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4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孟津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孟津:融城发展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河图之源 六朝帝京 邙山福地 黄河明珠
孟津:融城发展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孟津县城连接洛阳主城区王城大道的快速通道
孟津黄河干流国家特大型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
孟津城区南出入口小浪底大道
孟津黄河干流国家大型工程西霞院水利枢纽
黄河小浪底至瀍河九泉水库的孟西引水工程
建设中的孟津新城科技园 本版摄影 张寅亮 马道纯 张继宏 朱伟博
    4月11日,记者沿洛阳王城大道向北,不知不觉间双向八车道的快速通道跨越瀍河大桥直通孟津县城新区。

    小浪底大道、汉魏大道、瀍河大道等9条道路已经形成新区骨干路网,70余栋高层建筑正在建设并陆续封顶。城区南侧,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投资35亿元的永龙能化乙二醇项目正进行投产前的设备调试。

    新区以西,3.7平方公里的新城科技园正如火如荼建设道路基础设施。以县城为中心,全县六大产业园区正按照各自定位竞相发展,形成孟津崛起的有力支撑。

    融城发展,大笔描绘宜居图

    孟津北临黄河,南接洛阳市区,洛阳机场坐落境内,连霍、二广高速公路交会互通,在国家公布的《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被确定为重点开发区域。

    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孟津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实施“东扩南移、融城发展”,推动县城新区与洛阳主城区相融合。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和集聚区为支撑,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2010年,该县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启动县城新区建设,城市框架由7.2平方公里扩展到18平方公里,同时投资150多亿元,完成10余条旧城主次干道改造,实施34个项目390万平方米的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实施供水扩建、天然气管网、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工程。在10个建制镇实施“修编一个城镇规划、建设一个休闲广场、开发一个高档小区、引进一家大型超市、建成一家公立幼儿园、打造一条标准化街道和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垃圾填埋场”为内容的镇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平乐村、梁凹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投资6.4亿元,完成5条连接洛阳市区的快速路改造提升,使孟津融入洛阳城市经济圈和生活圈。孟津县县长张书卿对此深有感触:“随着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大大增强了产业承载力,促进了项目落地和经济快速发展。”

    六大园区,培育经济增长极

    融城发展,只有产业的融入,这片宜居之地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2009年以来,孟津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在全县布局省级华阳产业集聚区、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洛阳循环经济园区、洛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孟津新城科技园、小浪底西霞院旅游园区六大产业园区,重点发展能源电力、装备制造、城市矿产、特色商务、电子信息、文化旅游产业。

    位于黄河之滨的省级华阳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3.67平方公里。5年时间,投资18.5亿元,建设区内道路12条,建成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厂、110千伏变电站、天然气门站、集中供热中心,兴建企业服务中心、创业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进驻企业92家,台塑集团、神华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集团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集聚区内有投资项目。201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7亿元,实施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144.8亿元,围绕能源电力、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129亿元,成为孟津发展新的增长极。

    洛阳空港产业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新上项目109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39.7亿元,进驻企业达425家,2013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0亿元,形成农机、工程机械、节能环保设备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被确定为省级专业园区。

    与此同时,以中国再生资源洛阳基地为龙头的洛阳循环经济园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以电子信息为主导方向的新城科技园成为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业科技园区。以万国商汇特色商务区项目为龙头的洛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黄河文化和山水风光为核心的洛阳北部小浪底西霞院旅游园区等专业园区正加快推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特色农业,铺筑产业富民路

    孟津有59公里黄河河岸线,区位独特,物产丰富。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洛阳近郊优势,培育了送庄蔬菜、草莓,会盟贡米、酥梨,常袋红提、樱桃,小浪底核桃、软籽石榴,平乐、麻屯奶牛养殖和奶业加工等“农字号”品牌,形成了万亩牡丹、万亩鱼塘、万亩花卉苗木、万亩无公害蔬菜、万亩孟津梨、万亩红提等一批“万字号”农业项目。

    推动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融合,相继推出荷花节、梨花节、草莓采摘节、桑果采摘节、大樱桃采摘节、石榴采摘节、红提采摘节、玫瑰观赏节等农业节会。全县10个镇办起了8个农业节会,从春到秋,节会相连。以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主的农业园区达到78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80个、家庭农场32家,新发展蔬菜、林果、苗木、花卉15万亩。

    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农民流转土地得租金、园区打工得薪金、入股经营得股金,从分散经营中解放出来,实现“旱涝保收”,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正发生着变化。

    厚重文化,激发崛起新动力

    孟津,黄河中下游分界的地理坐标,因诞生最早的中华文明符号而称河图之源,因坐落着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汉魏故城而称六朝帝京,因横亘县境的古代陵墓群而称邙山福地,因举世瞩目的小浪底水利枢纽而称黄河明珠。

    孟津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加快崛起的动力,着力培育平乐牡丹画、王铎故居、龙马负图寺、汉光武帝陵、小浪底风景区、南石山唐三彩为重点的“五朵金花一枝奇葩”,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洛阳北部黄河文化旅游热线。启动小浪底5A级景区创建,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王铎故里提升改造,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平乐牡丹画创作队伍发展到800人,年销售作品38万幅,产值7000多万元,成为首批“河南省特色文化基地”,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被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与此同时,唐三彩陶艺博物馆建成开放,黄氏青铜文化园落成投产,黄河石画走向市场。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快速攀升。

    孟津担当华夏文明传承重任,全力参与国家重大考古遗址建设。在平乐镇金村汉魏故城核心区,光耀史册的宫城阊阖门、太极殿、古城墙、铜驼大街等保护展示项目初具规模。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列入丝绸之路申遗名单,今年将正式提交世界遗产大会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孟津正在县城新区建设博物馆、图书馆等八大文化场馆,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从自身文化特质中提炼的16字孟津品格“崇文厚德、务实进取、开放开明、创业创新”,成为全县上下的精神动力,凝聚着干部群众加快孟津崛起的精气神。

    实施融城发展,使孟津成为产业集聚新高地。2009年以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76家增加到22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6亿元增加到9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4.08亿元增加到10.01亿元。201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金融机构存款首次突破1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步跨越。

    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孟津县委书记吉振华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部署,带来了难得机遇和美好前景。孟津必须奋勇担当,在提速崛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张寅亮 郑战波 杨长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