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15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瀍河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瀍河: 齐心谋发展 奋进谱新篇
重点招商项目推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瀍河: 齐心谋发展 奋进谱新篇
瀍河回族区中州东路一景
组装完成的城市轻轨车辆
和谐号机车检修车间
恒大绿洲社区
洛阳国龙物流园效果图
丝绸之路伊斯兰风情街效果图
位于瀍河回族区美丽的洛阳东出口
    这是一方充满活力的热土 ,也是一方蕴含着厚重历史文化的沃土。道教鼻祖老子曾在这里居住;圣人孔子曾在这里叩问周礼;三国曹操曾在这里点兵;隋、唐、宋盛世曾在这里建立粮仓;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在这里诞生。

    自唐代起,有阿拉伯、波斯等国商人来这里经商定居,元朝又有大批回纥军留此屯田,经明、清两朝,回族人口逐渐增多,遂形成了回民聚集地。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里的发展高度重视。1957年11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了瀍河回族区。这是全国仅有的5个少数民族城区之一。

    瀍河回族区北依邙山,南濒洛河,素有洛阳“东大门”之称,辖区总面积41.7平方公里。全区有7个街道办事处,1个回族乡,26个社区居委会和3个行政村,全区总人口19.6万。

    瀍河回族区交通便利,公路网络四通八达。陇海、焦枝铁路在此交会,连霍高速、二广高速、310国道和207国道绕城而过,市区主干线中州路、九都路横贯全境,城市东出入口(二广高速瀍河站)已成为进出市区的重要通道。

    近年,瀍河回族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富区、科教兴区、依法治区”战略,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项目推进的科学路径,加快 “活力瀍河、效益瀍河、人文瀍河、宜居瀍河、和谐瀍河”五大建设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截至目前,瀍河回族区已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先后荣获全省“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市“双拥模范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区”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维护稳定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商务工作先进单位、环保工作先进单位、食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等。

    瀍河,以其发展的无限活力和环境的无穷魅力,引来八方投资者怀揣创业梦想,到瀍河大展宏图。

    一、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近年,瀍河回族区依据区情,以打造“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为目标,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招商,引进了恒大地产、河南煤化、庞大汽贸等全国500强企业落户投资兴业,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531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商贸物流、轨道交通、农业休闲观光等重点产业集群,区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迅速。瀍河回族区不断完善特色商业区和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国龙物流园、通河农副产品物流产业园、丝绸之路伊斯兰风情街、义乌小商品城、洛阳名车苑等大型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园区招商,强化品牌效应,推动辖区商贸物流业抱团发展,打造瀍河新的支柱产业。

    轨道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瀍河回族区积极对接南车集团,推进和谐型电力机车检修基地和城轨车辆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城市轨道机车下游产品和关键配套企业的引进,做强优势产业链条,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力争把“轨道机车产业园”打造成为省级产业集聚区。

    农业休闲观光业初见规模。瀍河回族区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加紧完成310国道以北农业生态园、大同山庄生态养老社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培育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休闲养生等新兴业态。发挥近郊优势,加强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农村(社区)发展壮大花卉苗木、林果、蔬菜等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城乡改造步伐加快。近年,瀍河回族区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以及棚户区改造力度,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瀍河。目前,一批重点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占地1338亩、总投资97亿元的恒大绿洲社区是洛阳最大的商住社区,将建设小高层72栋、高层132栋、超高层18栋,建成后,将成为洛阳东部城市建设的一张名片。总投资60亿元的九都东路南侧地块开发项目,占地约790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银河小区、九龙苑、徽安新城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二、开放招商政策优惠

    瀍河回族区牢固树立“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理念,一手抓投资硬环境建设,不断完善道路、水电等产业配套设施。一手抓投资软环境培育,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尽力降低客商成本。认真落实首席服务官、区领导联系企业、企业事项代理服务等制度,为客商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深入开展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治理活动,严查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打造投资无障碍、服务零距离的一流软环境。

    具体优惠政策为:

    奖 补 政 策

    1. 对于新引进的投资1亿元以上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内外500强企业,从投产(开业)之日起,前两年在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中,按当年财政体制规定的区级留成部分,给予50%的奖励,后三年给予30%的奖励。

    2. 对于进驻瀍河回族区的总部型企业进行奖励。洛阳市外企业总部进驻或总部在外的洛阳籍企业将总部迁至瀍河回族区,对于年纳税额超过50万元的,从在我区工商注册年度起,前两年在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中,按当年财政体制规定的区级留成部分,给予等额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

    3. 对于在瀍河回族区新建的工业科技园区及新注册进驻园区企业,从开业之日起五年内,其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按当年财政体制规定的区级留成部分,给予相应比例的奖励。

    4. 对于新开发的旧城及城中村改造项目,在严格执行洛阳市相关优惠政策的同时,对于一些征迁密度大、收益率较低甚至可能亏损的项目,其区级收益部分原则上用于项目地块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5.区政府设立2000万元的年度经济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对区政府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项目,在贷款贴息、房租补贴、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相应扶持。

    服 务 政 策

    1. 对于已明确投资意向的重点招商项目,成立项目指挥部,派驻“首席服务官”,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协调促进项目实施。

    2. 区政府积极协调战略合作银行、担保机构、小额贷款机构为进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3. 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帮助企业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

    4. 行政执法机关对企业进行检查,必须事先到区优化办备案。区优化办会同区商务局负责外来投资企业的投诉、调查处理,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5. 外来投资客商及其管理人员,在子女入托、就学等方面,享受本辖区户籍人口待遇。

    其 他 政 策

    对于有一定投资强度、科技含量高、对地方财政贡献率大和产业带动效果显著的企业,实行政策跟着项目走、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特事特办的更优惠政策。

    王少峰 文/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