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6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伊川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发展新伊川 对接洛阳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发展新伊川 对接洛阳城
开放的伊川欢迎海内外宾朋
伊川县城杜康像
伊河架新桥
伊川县城夜景
伊川县城新区
伊川县城新区
伊川县城一角
伊川县产业集聚区
伊川县城新貌
    伊川县位于河南省西部,北依十三朝古都洛阳,紧邻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总面积1234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为“一山二川七分岭”,辖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总人口85万,耕地面积86万亩。伊川县是全省23个对外开放重点县、35个扩权县和郑洛城市工业走廊县之一。

    近年来,伊川县积极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新形势,积极实施“产业转型,跨越发展”战略,按照“发展新伊川,对接大洛阳”的发展定位,强力推进“三化”进程,县域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发展条件优越

    伊川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文化遗址众多,范仲淹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林文化园、邵雍墓、土门仰韶文化等6处文化遗址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圣贤之乡”的美誉。

    伊川县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境内现有550kV变电站1个;220kV变电站2个,在建1个;110kV变电站6个,可以保证全年不限电、不断电。供水、供热、供气、邮电通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齐全。能源保障十分突出,目前,已探明矿藏37种,主要有煤、铝钒土、石英石、石灰石、麦饭石、磷矿石、玄武岩、白云石、石油等。

    2011年9月,部署在洛阳-伊川盆地的屯一井在伊川钻探成功,据测算,盆地油气资源量达4.6亿吨。同时,西气东输二线途经伊川,分输站每年可为伊川工业、民用提供天然气4.2亿平方米,可满足以天然气作为原料的各类工业项目进驻。

    产业优势突出

    伊川县委、县政府结合伊川便利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雄厚的产业优势,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腾笼换鸟等形式开展宽领域、大范围招商活动,规划出了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深层次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区”: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15.87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建设,通过完善园区路网、标准化厂房、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投资“洼地”。

    产业集聚区内设产业园:

    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依托伊川的铝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进一步拉长铝产业发展链条,实现铝产品的就地转化,最大程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铝工业新城。目前伊川已引进杭州鼎胜铝业、香港丰拓控股、华中铝业、裕阳铝业等重点项目。

    产业集聚孵化基地及心里程高新产业园。以建成的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在建中的1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为依托,积极承接各类新兴产业项目入园孵化发展;目前已经引进深圳深新隆实业、深圳芯海科技和广东心里程科技集团进驻发展;下一步,将重点引进更多关联产业链项目,进一步提高产业配套发展能力。

    洛阳移动终端产业园。在伊川滨河新区拓展区规划780亩,重点引进移动终端、信息软件、总部经济等高科技产业;目前已引进上海豪晟、鼎晟通讯、联创科技,深圳芯海,广东心里程集团和小乙手机等核心项目进驻发展,逐步形成洛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下一步,该产业园将重点引进产业链核心目标企业,促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微电子产业园。该项目由扬州晶新微电子有限公司主导兴建,占地390亩,总投资32.5亿元,建设5英寸、6英寸、8英寸三条芯片生产线以及2条电子器件封装生产线,设计年产4~8英寸硅抛光片和双磨片3696万片、5~8英寸集成电路芯片528万片以及各类集成电路封装器件240亿只。产品主要用于手机卡芯片、无线电通讯、遥控、光学通讯、导航、军工领域中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宇宙飞船等高科技领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利税25亿元,将成为河南省唯一、华中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微电子产业基地。

    动漫之都产业园。由深圳世为投资集团投资23亿元兴建,占地500亩,项目建设期为4年,重点建设动漫高级人才培训基地暨动漫明星学院,将成为动漫创作地和孵化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就业5万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下一步,该产业园将重点引进全产业链企业600余家,实现产业的互补支撑发展。

    软件产业园。由深圳新汇基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兴建,占地1000余亩,项目包括新汇基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软件科技产业园及其配套工程,依托新汇基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的人才优势,建设软件研发与软件外包产业园,引进云计算、软件研发、软件外包、软件服务在内的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园区,最终形成集职业培训和软件科技外包服务为一体的科技新城。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100亿元产值,实现利税10亿元,安排就业约1.5万人。

    食品工业园。积极顺应杜康投资控股公司实施产业扩张的需求,规划建设用地1000亩,力争3年至5年内原酒生产能力达5万吨,产值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白酒企业前10强。鑫港食品、圣康饮品、红高粱烩面等一大批食品加工企业正在紧张建设。

    在一系列重大项目带动下,伊川正形成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转型的大开放、大投入、大建设的良好发展局面。“一区多园”建设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伊川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项目全部落地并发挥效益后,伊川的工业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发展平台良好

    伊川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180个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伊川县白沙镇、水寨镇和彭婆镇境内,规划总面积15.8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以铝精深加工和现代制造业为主。

    按照“以伊河为轴线,东西对应发展,整体向背推进,优先对接洛阳”的城市发展理念,伊川滨河新区规划用地面积10.972平方公里,全力打造生态旅游、现代居住、行政管理、商贸综合及文化休闲等八大板块,发展步伐继续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建和封顶高层达百余栋,正在成为伊川县新的经济、政治、文化、居住、物流和信息中心。

    全长16公里宽92米的滨河大道全线竣工通车,伊川与洛阳新区融合目标已经实现。滨河新区拓展区已经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创新基地和市县“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投资30亿元的微电子产业园、投资28亿元的洛阳移动终端产业园、投资23亿元的中国(洛阳)动漫之都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软件产业园、投资30亿元的民族文化风情园、投资13.5亿元的龙门一号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一大批优化结构、产业转型的招商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绿色总部经济基地项目正在规划实施。

    一座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新貌峥嵘初具,活力无限。

    发展蓝图可期

    伊川县产业集聚区经济基础雄厚,发展优势明显,土地储备充足,并且在招商、融资、财税、用地、项目收费、人才引进等方面有一系列的奖励和激励政策,对项目进驻实施“一站式”服务。拟对外引进与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企业项目,合作方式采取尊重客商意愿,利于企业发展的多种灵活方式。

    煤电铝、磨料磨具、机械制造、酿酒、建材、生物制药是伊川的传统支柱产业,并拥有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产业正在孵化培育,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引领伊川未来经济发展,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铝精深加工项目。如以铝板、带、箔为原料的下游产业,重点发展白色家电产业。

    机械制造。重点发展精密铸造、机加工以及整机装备制造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发挥毗邻洛阳地缘优势,重点依托龙门石窟、范园等中心景区发展旅游纪念品开发、酒店、主题公园和周边配套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产业集群。

    新兴战略产业。以产业集聚区孵化基地、动漫之都产业园、移动终端产业园、心里程高新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动漫创意、软件开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不断提高配套能力,逐步壮大产业规模。

    绿色总部经济基地。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总部经济项目落户。

    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农产品综合加工、服装、电子、玩具、制鞋等。

    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城区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大型商贸、专业市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教育、文化、医疗、社会养老等社会事业。

    伊川县对来伊投资的客商从项目咨询、洽谈到注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实行代理制,提供“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分包、一个专项服务领导小组、一套服务方案、一包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外来投资客商在项目征地时不与当地群众接触,在证照办理时不与有关职能部门接触的“两不接触制度”,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和运行。

    开放的伊川欢迎您! 马伟民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