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T10版:问鼎河洛 洛阳投资指南金刊 栾川篇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栾川:绿色发展正当时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14 年 4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栾川:绿色发展正当时
山岳经典 十里画屏——栾川老君山
旅游产业集聚区鸟瞰
钨钼企业车间
栾川城区
制药企业外景
群山环抱的栾川县城
    栾川古称“鸾州”,因远古时期有形似凤凰的鸾鸟在此栖息而得名。栾川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洛阳市西南部,总面积2477平方公里,辖12镇2乡1管委会,人口34万。境内有伊河、小河、明白河、淯河四大河流,分属黄河、长江水系,伏牛山、熊耳山、遏遇岭自西向东将全县分为南北两大沟川,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近年来,栾川县大力实施“工矿强县、旅游兴县、生态立县”战略,全面推进“全景栾川”建设,县域产业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后劲十足。

    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

    栾川县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和豫西多金属成矿带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条件,造就了栾川丰富的资源。

    栾川县旅游资源门类齐全,是全国4A级以上景区保有量最多的县。栾川境内耸立着12000座山峰,分布着8800多条沟谷,而且栾川的山兼具南方山峦的清秀灵动和北方山峦的雄伟壮观,山地资源优势突出;栾川作为道家始祖老子的归隐地、商代名相伊尹的躬耕地,人文资源丰厚;栾川还具有明显的气候资源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栾川旅游起步较早,是中国首批17个旅游强县之一,是目前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级生态县,目前已成功开发十里画屏老君山、地质奇观鸡冠洞2个国家5A级景区,北国水乡重渡沟、森林氧吧龙峪湾、冰雪世界伏牛山滑雪乐园、度假天堂养子沟、中原古寨抱犊寨5个国家4A级景区,涵盖山水观光、溶洞休闲、森林度假、温泉疗养、滑雪运动等8大类,是全国4A级以上景区保有量最多的县。

    栾川县矿产资源储量巨大,被誉为“中国钼都”。栾川主要有钼、钨、铅、锌、金、铁等50多种金属矿产,其中,已探明钼金属储量220万吨,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被誉为“中国钼都”;白钨金属储量58万吨,居全国第二位。

    栾川县森林覆盖率达82.4%,有“中原肺叶”之称。全县有林地面积296.6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2.4%,居全省第一位,空气清新宜人,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到每立方厘米3万个,有“中原肺叶”之称。

    栾川县中药材、土特产资源丰富,堪称“中原药库”。栾川境内已查明的中药材有1402种,是河南省重要的中药材基地,有“中原药库”之称;土特产品主要有木耳、香菇、猴头、板栗、无核柿子、核桃、百合、连翘等,品种丰富,质优量大,其中无核柿子、连翘获国家原产地认证。

    栾川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栾川海拔高度在450米到2212米,年平均气温12.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绝无雾霾,先后荣获中国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生态县等称号,被评为中国最美小城和中国休闲小城。

    随着工矿强县、旅游兴县、生态立县战略的深入实施,栾川县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优势。

    旅游产业:围绕旅游景区升级改造,加强生态休闲度假游、自助游、养生游等的开发和培育,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形成了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和品牌优势。

    钨钼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钨钼产业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技术巩固提升钨钼产品的加工深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了钨钼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特色产业:依托旅游、气候、生态、中药材及人文等资源优势发展养生养老、中医药、健康服务及健康管理等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休闲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及特色生态庄园等创意农业项目,目前已开发奇石、根雕、山珍、藤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600多种。

    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近年来,栾川县持续实施“工矿强县、旅游兴县、生态立县”三大战略,以提速增量、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抓好开放招商、产业升级、服务企业、盘活资源等重点工作,务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开放招商方面,栾川县坚持“两条腿走路”的“2+6”重点招商思路,即围绕工矿产业的强链、延链和旅游产业的补链、强链2个重点领域,突出旅游景点升级及精品景点打造、旅游综合体建设、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旅游与文化融合开发、旅游城市功能配套等6个方面开展开放招商工作。

    栾川县成立了企业发展环境和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治理活动指挥部;设立政务环境和法制环境举报电话,受理企业投诉;落实企业负责人约见地方主要负责同志制度,完善“首席服务官”和“政法服务官”制度;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启用涉企执法电子备案系统,全县55个涉企执法部门按照 “高效工作”“执法留痕”“工作透明”的要求为企业搞好服务;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在全县企业设立了100个效能建设和经济环境监测点,聘请50名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和2000多名评议代表对县直各单位进行效能评议,督促相关单位提高服务质量。

    栾川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为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出台了栾川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栾川县旅游产业集聚区企业进驻优惠政策、栾川县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优惠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为企业进驻提供最优的发展机遇。

