个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对学生进行订单式培训,并根据企业需要对务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创优环境 提升服务为招商

    为了让大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宜阳县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坚持虚功实做,着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务实、诚信、高效的环境。

    为促进服务功能集合构建,该县投资1800万元,建成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12个相关职能部门派驻工作人员实施合署办公,为企业营造“办事零等待”“建设零干扰”“政企零距离”的“一站式”服务,为项目落地、建设、生产、经营和发展全程护航。

    该县建立健全“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的工作机制;坚持精细化、个性化和主动性、创新性的贴心服务;严格落实项目跟踪责任制,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挂帅、一个部门负责、一个工作小组落实、一套实施方案、一名联络员”的“六个一”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各级机关的高效服务意识,紧盯合同履约、资金到位、项目开工、竣工投产四个环节,始终和客商一道,攻坚克难,确保签约项目开工率在90%以上。

    该县实施县领导“保姆式”服务,对市、县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副县级领导实行包落地、包开工、包进度、包协调、包解难、包投产“六包”服务;推行首席服务官“零距离”服务,对重点企业派驻服务官,在企业项目的引进、建设、生产、经营中发挥“政府代表”作用。重大项目从签约、开工到建成、投产,全程享受个性化贴心服务。

    同时,针对重大项目的有关地价、税收、资金扶持等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该县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其中专门针对县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企业,制定出台了工业标准化厂房补贴办法文件,为中小型企业的进驻提供政策服务。

    更新理念 明确方向大招商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规模,提升开放招商水平,宜阳县更新理念,确立了持续谋划重点产业,促进集群发展的招商主线。坚持“突出主导产业、紧盯知名品牌、围绕产业链条、完善承接载体、实现招商突破”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洛阳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机遇,充分依托宜阳资源优势和产业集聚区“一区五园”产业布局,按照延链、补链、建链、强链集群发展的方式,加快引进一批龙头型、蜂王型项目,形成“雁阵”效应,不断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2014年,该县开放招商工作预期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增长25%以上、突破50亿元。

    新材料产业:逐步建设钛、镁、铜及金属复合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和国家级实验室,使宜阳新材料产业在洛阳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占有一席之地。

    轴承及装备制造产业:将引进风电轴承,新一代交通车辆轴承,精密机床电主轴轴承,航空、航天、计算机、机器人等高精密、高转速、高耐磨轴承项目。围绕装备制造产业引进工业智能与机器人项目,重点发展与自动化控制应用、生产、服务相关的企业。

    电子电器产业:向智能终端(手机)产业集群延伸,围绕整机组装产业链,重点发展触摸屏基本玻璃、LED背光源、显示屏及模组、终端产品组装等产业。电子能源方面,优先发展超级电容及与之相配套的第三代储能技术及产品。电器方面,优先发展智能化自动检测仪表、低功耗智能传感器、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设备及零部件等。标准化厂房重点引进新一代餐厨、日用家居和生活小家电。

    食品产业:一是依托本地资源,发展富硒类黑色食品、果汁等饮料、畜禽类精深加工;二是引进健康休闲食品项目;三是引进太太口服液、汤臣倍健等保健性功能食品项目;四是发展印刷、包装、物流等配套产业,促进食品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信息服务产业:向软件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扩展,围绕智能终端产业、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电子商务结算,发展行业的电子商务网站,促进电子商务与宜阳工业、旅游、商务及服务业的结合。

    商贸服务产业:重点引进家乐福等知名零售企业,华润、万达等知名商业地产企业,加快引进会计事务所、金融、保险、会展等知名中介服务企业和文化体育等休闲娱乐企业。

    物流业:规划打造10平方公里韩都物流园区。未来将重点引进冷储中心、冷链配送运输、仓储中心、信息中心等企业。

    文化旅游产业:正在规划建设的丝绸之路东段驿站文化观光线路将向东西延伸,与西安、三门峡、洛阳的旅游线路对接发展;沿洛河南岸,一条贯通洛河阳光生态走廊,连接虎头寺、灵山寺、龙潭寺和花果山的生态观光和佛教文化旅游线路,将与龙门石窟、白马寺交汇。宜阳将按照建成离洛阳最近,集文化游、生态游、休闲游、工业游等多元旅游为一体的“中部旅游强县”的发展定位,围绕资源优势对外招商,重点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策划公司、文化传媒创意公司、影视基地公司和旅游地产、园林地产公司,对宜阳旅游资源进行策划包装或投资开发。

    科学发展谋跨越,奋发有为谱新篇。我们坚信,宜阳县一定能在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新宜阳的道路上,乘势而上再著华章! (宋会杰 李宏军 张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