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17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高新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高新:创新驱动发展 开放引领未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高新:创新驱动发展 开放引领未来
中航光电生产车间
高新区管委会领导查看周山隧道施工现场
在建的厦门钨业工地
北玻厂区车间内景
崭新的徐家营社区
七二五所洛阳双瑞风电公司生产的风电叶片
七二五所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厂房
洛浦公园高新段
    洛阳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近年,洛阳高新区结合洛阳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扶持发展信息和文化设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2+2”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2013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明显回落、省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洛阳高新区科学应对,经济逆势走强,全区火炬口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营业收入1550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税180亿元,同比增长14%;出口创汇10.6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保持了全市先进位次,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

    | 招商篇 |

    站在周陵之巅,俯瞰洛川,在近百平方公里狭长谷地上,连绵蜿蜒的秦岭,波光粼粼的洛水,一片片绿地春意盎然,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一处处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洛阳高新区这块充满勃勃生机和迸发无限激情的热土地镶嵌于青山碧波之间。

    在科技部最新一次对全国8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评价结果中,洛阳高新区综合排名居第30位,在非省会高新区中排第11位,在中部六省非省会高新区中排第1位,由2012年的中下游位次跃升为中上游位次。

    在逆境中如何取得成就?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汉智说:“高新区的发展得益于我们紧紧围绕创新抓好开放招商、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带动进步。”

    中央新影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是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在全国战略布局的大型影视文化产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26亿元,占地6600亩,拟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影视文化产业综合体。经过在全省多个地方认真考察,该项目最终选址于洛阳高新区。

    “我们是被洛阳高新区的热心诚意所打动的。”洛阳中央新影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潘若鸣说,“千金易得、良友难求,好的合作伙伴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在这一方面高新区一个字 ‘棒’。”

    项目洽谈过程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志强多次赴北京拜访中央新影集团,与集团领导进行高层谈判,最终促使项目于2013年9月28日签约。在项目签约后,高新区于当年国庆节立即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国庆假期指挥部全员免休,加班加点工作,全面展开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马志强亲自上阵,先后10多次赴国家、省、市的规划建设、文物等部门协调文物审批和规划报建事宜,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议,最终使该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开放招商是高新区各项工作的龙头,全区严格按照“二分之一工作法”要求,大员上阵轮流外出招商,真心招商、热心待商、诚心助商,将主要精力放在项目的引进及落地上。

    大员上阵,高层招商见实效

    按照“围绕主导产业、筑载体搭平台”的招商思路,高新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领招商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赴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及温州、扬州、杭州等地进行了79次外出招商活动,先后接待客商146批次。甲骨文公司、西班牙金武制药集团、中国网库、北京兴源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院自动化所、浙江大学、中央新影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受邀到该区考察,随之而来的是投资总额约596亿元的64个生物医药、信息和文化设计、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领域的国内外500强企业项目和领域内高端项目形成初步投资意向。

    2013年,高新区分别举行了两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投资总额达387亿元的20个亿元项目先后签约,中央新影中原文化产业园项目、中国网库河南电子商务基地、生命科技园等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产业形态随项目入区,拉开了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突围序幕。

    广泛动员,全员招商营氛围

    围绕开放招商这一中心工作,高新区采取“特殊时期特殊法”, 制订了《洛阳高新区开放招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和奖励措施,通过全员招商、专业招商、精兵招商、骨干招商、大员招商5个层次广泛动员,全方位捕捉项目线索,营造人人参与开放招商、人人支持开放招商,人人享受招商成果的良好氛围。在承担全区开放招商任务的招商一局、招商二局、服务业发展促进局、创业中心4个单位基础上,将项目服务和经济发展局、农村和社会事务局、文化教育体育管理局、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孙旗屯乡、辛店镇作为专业招商队伍的补充,在以商招商、现代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和教育培训以及招引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承担一定的开放招商、招商引智任务。由组织人事部门抽调10名后备干部,派驻到和区产业关联度高的3至4个地区实施驻地招商。全区所有副县级以上干部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身上有任务,每人每年要介绍引进一个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管委会主任每年至少推动一个10亿元以上在谈项目签约,推动一个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品牌效应,以商招商促发展