    栾川县高度重视城市建设的基础性,目前,栾川县城东部新区建设正在按照“山水交融、景城一体、北方特色、生态宜居”的标准大力推进,将按照“一轴四组团”(沿伊河轴线,自西向东分别为居住组团、市民服务组团、旅游商务组团、体育公园组团)的总体布局,用3年时间努力把东部新区打造成“中原会客厅、旅游新天地”和集“旅游服务、休闲度假、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浪漫新城。

    栾川县拥有目前全省唯一的旅游产业集聚区,集聚区内标准化厂房、旅游商品会展中心、物流园等配套设施齐全,而且紧邻高速公路,交通便利,是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平台。旅游产业集聚区和县城东部新区建设协调并进,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功能逐步完善,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平台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

    全景栾川建设全面展开,为各方客商带来了巨大商机。随着洛栾高速顺利通车、武西高速栾川至西峡段和栾川至卢氏高速正在规划实施,东西南北高速畅通的路网布局已形成,栾川的交通条件得到改善。

    一批潜力巨大的项目

    钨钼产业:在现有钨钼矿采选、冶炼、粉末制造到钨钼化工、钨钼材料及加工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和技术巩固提升,大力发展钨钼应用产品,提高钨钼产品的加工深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钨钼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旅游产业:围绕旅游景区升级改造,加强生态休闲度假游、自助游、养生游等的开发和培育,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形成完整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转向度假型,推进旅游业向多元化、集群化、信息化与品牌化方向发展。

    健康产业:依托旅游、气候、生态、中药材及人文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疗养院、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产业,中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产业,健康管理产业,旅游保健品产业及体育运动产业等。

    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农业休闲生态旅游、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及特色生态庄园等创意农业项目,积极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

    栾川县重点合作项目

    钨钼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

    利用栾川丰富的钨钼资源,进行钨粉、碳化钨粉、硬质合金、钼合金、钼酸盐以及钼坯、钼条、钼丝、钼棒等钼制品生产,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钨钼产品深加工战略,既是栾川产业结构的重点,也是壮大县域经济、打造“中国钼都”和世界驰名“钨钼钛”新材料基地的迫切需要。项目总投资估算10亿元。

    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

    栾川矿产资源开采经历了由粗放开采向集约利用的发展进程,因矿产资源多为伴生矿,受当时技术、设备等限制,大量有价元素仍存留于尾矿之中。目前,栾川尾矿库以钼、铅、锌、黄金、铁等资源的尾矿为主,含有钼、钨、金、银、铁、铜、镁、硫等有价元素,开发价值极大。项目总投资估算10亿元。

    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目前,栾川县的再生资源主要以工矿企业废旧机器,运输企业废旧轮胎、车辆等为主,拟通过规范、整合和利用现有经营网络,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建设布局合理的交易集散市场,打造豫西地区最有竞争力的再生资源集散地。项目总投资估算5亿元。

    老君山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

    目前栾川旅游的品牌和集聚效应还没有发挥出来。栾川需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引资、引智,推动区域内旅游资源统一规划和开发,整合资源、完善要素,拟投资200亿元,打造以老君山为龙头的国际一流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品牌,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提质。

    高端旅游生态观光综合体建设项目

    潭头镇地处洛栾高速公路下站口,拥有4A级景区重渡沟、九龙山疗养院、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等知名旅游景点,配套有本草堂中药文化产业园、润丰生态采摘园、一地金农业观光园、益生源特色养殖园等高效农旅融合类项目,具备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水上娱乐、生活体验、生态农业等于一体的高端旅游生态观光综合体的条件。项目总投资估算20亿元。

    旅游商品研发项目

    目前,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平台日趋完善,旅游产品联合研发基地协议已签订,标准化厂房已建设完成,会展中心项目已启动,栾川具备打造旅游商品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基础条件。项目总投资估算5亿元。

    金牛湖水上娱乐综合开发项目

    金牛湖位于栾川县庙子镇,水库坝高56米,库容量2360立方米,水面面积达4000亩。拟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湖泊滨水风光,突出“水”“生态”“环境“特色,打造集观光旅游、户外运动、水上娱乐、康体养生和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水上旅游休闲度假胜地。项目总投资估算10亿元。

    大型数字化影视外景基地建设项目

    栾川县生态环境绝佳,旅游资源丰富,具有自然景观取景优势。拟打造声、光、电、数字化相结合,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的影视基地。项目总投资估算10亿元。

    “栾川山水”大型山水全景演艺开发项目

    栾川作为旅游强县,旅游演艺市场前景可观。该县拟实施一个有较强的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能充分展示栾川山水文化精髓的山水全景演艺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10亿元。

    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栾川有天然中药材1402种,产量稳定,质量上乘,有“中原药库”之称。该县拟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研发基地、深加工基地、产品展销中心等。项目总投资估算10亿元。 李艳 李伟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