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4月18日 星期

五项洛阳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领先世界
华大基因河南(洛阳)农业创新中心成立

本报讯 (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吕树作)昨日,我市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洛阳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由市政府、华大基因研究院、洛阳农林科学院共同组建的华大基因河南(洛阳)农业创新中心同时揭牌成立。

此次发布的洛阳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涉及5项领先世界牡丹研究领域的新成果:第一次系统进行了牡丹种质资源研究,摸清了牡丹品种的“家底”;第一次绘制出牡丹聚类树,厘清了牡丹品种之间的“亲缘关系”;第一次大规模开发出269万个多态性的SNP分子标记,绘制了牡丹DNA指纹图谱,牡丹品种有了各自的“身份证”;第一次定位牡丹农艺性状相关基因,明晰了分子育种路径;第一次绘制出牡丹高密度遗传连锁图,为牡丹基因组图谱绘制奠定了基础。

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育材,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华大农业总裁张耕耘,华大农业副总裁周承恕,市领导尚朝阳、史秉锐、孙君奎,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牡丹研究专家等出席仪式。

洛阳牡丹历史悠久,牡丹种质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但牡丹基因功能研究和资源保护、牡丹籽油育种开发、花期延长及鲜切花专用品种选育等方面基础较薄弱。华大基因是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前沿机构,具有世界领先的基因测序能力、检测技术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

去年12月,我市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洛阳牡丹基因组研究。截至目前,双方合作完成了对1000份牡丹种质资源和120份杂交后代的单个样本的基因组测序分析,获得大量的测序数据,取得了多项阶段性研究成果。

这些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深入揭示了牡丹的起源、进化和遗传基础,对牡丹资源分类和品种选育改良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下一步,我市将与华大基因深化合作,持续开展牡丹基因组应用与分子育种研究,保持洛阳在牡丹基础研究、品种研发、油用牡丹产业化开发等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

昨日揭牌成立的华大基因河南(洛阳)农业创新中心,将结合洛阳农业发展实际,引入华大基因先进育种技术,整体提升牡丹、谷子、小麦、玉米、瓜果蔬菜及牛羊等牲畜的育种水平,全力助推我市乃至中原地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硅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