    高新区高度重视投资促进工作,积极加强与区内及市内重点企业交流与服务,借助区内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活动,获得了比传统的政府招商、中介招商效率更高、成本更小的招商效果,通过区内连飞集团引进了微软技术中心,通过瑞昌石化引进了霍尼韦尔,通过企业的信息渠道引进了山特维克等世界500强企业入区落户,成为以商招商的成功范例。

    政策引导,借力招商见成果

    高新区始终坚持“舍小利,谋大益”,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积极为企业兑现各类奖励政策,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13年,区财政为企业兑现奖励政策资金6.4亿元,帮助企业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区内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高新区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培育,收集掌握重点企业特别是央企、外企的再投资和对外合作意向,提前跟踪推进。

    目前,中船集团、国机集团、中航集团、娃哈哈等一批央企、行业龙头企业都在区内有增资扩建的新项目。普莱柯公司的动物疫病诊断试剂项目、轴研科技精密轴承产业化项目、金诺公司蓝宝石和人工晶体设备项目、四丰公司靶材科研及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本土企业的新项目、新技术选择了留在高新区,实现了区内企业衍生的好项目不出区,新技术就地转化的良好循环。

    | 项目建设篇 |

    提升环境,贴心招商促落地

    洛阳高新区通过持续提升软硬件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的外部环境。2013年全区开工建设了西环路高新区段工程、滨河北路西延工程、新华东路、安康北路、北航路等园区道路工程;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创业路、华夏路等36条道路提升和园区绿化工程,为企业营造舒心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洛阳高新区始终秉承“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服务理念,把软环境建设作为开放招商的立根之本来抓,在全区持续推行“立足岗位,服务项目”的“全员服务”新理念,通过每周四定期召开开放招商与项目联席会议、副县级以上干部分包重点项目、监察部门跟进监督检察、专职服务员巡访、项目建设动态通报等全方位、全专业、全天侯的服务措施,全区上下共同为项目单位营造一流的建设环境和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商在考察多个地区之后,最终选择落户高新区,在高新区全方位的服务环境中,迅速完成前期手续办理,进入开工建设快车道。其中,厦门钨业高性能硬质合金、滨河智谷科技园、中汽总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制造基地、河南电商谷、阿里巴巴产业带等项目均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 展望篇 |

    在2014年高新区工作会议上,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志强指出:“区党工委提出要在今明两年实施‘经济发展两年倍增计划’,这个计划不仅强调发展的规模要达到2500亿元,而且要求我们各项工作都要努力实现倍增。高新区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的增长,而不是低层次的累加,是要求全区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工作质量大幅提升。”

    对于实现各项工作的倍增,高新区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实施一区多园、创新驱动、企业培育、开放招商4大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创新能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民生改善5项工程,做好企业服务、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社会管理6项工作。

    对于今年5项工程的实施,提出“五加五”的推进模式,即每一项工程都要有重点地抓5个有代表性的项目,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统筹兼顾,齐抓共管。

    城中村改造方面,要完成投资100亿元,征迁面积不低于20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苗湾、南庄的改造要确保大头落地,张庄村改造要完成收尾工作,三山村的改造要有一个形象进度,孙旗屯村的改造要有新的进展,使区内孙辛路以东建成区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

    在项目建设方面,紧盯投资总额300亿元的5个重点项目。尚德扩产项目、燃气发电项目上半年要开工建设,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8月底开工建设,大学科技园项目也要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2014年将是高新区发展历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全体高新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咬定开放招商、服务企业、项目建设、优化环境等重点环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开放引领未来,使洛阳西南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 吴国伟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