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
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好党员好干部”
展示内涵和特色 打造旅游新标杆
市政府党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
自卸卡车批量出口泰国
本上记民情 心中装百姓
洛平微话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随听随记随时办,“民情日志”真管用
本上记民情 心中装百姓
    “5月12日,贴廓巷10号院,居民咨询征兵事宜。已告知所需提供的信息。”

    “5月14日,东大街50号,居民咨询准生证如何办理。告知一胎准生证在怀孕后办理。”

    “6月3日,马路街8号院2单元,居民咨询老年乘车证如何办理。已告知对方需要准备的材料。”

    …………

    在老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的每一名网格长和网格员手中,都有一本“民情日志”。这不起眼的小本本里的一条记录,可能就为居民解决了一个实际问题。

    办实事 结纽带

    在老城区西关办事处金业路社区第三网格,翻开网格员王珊的“民情日志”,娟秀的字迹写在纸上,今日安排、群众信息、采取措施、结果反馈等内容一目了然。

    哪里的垃圾需要清扫了,谁家生活困难申办低保了,谁家下水道不通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家家户户的想法都记录在册。这本日志,就是王珊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今年3月,老城区统一印制“民情日志”,辖区70个网格的网格长和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并把工作内容记录在“民情日志”上,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天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就交由网格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共同解决。

    “民情日志”成了社区与居民的纽带。截至目前,老城区网格工作人员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千余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00多件,消除安全隐患100多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

    随时听 随时办

    3月21日,南关办事处南门口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吴丽萍在走访东城壕小区10号楼的魏师傅家时发现,他家的房顶雨天漏水。吴丽萍将此事反映到网格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大家商议后决定,在小区内张贴通知,搜集小区所有房顶漏水居民的名单。3天时间,有20多户居民报名登记,办事处联系了维修队,为所有居民维修了房顶。

    5月27日,金业路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徐建新和网格员王珊在入户走访中发现,马路街10号院的门卫王道学,来洛务工10余年,一家老小都是流动人口,孙子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不知道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王珊把王道学的诉求记录下来。当天下午,她带着王道学到社区警务室办理了暂住证,徐建新又带领王道学到辖区小学了解情况,就这样,王道学的孙子上学问题解决了。

    此后,网格工作人员每次到网格开展工作,王道学都会主动反映楼院情况和人员动态,对开展网格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勤反思 更贴心

    一页页写满民生问题的“民情日志”,字里行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民情日志”每一页的最后,都有一栏是“今日反思”,需要网格工作人员把当天的工作感想记录下来。

    “每天入户时发现小区老人多,他们年龄大、记性差、理解能力差,这就需要我更加耐心、细致地开展工作。”

    “通过走访,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只有深入小区和居民之中,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要把走访当作‘走亲戚’,不能带着硬性指标和情绪去走访。”

    …………

    在很多网格员的反思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是对工作的感悟和自省。在一笔一画的记录中,他们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东南隅办事处东城门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李翔说,“写日志”只是形式,“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只有把民情记在心里,用心去对待,才能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本报记者 王晓丹 通讯员 石智卫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