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5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新安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新安:产业高地 兴业沃土
招商项目推介名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新安:产业高地 兴业沃土
交通环境优越
中色万基铝板带
黄河新安万山湖
洛新产业集聚区
    新安是洛阳的西出口,总面积1160平方公里,辖10镇1乡,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总人口53万,县城面积25平方公里。

    “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国旅游强县”“中国书法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数十项世界、国家级荣誉,为新安戴上了一个个光彩夺目的花环。新安不仅是河南省35个扩权县之一和47个对外开放重点县之一,也被誉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最大、最具活力的县(市)之一,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居河南省前十强。

    区位优势突出 发展条件优越

    新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东距十三朝古都洛阳20公里,距洛阳航空口岸25公里,陇海铁路、310国道、连霍高速、郑西高铁横贯东西,京珠、“二广”和太澳等高速公路经洛阳环城高速实现了与连霍高速的联网,还有5个铁路货运中转站台、3条企业铁路专用线,运输网络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

    新安是河洛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实物为证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秦时置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几十万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里生息和繁衍,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华夏文化。新安境内有多处仰韶文化遗址,有著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千唐志斋,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单位、丝绸之路西行第一门户——汉函谷关,还有王乔洞、荆紫山等人文景观。

    新安境内矿藏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矿种有20余种,煤炭、硫铁、铝矾土、石英石以储量大、品质高、易开采等特点,被誉为新安四宝。新安煤炭总储量18亿吨,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硫铁矿储量2.2亿吨,硫磺产量、质量均居全省第一位;铝矿石及耐火黏土总储量3.8亿吨,为河南铝土工业主要原料基地之一。

    县内有涧河、磁河、畛河、青河4条河流,加上168平方公里的黄河新安万山湖,使新安成为北方少有的水资源丰富地区,近年来又投资2亿多元兴建了每秒6立方米流量的提黄工程,可基本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要。

    新安境内自然风光秀美、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地质公园1处(黛眉山),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单位1处(汉函谷关),AAAAA级景区1处(龙潭峡),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千唐志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有青要山、荆紫山、黛眉山、始祖山、鹰嘴山;有小浪底水库下闸蓄水后形成的168平方公里的广阔水面,整体形成了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文化为脉的旅游格局。

    产业优势突出 投资创业沃土

    新安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其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洛阳国家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校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淀,新安目前已培育了以煤炭、电力为主的能源基地,以铝板带、电解铝、氧化铝为主的铝工业基地,以玻璃、陶瓷、碳化硅为主的新型建材基地,以氢氧化铝、金属钠、靛蓝粉为重点的新型化工基地,以东方实业、河科大齿轮为依托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初步形成了能源、冶金、建材、化工和制造业五大产业体系,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新安依托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和洛新产业集聚区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转变思路,拉长产业链条,围绕铝产业的延链、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着力打造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铝钛产业集群和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内共有企业10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9家,主导产业企业38家,主要企业有万基控股集团、香江万基、国泰钢铁、中色万基、双瑞万基等大中型企业,形成了完善的“煤—电—铝—铝深加工”产业链条。

    洛新产业集聚区现进驻工业项目258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3家,集聚区内主导产业集聚关联,规模优势、特色优势突出,已形成机械制造和新材料生产两大产业集群。其中,机械制造加工企业190余家,形成了以新强联风电轴承、新能精密轴承、创远锥齿轮、永基重载齿轮等为代表的机械制造加工产业集群;新材料生产企业30余家,形成了以河南华茂新材料、洛耐院高档耐火材料、七二五研究所双瑞新型复合材料、东大新材料生产等为代表的新材料生产产业集群。集聚区内,与洛阳耐研院合作的高级炭化硅生产线,与七二五船舶研究所合作建设的1万吨海绵钛项目,引进的河科大齿轮研究所开发的锥齿轮项目,以及2万吨靛蓝粉项目和10万吨氢氧化铝项目等,生产工艺和产品技术含量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支持投资者创业,新安按照“修路、引水、造城”的大思路,着力打造一流硬环境,在“修路”上,投资18亿元、全长26公里、设计标准全省一流的G310国道新安段改建工程,正在全面施工;总投资6700万元、全长5.9公里的S246省道,已完工通车;总投资9000万元、全长14.7公里的314省道郑三线新安段改造工程全线通车;连霍高速新安西出口建设具备开工条件;新峪、新青两条景观大道提升工程全面竣工;累计投资6.2亿元,新建改建干线公路、农村公路110公里,初步形成了“五横五纵、十字交叉、环线对接”的交通体系,获河南省农村公路“十百千”工程建设示范县荣誉。在“引水”上,投资3.2亿元、全长13.7公里的引畛济涧工程全面开工;高标准实施了4.9公里的畛河河道整治工程。在“造城”上,按照“依山就势、山城融合、街路分离、森林城市”的原则,加快城北10平方公里的新区开发建设,打造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产业高效、功能齐全、生态宜居的“山城”。未来,新安将打造北至陇海铁路,南至吕家大山,西至南京路,东至汉函谷关8平方公里区域的城南宜居“水城”,并以汉函谷关申遗为契机,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汉关古城”。

    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新安大力营造“效率最高、秩序最好、负担最轻、纳税人最满意”的软环境,成立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和外来客商投诉中心,对外来项目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告知承诺制;对待批项目上门服务,对新批项目即时办结,对重点项目跟踪协调,对特殊项目全程服务,使这里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兴业沃土和创业乐园。2014年,两个产业集聚区在全面完成“5168”“5258”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年”,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发平台、培训机构和科技孵化器。

    王学新 郑利权 王亚飞 文/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