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12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涧西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涧西: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涧西: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
鸟瞰涧西
花海中的牡丹广场
洛阳·大学科技园
西苑公园
君兰动漫
中信大磨机端盖
永成农机天山奔马系列大轮拖
大张物流
    牡丹文化节、客商联谊会、投资贸易洽谈会……一个个主题开放招商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上海升龙、正商集团、永成农机……一批批投资商云集涧西,一个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河南省文明城区、工业文明的教科书……一块块“金字”招牌耀眼夺目。

    2013年,涧西区开放招商一路高歌,全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251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5个。19个省市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完成投资35.6亿元,引进省外境内资金41.4亿元。构建起了以商贸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开放招商的持续发力,推动涧西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5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亿元,同比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46亿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5400元和13000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1.5%。

    区位优势

    涧西区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市市区的西部,因居涧河之西而得名。涧西区北依邙山,南临洛水,有近5000年的文明史,是一片浸透厚重历史文化的生生不息的热土,也是资源丰富、文化发达、交通便利、科技实力雄厚的新兴的工业城区。

    涧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五六千年之前,先民们就已经在这里繁衍生息。公元605年,隋炀帝在洛阳营造东都,涧西为皇家西苑。涧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156个重点项目,其中有6个落户涧西。

    区内工业企业密布,科研院所云集,驻军众多,高校林立,商贸服务发达,城市规划合理,立体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建设,涧西已发展成为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工业大区、以技术研发为龙头的科研大区、以宜居宜业为特色的人口大区和以文明和谐为标志的“首善之区”。

    务实的发展思路。区委、区政府科学审视区情,确定了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强力开放招商,形成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投资涧西就是投资未来”——涧西总面积90平方公里,是一片干事创业、宜居宜业的福地。

    和谐的人文环境。涧西区具有完备的服务体系,为拟投资者提供商、住、行、教、科、卫、金融、保险、通信等服务。全区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区级领导分包联系企业院所制度、重点项目手续全程代办制度、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走访企业常态化制度,以热情、诚信、便捷、高效的服务欢迎八方投资者,形成了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最佳发展环境。

    当前,涧西按照努力在洛阳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正向着“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阔步迈进。

    资源优势

    发达的工业是涧西区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涧西区是闻名全国的重工业基地,工业企业云集。辖区有一拖集团、中信重机公司、洛轴集团、洛阳铜加工集团、北方企业集团等众多企业,是中国农机、矿山机械、摩托车、铜材、轴承、耐火材料等产品主要产地,这些产品销往全国及世界各地。

    繁荣的商贸服务业是涧西经济的坚强支柱。涧西是传统的商贸大区,上海市场、广州市场一直是商家必争之地、市民购物天堂。涧西还把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以牡丹广场、万达广场为核心,以打造升龙城超高层建筑为着力点,以世纪华阳、名门、达码格利等为载体,以万达广场、王府井旗舰店、丹尼斯旗舰店进驻为契机,坚持下大力气重点发展现代商务、总部经济、金融证券等产业,全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带动和促进现代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为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完善新的服务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展现涧西的城市品质,提高核心竞争力。

    雄厚的科研力量是涧西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涧西区科研力量雄厚,辖区内有机械工业部第四设计院、有色金属设计院、轴研所、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10多家部属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各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有3万多人,其中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5人,万人科技人员比例居全国前列,每年都有300多项科研成果问世。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涧西区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辖区内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对外开放水平高。涧西区健全和完善投资优惠政策,优质高效的政府行政服务使涧西成为“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诚信宝地”,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快、赚得多。涧西的经济发展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前瞻性的决策部署是涧西经济发展的行动指南。在市委提出打造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中,涧西提出要有担当、做示范,要在洛阳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增长极、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开放创新城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涧宣)

    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是河南省首批批准的180个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集聚区之一。位于洛阳市城市区西部,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0万人。

    目前,集聚区已进驻各类企业340多家,企业营业收入455亿元,税收12.7亿元。获得了国家(军民结合)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河南省(军民结合)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河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产业集聚区、2011年~2013年河南省十强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最具行业竞争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区、洛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荣誉。集聚区内有中国一拖、中信重工、河柴重工、轴研科技等国有大型企业和众多民营中小型企业,是我国农机、矿山机械、轴承、耐火材料等产品的主要产地。在集聚区内共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单位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集聚区有完善的交通路网和园区配套设施,为企业的进驻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是承载产业发展的优选之地。

    涧西工业文化历史遗产街区保护开发项目

    涧西工业文化历史遗产街区保护开发项目是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重点项目之一,2011年涧西工业遗产街被评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建设重点是涧西水街(原大明渠)以及10号、11号街坊的保护性开发,其建设目标是:以工业遗产保护为契机,打造涧西水街,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和绿化空间,将涧西水街营造成工业遗产街的重要景观和城市发展新的动力源。

    通过涧西水街的建设和10号、11号街坊的保护开发,结合街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工业遗产资源,形成以工业遗产博览、城市景观雕塑、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休闲服务为主要特色的涧西工业遗产街区景观带,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诚挚邀请国内外企业采用多种合作方式对涧西水街及10号、11号街坊进行保护性开发。

    洛阳·大学科技园项目

    洛阳·大学科技园地处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南部,位于涧西区重点规划建设的洛阳大学科技城研发组团核心区。规划用地525亩,总投资15亿元。科技园规划建设科技研发区、企业孵化区、企业加速成长区、教育培训区及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园区建有云计算、工业设计、软件测试、基于运动控制的智能装备等公共技术平台。

    诚挚邀请国内外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工业设计及工业检测、高端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企业进驻园区。

    洛阳卓阳科技园项目

    位于涧西区西南部洛阳大学科技城,规划用地380亩,计划投资15亿元,打造以先进制造业、工业设计、软件开发、创意产业为主的科技园。园区将建成集总部基地、创业基地、研发中心、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区、高层次人才居住区、商业休闲区于一体的综合性、有特色的产业园区。

    该项目整体建设共分三期,整体建设周期为5年~8年。真诚邀请国内外互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工业设计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嵌入式软件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企业进驻园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