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闲情偶寄
高山流水
千年调

□金惠

周末,坐在书房,打开音乐,一曲天籁般的《高山流水》在房间缓缓流淌。《高山流水》一直停留世间,一直在演绎着永恒的话题——友谊。听着这古典乐曲,心中感叹:“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

古往今来,人们都在一直寻觅与己心灵契合者。古有纳兰性德“莽红尘,何处觅知音,青衫湿”的惆怅,有孟浩然“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的感慨,有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真挚。纳兰容若以生命的高尚和心地的纯洁印证了他与顾贞观的知音深情,而顾贞观也同样倾注全部真诚珍惜这份友情,成为容若生平第一知己。容若的《饮水词》和顾贞观的《弹指词》被视为当时的词坛双璧,名扬海内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知音,永远是人所梦寐以求的。白乐天的那首“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充满了相知者才有的默契;管仲与鲍叔牙之间的“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留下千古美名。知音超越名利,如行云流水,默契相依,心灵的相通可穿越时光隧道。

俞伯牙高超的琴艺,如果没有遇到能听懂他琴声的人——钟子期,也就没有《高山流水》这样的名曲。得知钟子期离开后,伯牙破琴绝弦,终生不复鼓琴,是因为他没有了知音,弹琴,谁会懂。所以才有“一杯绿酒奠芳草,泉下悠悠闻不闻,从此少知音”。

历经沧海桑田,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依然代代相传,它道尽了茫茫人海知音难寻的无奈,也道出了人们尽管知音难觅却依然满怀希冀的情怀。

高山流水千年调,阳春白雪万古情。《高山流水》是一个流传千古的知音故事。这则故事千百年来一起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时刻在寻觅着知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