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依托文化认同 打造根亲圣地
因地制宜
发展农业六大主导产业
市场倒逼企业 机器正在换人
八面来风
公诉局:执法为民的温度,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依托文化认同 打造根亲圣地
    ■嘉宾简介

    顾涧清,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广州市社科联主席,研究方向为新闻出版、区域经济、城市科学和历史文化,主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报业集团化产业化研究”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特别委托项目“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多项课题。

    ■嘉宾讲述

    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是《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河洛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根文化,洛阳要建设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首先要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当下洛阳应实施富有特色的文化项目,努力建设国际河洛文化最富特色的根亲圣地;应紧紧抓住海陆丝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研究制定促进洛阳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投融资体制;以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做大做强洛阳文化旅游业,走出一条由文化资源大市迈向文化强市、用文化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洛阳以众多的文物古迹被誉为露天的“中国历史博物馆”,“根在中原”“根在河洛”已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普遍认同,寻根问祖是海内外华人的精神寄托和情结。洛阳要以河洛文化为基础,做优做强洛阳的文化软实力。

    作为海内外华夏子孙的根祖地、古老中国璀璨历史的发源地和民族气节精神信念的发祥地,洛阳应通过实施特色文化项目,努力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主要承载城市,建设世界华夏儿女最为神圣的情感高地和河洛文化最富特色的根亲圣地。

    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城市之一,洛阳要紧紧抓住海陆丝路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研究建立促进洛阳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投融资体制,积极营造政府有效引导、金融资本积极投入、社会资本踊跃参与的多元化投入环境,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与创新相关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

    洛阳要尽快设立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资金,以企业为市场主体,创新河洛文化沿海陆丝路“走出去”的形式,想办法拓宽河洛文化沿海陆丝路“走出去”的平台和渠道,又好又快地建设洛阳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洛阳的世界文化遗产数量让我很羡慕。洛阳要以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龙头,以世界级的大遗址公园和文化生态度假区为依托,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古都名城和以洛阳博物馆为首的一批博物馆网络为基础,以高新技术和改革创新为手段,优化整合各类历史文化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加快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

    本报记者 常书香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