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洛阳·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下月起,火车票可提前60天购买
赵佳楠:敢想敢干 回报乡亲
感恩明信片洛阳“出品”
举行消防演练 提升安全水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11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下月起,火车票可提前60天购买
退票改签仍按梯次收费标准

    

    核心提示

    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20天延长至60天。火车票预售期延长,今年春运如何买票最好?万一行程有变,如何退票、改签?学生和务工人员购票将受到哪些影响?

    1    最多可提前

    60天购票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铁路客票预售期方案,自2014年12月1日起,将用一周时间,逐步将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延长至60天。

    新方案采取“渐进”的方式实施:第一步,12月1日,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30天;第二步,从12月2日至6日,预售期每日比上一日延长6天;第三步,从12月6日起,预售期延长至60天。(见图表)洛阳火车站相关人士表示,旅客只需首先计算不同日期对应的预售期到底是多少天,然后再推算究竟最迟能买到哪天的车票即可。

    铁路部门计划春运结束后,火车票的预售期仍将保持为60天。车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执行,即从现行的18天预售期逐步延长至58天。

    2    务工人员、学生购票将有保障

    预售期延长后,如何保证学生和务工人员购票?记者了解到,2015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

    为满足学生购票需求,铁路部门采取提前预售和预留学生票相结合的方式:预留一定数量的普快硬座车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供学生购票;12月5日至12月20日,在互联网上集中受理上述时间段的学生团体往返票业务;从12月21日起,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

    铁路部门建议学生旅客尽量能跟着学校预订团体票,这样买到票的概率大。特别需要提醒学生旅客的是,如果是3月15日之前开学的,那么在12月21日当天,最好提前购买往返的车票。

    同时,考虑到部分务工人员难以提前较长时间确定返乡日期,提前60天发售的车票仅限图定旅客列车(按列车运行图,即平时时刻定好的列车),铁路部门将在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及学生票的剩余票,用来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业务。2015年春运,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返乡需求。

    3    退票仍按梯次收费标准

    去年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部分城市的火车站已出现了“退票潮”。而这次预售期延长到60天,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退票或改签情况将增多。

    记者了解到,有关退票和改签的相关措施还在进一步完善中,目前铁路部门仍将按照2014年春运时发布的梯次退票方案执行。具体方案为: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改签之后再退票,改签之后的车票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费按票价的20%收取。

    4    系统调整禁买“冲突票”

    细心的旅客还注意到,铁路部门今年还提示:“由于购票系统优化,广大旅客不要购买与已购车票行程相冲突的新票。换言之,此后“冲突票”将无法再购买。”

    什么是“冲突票”?洛阳火车站相关人士表示,不少旅客为了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经常会购买同一日期不同车次的车票,例如购买了高铁列车二等座,又抢购特快的硬卧,最后再退一张票。而客票系统调整和完善后,“冲突票”可能就买不到了。但如果行程不冲突,比如乘车日期不同,则仍可以购买。

    记者还了解到,12306铁路客服系统优化调整后,不仅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还将对一些企图恶意刷票的行为进行限制。

    本报记者 戚帅华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