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日本马桶盖”的启示
万 一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日本购物消费近60亿元人民币,其中,智能温控马桶盖等小家电产品成为中国消费者抢购的热门商品。洛阳业内人士指出,“海淘”小家电存在“水土不服”、售后服务难保障等弊端。(详见昨日本报05版报道)

尽管“日本马桶盖”产地实为中国杭州的真相很快被曝光,但它为什么仍能那么火?主要原因是其具有抗菌、可冲洗、座圈瞬间加热等贴心功能,加上日本商家对不同地域产品进行了细化,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说白了,“日本马桶盖”还是靠创新火了起来。那么,倚重制造业的洛阳能从中获得什么启示呢?

其一是创新供给,创造消费需求。洛阳是制造业大市,很多产品同样出口国外,同样需要考虑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我们已经告别商品供给不足的时代,当市民兜里有钱了,产品想靠低价吸引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已经不太可能了。只有创新供给才能激活和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才能让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即便它只是一个不起眼的马桶盖。这一点,洛阳的一些制造企业需要认识到位。

其二是“匠人精神”。支撑日本制造走向领先的原动力是“匠人精神”。最能代表中国互联网思维的雷军曾提出了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而其中的前六字正是“匠人精神”的核心。日本制造企业通常专注生产一种产品,直至做到极致。这也是我们很多制造企业所缺少的,我们有时候太过追求速成的捷径了。

其实,做马桶盖就是要让使用者舒服,做电吹风就是要让头发有型还健康,做电饭煲就是要让饭好吃,它们的落脚点都是用极致的产品去满足用户的需求。洛阳的制造业要想做出极致的产品,要想进一步升级,就要坚持用“匠人精神”的专注去持续创新。

《河洛谈》欢迎广大读者对洛阳的大小事情发表真知灼见。投稿地址:洛阳市开元大道218号报业大厦20楼洛阳日报评论部。邮编:471023。电子信箱:dengdehong@163.com。官方微博:@洛阳日报。微信公众账号:lyrb0379。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