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视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4日 星期
奏乐鸣炮敲钟鼓 献花上香诵祭文
洛阳周公庙新年祈福大典举行

观看表演
敲钟祈福
上香

新年第一天,位于老城区的周公庙博物馆内钟鼓齐鸣,“中华·周公城市艺术节”大型系列活动之2015年洛阳周公庙新年祈福大典在此举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周公庙博物馆,祭拜元圣周公,祈福新年。

选择元旦 共祭元圣

本次祈福大典由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洛阳国典实业有限公司、洛阳周公研究会、河南省周文化研究会洛阳分会联合主办,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整合营销中心、洛阳牡丹印象会展有限公司承办。

我市著名文化学者徐金星、余扶危、李少咏、薛瑞泽、王恺等,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市社科联、洛阳国典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洛阳周公研究会、河南省周文化研究会洛阳分会等社团组织代表出席了祈福庆典活动。洛阳周公研究会驻会常务副会长乔仁卯先生主持大典。

奏乐、鸣炮、钟鼓齐鸣,敬献花篮、上香、献爵…… 1日上午10时,在周公庙博物馆定鼎堂前,新年祈福大典正式开始。“皇天后土,河洛文明;笃生元圣,儒学启蒙……”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贾海修诵读《祭周公文》,诵读完毕,全体人员向中华元圣周公行三叩首礼。

洛阳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文史专家徐金星先生致辞,河南科技大学诗歌朗诵艺术团朗诵并演唱歌曲《周公颂》。

钟鼓齐鸣 祈福纳祥

在祈福大典上,周公庙博物馆山门东西两侧新的钟、鼓楼正式落成,并首次对外开放。参加大典的人员及市民纷纷来到钟楼上,一起敲响新年钟声,为新年祈福纳祥。

钟鼓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商代就已出现大量的青铜礼乐器,周公庙博物馆设置的钟、鼓楼,主要与祭祀活动有关。

据介绍,1992年,文物部门曾在周公庙博物馆修缮钟、鼓楼,由于种种原因,仅修建了台基。2014年9月,周公庙博物馆启动钟、鼓楼续建工程,并于2014年年底完工。木质结构的钟、鼓楼分别放置了重1.6吨的铜质大钟和直径1.3米的大鼓。新年第一天,周公庙博物馆的钟、鼓楼如期与大家见面。

祈福大典中的新年敲钟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捧。尽管天气寒冷,但前来敲钟祈福的市民早早排起了长队。一位市民说,希望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为全家人祈福,祝愿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以德治国 源远流长

“周公建洛邑,在政治、军事和教育等方面都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记住他,弘扬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祈福大典现场,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这样对记者说。

在祈福大典上,徐金星说,周公是西周早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和教育家。他继承文王的遗志,佐武王克商灭殷,辅成王成周定鼎,营建洛邑,率部东征,封藩建卫,制礼作乐,以德治国,奠定了中华文化的根基。

“周公的思想传承至今,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以及中华民族性格的形成。作为生活在周公建功立业之地——洛阳的炎黄子孙,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周公思想文化。”徐金星说。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洛阳周公庙新年祈福大典,让更多人走近周公、了解周公。

本报记者 常书香/文 本报记者 张斌/图

延伸阅读

祭周公文

皇天后土 河洛文明 笃生元圣 儒学启蒙 烈文周公 维天之命 德昭日月 智冠古今

思兼三王 心系黎民 一沐三握发 一饭三吐哺 平定叛乱 率部东征 封藩建卫 大德先行

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 率土之滨 莫非王臣 周公摄政 图治励精 礼贤下士 体察民情

唯才是举 律己责人 以德配天 敬天保民 占卜吉凶 祭地更新 营建洛邑 成周定鼎

四方朝贡 东都始兴 制礼作乐 规范言行 治国安邦 垂范子孙 制定九刑 天下太平

明示五礼 社稷安宁 《大武》之舞 激励国人 《周颂》之乐 感化教民 周公吐哺 天下归心

今献祭文 追思周公 礼仪之邦 重振雄风 巍巍中华 煌煌功勋 万千民众 祭告周公

尚飨

(乔仁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