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2版:文 体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战术大师的终极对抗
《勇敢的鄂伦春》来洛演出
每周一歌
话剧“嫁接”电视,戏迷能接受吗?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4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话剧“嫁接”电视,戏迷能接受吗?
《星剧社》剧照
    核心提示

    话剧、电视,两个看似不搭界的内容,却在湖南卫视新节目《星剧社》里得到结合。对于“坐在家中看话剧”这一新鲜事,不少观众表示“有趣”“看来能省点到剧院看戏的钱”,但也有资深戏迷表示不能接受话剧被电视语言改编,“尤其不喜欢穿插在剧情中的真人秀部分,太让人出戏了”!面对观众的争议,节目制片人张丹丹认为,节目首先要解决“好看”的问题,才能吸引观众继续看下去。

    ■新鲜:拉近观众与话剧的距离

    《星剧社》制片人张丹丹认为:“电视可以跟所有优秀的艺术门类相结合。”节目组也表示,曾经对观众作过调查,发现九成以上年轻人对话剧的理解仍停留在《雷雨》《茶馆》上,觉得话剧很有距离感,“所以我们坚信,将话剧搬上电视舞台能拉近年轻观众和话剧之间的距离”。而很多观众对在电视上看话剧这一新鲜事表示赞赏,“这种形式的优点在于可以呈献给观众以多角度的舞台效果,增加一些新的观剧体验”。

    ■难受:资深戏迷抗拒

    不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有资深戏迷表示很抗拒在电视上看话剧这一形式,最受不了的是话剧剧情中有不少真人秀的部分及广告的穿插,“一下子就出戏了”。吴先生认为:“话剧有一种台上、台下的互动感,但在电视上,你看不到那种互动感。观众在电视上,虽然能看到演员的脸部特写,却失去了整个大舞台的感觉。而且,每一幕的拉开和完结都是话剧的一部分,但在电视上却是以广告插入的形式代替,打乱了话剧本身的节奏。”陈小姐则直言:“到底是话剧呢?还是电视剧呢?我觉得这是一种模仿电视剧的话剧制作。”

    ■疑虑:效果能1+1>2?

    尽管《星剧社》导演组自信满满,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舞台剧发展的陈佩斯对该项目不感冒。记者了解到,在《星剧社》启动之初,节目组曾向陈佩斯发出过邀请,但被陈佩斯婉拒了。被拒绝的原因,是陈佩斯对话剧和电视两种气质相去甚远的艺术形式嫁接还心存疑虑:“会收获1+1>2的效果吗?”

    ■回应:尝试比担心更有价值

    对于观众和业内的争议,上海话剧中心80后舞台剧导演何念非常大度地表示“会有大的争议,早就想到了”。何念认为,剧场里的话剧和电视话剧受众不同,在中国,有太多的人从来没有走进剧场,甚至有太多人根本不知道话剧是什么,而电视话剧就是做给这类观众看的。

    此外,田沁鑫导演也表示自己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了解,由田沁鑫创作执导,殷桃、李光洁主演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已录制完毕。

    作为一台依然在国内进行首轮巡演的话剧,媒体普遍认为,田沁鑫此举有点冒险,对于票房的影响会很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沁鑫表示:“戏剧被电视媒体播出片段,会削弱还是会刺激票房,有待尝试。”田沁鑫坦言,既然做了尝试就不要怀疑,“我没有担心,尝试比担心更有价值”。

    (据《广州日报》)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