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3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偃师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偃师:华夏文明地 开放创新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偃师:华夏文明地 开放创新城
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洛阳市中心城区重要组团
享誉海内外的玄奘故里旅游文化景区
偃师优越的地理位置
偃师市首阳山森林公园
偃师产量最大的三轮摩托车生产企业——洛阳北易三轮摩托车有限公司
位于偃师市产业集聚区的全国唯一三轮摩托车公共服务中心
总投资66亿元、年产100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在建设
正在建设的首阳新区
市民采摘葡萄
    印象偃师

    偃师拥有4000多年历史,因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东征伐纣在此“息偃戎师”得名,是夏商古都、玄奘故里、丝路起点、客家祖地。

    偃师下辖11镇、1个工业区,210个行政村、32个社区,总人口62.2万,总面积668.58平方公里,是中原经济区郑洛工业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河南省经济扩权县(市)、对外开放重点县(市)、首批小康达标县(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市,先后荣获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等殊荣。

    偃师工业经济发达,初步形成能源、机械加工、建材、石化、轻纺、农副产品加工六大优势产业和三轮摩托车、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制鞋、电线电缆、石化管件、耐火材料、针纺等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高精度铝箔、超薄玻璃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建成投产。2013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5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596元。在全省县(市)首次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结果中,偃师综合评价排名第七,发展结构排名第六,发展效益和民生幸福均列第四。

    不一样的城市——

    千年弥新的独有特质

    古老:偃师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历史文化片区,被专家学者认定为“最早的中国”,夏、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7个朝代先后在此建都,是全国建都时间最长、朝代最多的县级市;是唐代伟大佛学家、翻译家、旅行家玄奘的故乡,客家先民从这里首次南迁,是丝绸之路东起点之一。

    创新:偃师目前拥有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洛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洛阳市企业研发中心41家。

    开放:2013年,偃师引进市外境内资金53.4亿元,其中省外境内资金46.6亿元;签约招商项目60个,总投资424.7亿元。

    宜居:偃师是一座生态园林城市,嵩邙两山夹峙,伊洛两河中流,山水环绕,适宜人居。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7.8%,城市绿地率、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34.7%、39.3%和9.7平方米。

    不一样的产业——

    永无止境的发展高地

    ■偃师产业结构转型构想

    现代工业:偃师持续深化“3+4+X”产业发展战略:“3”即促使三轮摩托车、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超百亿元产业链条做大做强;“4”即转型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家用电器四大机会产业;“X”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扩规模、提档次、增效益。

    现代农业:偃师围绕生态农业,大力发展花卉苗木、观光休闲农业、畜产品深加工、现代设施农业和优质高效农业。

    现代服务业:偃师大力发展物流、仓储、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使现代服务业成为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着力点。

    ■优势产业——精彩看过来

    三轮摩托车产业:偃师市产业集聚区是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最大的三轮摩托车生产基地。区内布局三轮摩托车整车及配套生产企业160余家,具有年产200万辆三轮摩托车和80万辆电动三轮摩托车的生产能力。

    集聚区近两年积极实施由燃油摩托车向电动摩托车、普通车向特种车、三轮车向四轮车、摩托车配件向汽车配件的“四大转型” ,相继引进了大阳电动工业园、盛江工业园、中豪光电摩托车照明系统、豫邦银钢30万辆三轮摩托车、川渝精工、北京申安LED照明及车灯、重庆鑫源工业园、广州五羊三轮摩托车及发动机等项目,并以建设三轮摩托车保税中心为目标,打造全国最大的三轮摩托车出口基地。

    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园目前进驻有总投资66亿元的万吉新能源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及上海超日、万年硅业、赛阳硅业、银电光伏等企业,2013年全省最大的30兆瓦标准化厂房屋顶光伏电站并网运行。偃师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多晶硅生产线诞生地,目前形成了原材料硅砂—多晶硅—多(单)晶硅浇铸—单晶硅拉棒—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太阳能电站的完整的产业链,并形成晶体硅、非晶硅同步发展格局。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园目前进驻有建龙分子筛、龙海电子玻璃、首龙铝业、洛阳恒华金属导电纤维等企业。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玻璃基板生产线;洛阳建龙化工有限公司是世界分子筛行业前三名、国家行业标准制订者,产品市场占有率、科技研发成果居全国第一。

    制鞋产业:是偃师传统优势产业。偃师是全国最大的布鞋生产基地,现有两大核心鞋业专业园区基地,拥有制鞋企业510多家,年产各类鞋近4亿双,年产值近70亿元,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被誉为“中国布鞋之都”。2013年年底,总投资23亿元的偃师(闽商)鞋产业园项目签约,成为鞋业发展新龙头。

    管件和电线电缆产业:是偃师传统优势产业。电线电缆产业目前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6家,相关企业80余家,其中河南通达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钢芯铝绞线生产企业;金属管件产业拥有15家企业,年生产能力约5万吨,其中浩宇管道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电力高压管件生产企业。

    耐火材料产业:偃师目前有耐火材料企业83家,其中规模以上11家,年产耐火材料13万吨,产品包括定型材料和不定型材料两大类40多个品种。

    针织产业:偃师目前拥有针织企业(户)和配套企业(户)3000多家,针织机械1万台(套),从业人员2万人,产品种类多,年产值10亿元,目前正大力发展针织服装产业园。

    物流服务产业:偃师加快建设三轮摩托车汽配物流园、新能源新材料物流园,围绕产品出口,加快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引进了总投资60亿元的林安国际商贸物流城、总投资90亿元的胡商市场集群和投资12亿元的铝合金交易市场三大龙头项目。

    现代高效农业:偃师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及生态农业观光园,形成了优质小麦和小麦良种、无公害蔬菜、鲜食葡萄、花卉苗木、畜牧养殖等五大优势产业,被确定为全省农业标准化先进县(市)和全省畜牧业重点县(市)。

    不一样的环境——

    优势汇集的创业平台

    机遇优势:2014年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偃师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在洛阳市城市建设中,偃师被确定为洛阳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团。

    资源优势:偃师矿产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铝土矿、煤炭、花岗岩、石灰岩、白云岩、石英岩、钾长石等矿藏;人力资源丰富,拥有大批电力、化工、机械、农业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

    交通优势:偃师东距河南省会郑州80公里,西距古都洛阳30公里,境内陇海铁路、郑西高铁和连霍高速、二广高速公路以及310国道、207国道、S314线、S320线、洛偃快速通道交汇贯通,形成了发达的以铁路、高速、国道、省道为主干,以县乡道路为支脉的交通网络。

    产城优势:偃师紧抓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洛阳中心城区重要组团两大机遇,大力推进城市建成区、首阳新区、南部滨河区、产城一体化推进区“四大城市组团”,8个新型城镇和多个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城融合。

    服务优势:偃师在优化环境、服务企业上,建立了企业约谈制度、“一站式”行政审批制度、项目建设协调暨联动审批、产业集聚区建设等五大周例会制度、投诉制度、市领导分包定向服务制度、百名干部进百企、政法干警驻项目等制度,为发展保驾护航。

    不一样的项目——

    近在眼前的投资机遇

    三轮摩托车产业:偃师依托全国最大的三轮摩托车产业基地优势,大力引进电动观光车、电动高尔夫球车、电动巡逻车、电动环卫车、电动牵引车、电动工程车等特种四轮车产业,低耗清洁的摩托车发动机以及进气系统、排气系统、燃油系统、磁性电机系统等,汽车配件产业,特种车辆等装备制造业。

    新能源产业:偃师以晶硅电池制造为核心,大力发展非晶与微晶相结合的叠层和多结薄膜电池,坚持“硅料—中游—电站”和“制造业—耗材/配套—新技术、集成服务”的路径,加快太阳能超白玻璃生产线建设,重点引进晶硅电池生产设备、逆变器和电站EPC总包商以及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系统等产业。

    新材料产业:偃师大力引进:高性能铝合金半固体坯料及零件、涡轮发动机压叶轮材料、铝镁硅(铜)合金汽车车身车板等高性能轻型合金材料;多晶硅电池材料、微晶硅薄膜电池材料、非晶硅薄膜电池材料等能源新材料,积极引进锂离子电池、锂电池正负极等材料;高性能墙体材料、防水密封材料、保温隔热材料等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LED照明显示用新材料、磁性材料、电子陶瓷材料、压电晶体管材料、绿色电池和材料、信息传感材料和高性能封装等电子信息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偃师依托三轮摩托车基地优势,重点引进: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低速电动汽车等整车以及车用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项目;电动皮卡、电动轻卡、电动微卡、电动特种车、高速电动汽车等产业;各系列零配件设备、检测设备和相关装备制造类项目以及各系列新能源管理系统、电池环保及回收处理等项目;各类型特种车、基础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积极发展汽车电子。

    电子信息产业:偃师依托现有企业优势,大力引进:智能消费电子产业;大功率半导体照明封装、应用类绿色照明骨干企业,辐射带动LED显示屏、工程照明、景观照明等产品的集成开发和技术应用,发展LCM模块、光伏电池等产品;集成电路关联企业集群或配套产业;信息网络基础设备及器件、物联网信息采集产品生产企业等。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偃师依托制造业优势,重点引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家用电器产业:偃师依托现有企业优势,重点引进家用电器产业。

    传统产业:偃师依托鞋业、管件和电线电缆、耐火材料、针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引进知名品牌。 偃新 文/图

偃师市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